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阿魯巴《穴鴞》

在年初回顧2014年鳥類郵票的時候,第一枚介紹的實寄封是加拿大的《野生動物的幼兒》,信封左上角那枚郵票是1元的穴鴞郵票。可惜加拿大這枚郵票票幅太小或需要以放大鏡協助觀賞,不過其實在數年前加拿大曾經發行過穴鴞的特別郵票,而當然我卻錯誤把穴鶚明信片和其他人交換使自己未能製作極限片,實在感到懊惱。


穴鴞是美洲常見的鴟鴞科動物,體積細小身高通常在25公分左右,與其他鴞(俗稱貓頭鷹)相比更似一般雀科動物,除飛行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陸地生活。而同其他鴞不同的是他們會在日間出沒,一般的鴞是從黃昏開始才出洞找尋獵物。穴鴞在南北美洲廣泛分佈,因而分為多個亞種。上面加拿大出沒的是北方穴鴞(Northern Burrowing Owl / Athene c. hypugaea),通常在加拿大及美國大平原出沒;跟著在下面介紹的是只在阿魯巴出沒的阿魯巴穴鴞 (Aruba Burrowing Owl / Athene c. arubensis)。一般來說,各種亞種分別並不太大,不過概因穴䳛屬留鳥故亞種按地區劃分。

阿魯巴郵政海外郵票代理寄來的新郵介紹,售價真的貴了一點。阿魯巴自1986年開始發行郵票以後早就發行過《穴鴞》郵票,首套通用郵票中35c一枚便是穴鴞的剪影,隨後在1994年發行的穴鴞特別郵票屬「世界自然基金會」系列郵票之一,在之後的鳥類郵票不時可見這物種身影,包括在2008年的一套穴鴞郵票。至2016年阿魯巴再次,亦即第三次專以穴鴞為題材發行郵票,因還沒有收集到阿魯巴的掛號郵件這使我有興趣購買一套製作一下。按照查詢,阿魯巴郵政不負責海外顧客訂單,他們轉介一個位於英國格恩濟的郵票代理直接洽商接觸,經過他們的溝通他們不接受信用卡但竟然接受PayPal付款,郵票每套售7,60歐元,一般的貴。為此有人質疑阿魯巴及其郵票代理刻意發行高額郵票賺取暴利,只是阿魯巴郵政卻是在Facebook輕輕解釋他們的掛號費用達500ct,發行如此高額郵票實屬合理。事實上阿魯巴郵政所言非虛,以《穴鴞》郵票為例,4種面值郵票都是可以一枚使用在不同的郵資上,當然在阿魯巴早就使用櫃台郵資標籤情況下有沒有必要發行高額郵票實見人見智了。從格恩濟寄香港的運費是£1,70,當然是因為我以香港英國郵務狀況十分安全而要求只需以普通航空郵件寄出以節省運費。

我特別多訂2套以用作還債用途,貼好在信封後在5月頭寄往阿魯巴,雖一直與當地保持聯繫最後才在上星期接收到郵件已經寄出的消息,郵件亦在收到消息後翌日到達。據他們透露,從2017年開始阿魯巴郵政將重新接收海外銷售權,即顧客可直接向郵局購買。不遇看過簡介以信用卡付款需額外費用,而運費最少也3美元,看來直接買不比代理便宜啊(而且代理亦可購買其他荷蘭屬土及部分印尼郵票)。

其實我並不喜歡帶紙邊的郵票貼在信封上,不過難得有阿魯巴郵政商標出現,將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