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瑞士2018年郵票選輯

終於到了2018年最後一天,在今年最後一篇文章以回顧一下瑞士今年部分未有作專題介紹的新郵票作為終結,今年適逢瑞士郵票發行175週年題材算是吸引,全年四季的郵票都有訂購算是近年的一個紀錄。


瑞士郵政自從去年開始改為每半年公佈一次下兩季的發行計劃,好處是郵局能夠靈活編排郵票次序,但對集郵者而言因預知內容時間減半,變成準備時間較以往為少,當然慨因首日郵戳有效期仍然是不變的一個多月,
《徐尼格齒輪火車及威根倫阿爾普齒輪火車125週年》首日封圖案繪有阿爾卑斯山區常見花卉高山火絨草(雪絨花)(Edelweiss)和龍膽草(Gentiana),高山火絨草除了是瑞士國花之外,更有名的是1959年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the Music)中的插曲。巧合地2001年《瑞士.星嘉坡聯合發行:花卉》郵票中代表瑞士的兩枚郵票正是這兩種花卉,補做一封銷原地日戳實是完美配合。
在圖稿公佈才預備其實也不遲的。瑞士第一季集郵雜誌原預算在一月二十四日出版,不過卻因在一月二十九日臨時增發《瑞士參與冬季奧運會2018》(Swiss Olympic 2018)有所延誤。雖然是突然增發,但一般訂戶都會在二月底左右才會隨第一季郵票一併寄出,這些臨時增發郵票集郵處都會特別延長蓋戳限期方便訂戶。

第一季的郵票除上述《瑞士參與冬季奧運會2018》外,於原定在三月一日發行的有《森林中的動物》(Tiere des Waldes)、《瑞士郵票一百七十五週年》(175 Jahre Schweizer Briefmarken)、《瑞士山區救援隊七十五週年》(75 Jahre Schweizer Berghife)、《瑞士抗風濕痛症聯會六十週年》(60 Jahre Rheumaliga Schweiz)、《徐尼格齒輪火車及威根倫柯爾普齒輪火車一百二十五週年》(125 Jahre Schynige Platte-Bahn und Wengernalpbahn)、《歐洲文化遺產2018》(#culturalheritage2018)及《SUVA一百週年紀念》(100 Jahre Suva)共十二枚郵票,一如以往官方已把全部郵票可用智能手機中增效實景程式掃瞄後詳細介紹,故本文不再詳述。

今次購入的當然是熱門的火車及動物專題郵票,其實那枚《瑞士郵票一百七十五週年》我也有點興趣,不過吸引力不足且是附捐郵票我暫時放棄了,只是衹是這少少的火車和動物郵票也花了二十多法朗,對我而言有點誇張。
這兩枚《徐尼格齒輪火車及威根倫柯爾普齒輪火車125週年》極限片是瑞士郵政官方印行,已蓋銷的只有蓋伯恩紀念戳供應,如果要銷原地日戳則需購買未蓋銷明信片自行製作。不過不幸的是威根倫柯爾普一片火車並非同一型號,之前未曾留意。
《森林中的動物》全套首日掛號封,銷瑞士郵政挑選的原地Goldau符資寄出。補資用的通用票已用上現時流通的《瑞士火車站》,説實在觀感上並不討好。Goldau係瑞士其中一處著名森林公園,雖然圖案日戳上圖案未如理想,但地點確實極為恰當。《森林中的動物》和近幾期動物郵票一樣只有一枚是雀鳥,大班啄木鳥廣泛見於歐亞大陸及北非,其實之前愛爾蘭的郵資標籤亦曾作過極限片了。瑞士郵政也有為這套郵票發行原圖明信片,不過我買來待將來使用。
套寄明信片的《巴倫貝格生態博物館50週年》首日封,這露天博物館把全國各地衼放棄不同的老農舎、縠倉特農村建築搬到這裡重建,甚具地方特色。
一如往年,每年都會訂購瑞士郵政第二季發行的郵票,當中首要考慮的是恆常系列《國家附捐》(Pro Patria)以及近年新興的鐵道郵票;另外《歐羅巴》(Europa)系列都會在第二季發行日同時上市。《國家附捐》的古堡及遺跡今年來到第三輯,亦都是系列的最後一輯全系列六枚郵票之前四枚分別介紹過了,今次會介紹最後兩枚,鐵道系列今次要紀念石丹峰 (Stanserhorn)䌫車通車一百二十五週年,歐羅巴今年共同主題是《橋樑》,這三組郵票都是購入不二之選。

