⚠️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再遇火車站|法國火車站郵資標籤
編寫日期|2022/2/23

隨歐洲地區武漢肺炎疫情緩和,法國的集郵活動在2021年下半年陸續恢復,全國多地於秋季期間舉辦多個郵票展覽和會議,如往常一樣法國郵政都同時印行郵資標籤以作紀念。十月兩次相隔兩天的活動,分別是瓦朗謝納(Valenciennes)和內里萊班(Néris-Les-Bains),紀念郵資標籤都是該市的火車站,兩座建築都有近百年歷史。

法國去年共舉辦七場全國性集郵展覽和會議,都集中在10月底至11月,亦即是恆常的郵展舉行的季節。回顧在2020年受到從中國開始惡意傳播全世界的武漢肺炎影響,多場集郵展覽和會議都需要取消,連帶已經印就完成的郵資標籤也要抽起銷毀,這種狀況很令人無奈和不安。但既然事過境遷,在充足的保護措施下舉辦這些活動對以長者為主的集郵興趣的確是他們難得的聚首一堂機會,為此不少這些老一輩法國集郵者在整個十、

分別是LISA 2和Nabanco郵資標籤機打印的分別,LISA 2更有datamartix和掛號標籤打印,在收集時應該一併收藏,不過美感當然欠奉。
11月份從南至北連跑多場郵展,順便在這些小鎮參觀遊覽。

其中在10月8日在法國北部市鎮瓦朗謝納舉行的「第94屆法國集郵聯合會會議」(94e congrès de la 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s Associations Philatéliques VALENCIENNES 2021)和緊接9日在中部市鎮內里萊班舉行的「第45屆國際郵政歷史和郵戳展覽」(2021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histoire postale - Marcophilex XLV Néris-Les-Bains)都有印行當地火車站為主題的郵資標籤以供在場內裝設的Nabanco郵資標籤機使用,如往常一樣舉辦城市內的LISA 2郵資標籤機也在當日換上同樣的郵資標籤以供使用;同時會場也售賣預先印好的Nabanco機設面值套票及設臨時郵局蓋銷紀念郵戳。
或者內里萊班火車站是在1931年落成,故古典版的明信片數量不多。這片原來的郵戳是銷1935年,也是火車站建成不久就被拍照並印成明信片。
郵資標籤上的兩座火車站都是二十世紀的建築,原來在斯海爾德河邊的瓦朗謝納火車站建成於1842年,係昔日北方鐵路公司最古老的火車站,在當時也與比利時的鐵路連結。第一代木建築只維持至二十世紀初在1909年被重建的新火車站取代,雖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曾受破壞,但仍服務至今以停靠TGV高速列車和區域列車,現在已歸入法國國家鐵路局管理。內里萊班火車站建於1931年,以服務巴黎至奧爾良鐵路公司,這私人鐵路公司卻祇服務八年至1938年終止營運,然而從巴黎開始至此的鐵路段一直服務至1957年才正式結束。幸運地廢棄火車站仍保存下來未有拆卸,並在1975年列作歷史遺跡,至2009年重修成為社區文化中心。

1 2
3 4
5 6
7 8
1 - 5 雖然是不同版本的瓦朗謝納火車站明信片,但全部都是1910至1920年代各廠牌填色版半色調明信片,留意第 5 片原片上的郵戳是1910年,可知明信片是新火車站重建不久而印行;6 - 8 是三款不同的瓦朗謝納市議會大樓明信片,仍然都是1910至1920年代的填色版明信片,不過 6 有一幅是夜景。在當年,由於攝影技術的演進,有些攝影家嘗試拍攝夜間景色,而明信片出版商也偏好印行這些明信片。


法國郵政如往常一樣同時也有為「第94屆法國集郵聯合會會議」發行郵票,郵票圖案是瓦朗謝納市議會大樓(Hôtel de ville de Valenciennes),坐落在市中心阿眠廣場的大樓原建於中世紀末年,1611年大樓得到市長同意重建,融合了法國北部和西屬尼德蘭(Países Bajos españoles,其時荷蘭、比利時及盧森堡被西班牙佔領)特色的哥德式建築。大樓幸運地逃過十九世紀法國大革命和1940年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的大規模破壞,完好地保留至今。

910
除了上述兩個集郵活動之外,之後還有10月24日在米盧斯舉辦「2021各式收藏品沙龍」(Salon de toutes les collections - Mulhouse 2021)、11月4日在巴黎舉辦 9「第75屆自動化集郵沙龍」(75e Salon Philatélique d’Automne - Paris 2021)和11月20日在維斯特雷阿姆舉辦的 10「é-max集郵博覽」(é-max - Exposition philatélique - Ouistreham 2021)也有印行郵資標籤。這幾項活動其中「第75屆自動化集郵沙龍」係原本在2020年舉辦的第74屆取消而順延,以帝皇企鵝(Emperor Penguin)、阿德利企鵝(Adélie Penguin)和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batross)郵資標籤圖案也同樣順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