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至樂拾趣|香港《香港館藏選粹》及中國《吳冠中作品選》

《香港館藏選粹》系列自2009年開始發行,似乎都很受歡迎,每隔兩三年都會回歸一次,至今與本土有關的只有2011年的《香港文化及歷史系列》和2016年的《江啟明素描作品》,藏量甚豐的描繪香港開埠初期西洋畫作似是無緣登上郵票。2020年的第六輯是來自至樂樓的中國古畫,陰暗的中國繪畫郵票為灰暗的香港更添上黑暗色彩

《天涯》的原圖片,我竟然沒有製套票封,到目前百思不得其解。

《鶴舞》的原畫因收藏地在星嘉坡,故挑選創作地為原地,不過該畫隨後在北京清華大學展出,惟已距發行日甚遠。注意日戳日期是4月24日,係國家郵政局指定全國集郵櫃枱公開銷售,亦即「綫下」首日,當日是唯一一日可以把已銷紀念戳首日封實寄寄出。

張大千《彩潑山水》採用為小型張圖案,20元的棉質郵票極易自行分解,並不好用。

適逢今年3月中國大陸郵政為吳冠中(1919/8/25-2010/6/25)逝世十週年發行《吳冠中作品選》特別郵票,就一次過介紹香港在2014年和2020年《香港館藏選粹》系列的《吳冠中畫作》和《至樂樓藏品選》,3套郵票中巧合都有來自香港的香港藝術館的藏品,特別是吳冠中的兩幅畫作先後在香港和中國大陸郵票出現,這個狀況應該是第一次。

2014年的《吳冠中畫作》我做過什麼已經無法考究,因為已經是六年前的事,翻查一下我更是沒有寄過一個信封,再想一下我就是不喜歡中國畫那種灰灰暗暗、毫無色彩、渺無生氣、暗淡無光的風格,所以直接地跳過了。不過仔細想一下我發現我有破費買一套郵資已付明信片製作原圖片和製了一套蓋銷票。然而,其實吳冠中除了中國畫之外亦有油畫作品,就以兩國選中的《水巷》為例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大陸郵政今年《吳冠中作品選》挑選了3幅收藏在國外的作品,兩幅分別是《雙燕》和《水巷》收藏在香港藝術館,特別是《雙燕》是吳冠中自己認為是他的代表作,入選極為合理;另外一幅《鶴舞》收藏在星嘉坡國家美術館。巧合地自香港藝術館在2019年底重開,紀念品店就有售賣吳冠中數幅作品印成的明信片,除了重做了一些香港郵票原圖片作為留念外,也把部分運上中國大陸玩家處代為製作新郵的原圖片。只是,很不幸,原定的3月20日發行日,中國全國受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郵票不可能在發行日在一般集郵銷售點銷售,郵政局在當日只在網上發售並隨後公佈在4月24日陸續在網點賣票和接受郵寄3月20日的首日封。
以香港藝術館官方明信片製作的中國及香港兩地的原圖片,分別是吳冠中自稱的代表作《雙燕》,銷收藏地尖沙咀郵政局日戳和創作地北京地安門郵政局日戳;另一幅是油畫《水巷》,香港一枚也是銷收藏地尖沙咀郵政局日戳,惟中國一枚巧合和創作地北京的紀念戳同樣,當然是首選。
香港的《至樂樓藏品選》在5月21日發行,正如上段所述我就是趁這日補做一些吳冠中原圖片留念,補做的原因就是純粹和中國大陸的兩枚郵票作個對比。但這日真正的主菜當然是《至樂樓藏品選》郵票:是的,我正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不喜歡仍然去做了一遍。
《至樂樓藏品選》6枚郵票分別是3枚單票和和3枚連票,另外兩枚小型張其中之一是以棉質製作,這個首日實寄封貼上由小版張撕下的套票以保三枚連票。
在這時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已趨向緩和,但如之前的一篇文章所述中國大陸的玩家未能到訪香港致使郵局門庭冷落,特別是就近香港藝術館的尖沙咀郵政局,整個下午都空無一人,場面冷清。但是,這不是更好嗎?沒有太多人下蓋戳同事毫無壓力、戳戳完美、精準極緻,而且還是受人指點的鋼戳。

至於畫作我不逐一介紹了,香港藝術館當時有一個綫上導賞活動,而隨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逐步舒緩,香港藝術館亦重新開放,大家不妨出門直接去欣賞真跡,仔細看看作品說明不是更好嗎?
香港《至樂樓藏品選》因受版權限制仍然使用郵資已付圖片卡作原圖片,其中三枚分別是陸治《彩芝圖》、石濤《寫黃研旅詩意册》和陳宇《山水人物雜册》,都蓋上原地尖沙咀日戳;另外三塊唐寅《桃花菴》我選用特別郵戳,這三塊沒什麼特別就不放出來了。當然我仍然要再三感謝尖沙咀郵政局的大力協助,全部都完美漂亮
伸延閲讀:
⦿ 時和年豐|香港《歲次庚子》及《基督教女青年會百週年》
⦿ 香港《二十四節氣》郵票系列(春季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