另外還有富地方特色的拋擲運動(Hornussen)、《世界單車錦標賽》(UCI MTB World Championships 2018)、《藥劑師協會一百七十五週年》(175 Jahre Schweizerischer Apothekerverband)、盧加略郵展(NABA Lugano 2018)、《巴倫貝格生態博物館五十週年》(50 Jahre Ballenberg)共十三枚郵票及兩片郵資明信片,當中我挑選了巴倫貝格生態博物館郵票作退回極限片的郵資。
石丹峰䌫車一直都是以木建造,甚具特色。2010年另外一條現代化纜車落成(當時已發行紀念郵票),車廂接近以玻璃構造使乘客能360度觀看景色,乘客更可選擇站立上層無篷區域,享受一下山峰上的烈風。石丹峰䌫車從山下的史坦斯連接至峰頂的酒店,是瑞士最古老䌫車系統之一。古老明信片是古老木製纜車進入最後一段路程到達頂峰的酒店。
第三季郵票在九月六日發行,除了《教宗訪問瑞士紀念》(Papstbesuch in der Schweiz)是六月二十一日發行之外。其他郵票包括《瑞士火車站》通用郵票(Schweizer Bahnhöfe)第五輯,今次是四枚最低面值郵票;《瑞士風光:阿爾普施泰因》(Typische Schweizer Landschaft – Alpstein)小型張,小型張照片拍攝較為灰暗,雖然滿足了一些真實照片拍攝的郵票愛好者,但誠言並不吸引;畫家《Ferdinand Hodler逝世百週年紀念》(Ferdinand Hodler 1853 - 1918),選取一幅經典瑞士風景畫;《義大利語州份百週年紀念》(100 Anni Pro Grigioni Italiano);另外還有《特別祝賀》(Spezielle Anlässe)、年度漫畫《Märchen》和《瑞士撲克牌》(Schweizer Jass)小版張共十八枚郵票,算是十分多了。
《藥用植物》限量小版張為瑞士近年少有的雕刻版郵票,昔日瑞士郵票印刷廠每年為國內印刷不少雕刻版郵票,可是自結束營運後都是倚靠荷蘭或奧地利承印雕刻版郵票,而且效果不及當年精細。
《瑞士撲克牌》郵票如果倒貼在信封是頗有趣味性,只是官封並未有此貼法。我就買一版作此實驗,順道用作把寄去的四葉草極限片退回。
每年集郵週都會順道發行枚郵資明信片,今年繼續挑選了舉辦地一枚古舊明信片重新印製,用此作一枚極限片算是一個紀錄。
第四季郵票則是在十一月十五日發行,有長期系列的《兒童附捐郵票》(Pro Juventute 2018 – Unbeschwerte Kindheit),今年開始是兒童遊戲系列《聖誕節》(Weihnachten),選輯四個山區小城冬日夜景、《集郵週二〇一八》(Tag der Briefmarke 2018 Allschwil),今年會在Allschwil舉行外,尚有《瑞士火車站》通用郵票第六輯,這枚是這通用郵票系列最後一枚,高面值3,60法朗描述伯恩中央火車站;限量印行的雕刻版小版張《藥用植物》(Heilpflanzen)以及瑞士傳統料理《瑞士芝士火鍋》(Fondue),共十四枚郵票。

一如既往都有製作了一些封片,如常一樣首日封以作為退回極限片之用。

家傳戶曉的瑞士火鍋今年再度登上郵票,或許是這麼多年來除了某套通用郵票外正式有一套郵票以瑞士火鍋為題材,這料理在阿爾卑斯山區的法國東部和瑞士頗為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