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馬德拉群島發現600週年

1418年,若昂.貢薩爾維斯.扎爾科 (João Gonçalves Zarco) 船隊因一次航行遇到風暴意外發現馬德拉群島東北方的聖港島,隨後在翌年再發現馬德拉群島主島,由此開始馬德拉成為葡萄牙第一個殖民地,至今年剛好是馬德拉群島發現六百週年。


葡國郵政為此連續兩年印行郵票以茲紀念,這是2019年第二輯的小型張,終於出現了若昂.貢薩爾維斯.扎爾科的肖像。
官方為此舉辦了不少慶祝活動,例如葡萄牙航空(TAP)首次以較大型的空中巴士A330客機以復古機隊顏色首航里斯本與豐沙爾航綫,然而當然少不了發行一輯紀念郵票以茲紀念。雖然郵票題名為《馬德拉發現六百週年》(600 Anos da Descoberta da Madeira),

馬德拉的農作物因位處熱帶都是舆葡萄牙大陸不同,除粟米之外當然還有曾經介紹過的香蕉。
不過票圖對於馬德拉卻著墨不多,四枚郵票圖都是聖港島歷史圖片並飾以當地農作物,或者因為官方在郵票介紹時認為只有聖港島真正在一四一八年發現而主島遲至翌年才被發現。

其實有點失望的是郵票並沒有若昂的肖像,只有其船隊和昔日繪製的地圖出現在小型張之中。不過無論如何這套郵票紀錄了歐洲大陸以航海方式向世界擴展,作為日後殖民時代的開端,實是值得收藏。

12
四枚郵票都製作了原圖片: 1 聖港島在未被成為渡假天堂時都只是一個與世隔絕的農村,明信片上可見山腳上之農地,當然亦有漁民捕魚。2 第二枚郵票是島上民居放牧情況,馬德拉位置雖然和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一樣鄰近非洲大陸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地中海氣候。3 和主島一樣聖港島受到北非吹來的乾燥強風,島上居民早就建有風車以練取蔗糖。4 聖港市的主教堂和哥倫布在聖港島的古居,現今故居已開放作博物館。
34
整套郵票的實寄封由原地聖港島寄出,整個島嶼面積細小人口不多,衹有一間郵局而已。
第二輯的設計沿襲第一輯的單色效果,不過是發現豐沙爾的情景,這次當然是銷豐沙爾的首日特別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