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消費企鵝|福克蘭群島《2018年版50便士企鵝幣》

在收藏文化之中,除了郵票外,錢幣收藏亦有很長的歷史,有不少人更是郵票和錢幣都同時收集,只是錢幣圈中的述語和集郵圈不太相同,然而卻有不少人將兩者混淆。我今次要講的並不是怎樣收集錢幣,而是「平易近人」的郵票中的錢幣,很直接地講這不是我喜歡的專題,更何況是收集,不過如果是雀鳥有關的我想是直接對題了。
只是,錢幣專題郵票在世界上並不是太受歡迎,記憶所及這麼多年也不曾進入每年十大受歡迎專題,似乎原因是每年所發行的郵票不多,
2004年香港發行的《香港貨幣》郵票其中一枚,是1863年香港第一枚一文錢硬幣,中間和當時中國的銅錢一樣開洞。
而且又不會經常入選一國的發行年度計劃之內,而大套票更是難以一見,通用郵票來說只有1979年的格恩濟和2020年開始的葡萄牙,其他也只是純粹紀念該國中央銀行週年紀念、貨幣發行週年紀念為題,就是好似香港2004年的一套《香港貨幣》特別郵票和小型張而已。

今次是介紹福克蘭群島為2018年鑄造的一套五枚50便士企鵝流通硬幣而發行的一套郵票,是很奇怪的為何會在相隔兩年後在2020年發行紀念郵票。據新郵報導所述,這套共125.000枚硬幣以船運至士丹利港後的而且確在福克蘭群島日常生活中流通,當地紀念品店也有這些使用過的整套硬幣在賣,當然Pobjoy Mint有鑄造精鑄版以禮盒銷售。在2020年,福克蘭群島另外推出另一套四枚50便士硬幣,同樣又是當地的四種企鵝,但造型有所不同。

福克蘭群島在亞南
極地區係屬較北地方,
四季分明。在這裡不難
見到企鵝漫步賞花
行人路
,為我們示範的是
大家熟悉的國王企鵝。


1975年福克蘭群島的
一組《1974年新流通
硬幣》其中一枚,
5便士的是黑眉信天翁
(Black-browed Albatross)。

郵票上的2018年一套硬幣五種企鵝分別是£1,26的馬卡羅尼企鵝 (Macaroni Penguin) 、£1,04的巴布亞企鵝 (Gentoo Penguin)、68p的國王企鵝 (King Penguin)、78p的麥哲倫企鵝(Magellanic Penguin)和32p的南跳岩企鵝 (Southern Rockhopper Penguin),在今次的郵票上是對應的照片,配色有像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效果。其實講到上世紀,福克蘭群島在1975年也發行過相類似的錢幣郵票,以紀念1974年流通的日常貨幣,只是票圖是用水粉畫繪製,未有這一套這種震憾效果。

承蒙福克蘭集郵組的協助,在郵路中斷期間仍能盡最大力度製作數套原圖片。一般而言我在接到新郵報告後是會把預先採購的明信片寄至集郵組代為安排,但在疫情下不可能以正常直接方法運抵,如以較迂迴的路綫實測需時70多天才送達目的地。有點無奈是在溝通中得知有數塊原圖片不上墨或直接損毀了,有點可惜,但集郵組仍然這樣幫忙實在感激不盡,在此致以衷心感謝

有點遺憾是因武漢肺炎疫情郵路中斷,香港未能寄送明信片或信封至當地及時製作原圖片及首日實寄封,這次就只有原圖片了,至於實寄封會在較後時間補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