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2016至18年度雀鳥郵票實寄封選輯

在前幾篇的文章中其實已經介紹了部分2016年新發行的鳥類郵票,不過還是有幾個未能獨立成章作介紹,現在就一篇過將餘下的瑞典、法羅群島、斯里蘭卡和愛沙尼亞今年的雀鳥郵票簡單說明。至目前,仍然有阿魯巴、斯洛文尼亞、馬拉威和比利時的雀鳥郵品未返回,希望緊接的一個月能夠陸續返回吧。
鄰近的法羅群島為本年Sepac的主題《季節》發行一枚蠣鷸剪影的郵票,可能是剪影關係其實圖案沒有特別,不過受人委託製作極限片便順道製作首日實寄封了。法羅群島對大家實在太熟識完全沒有難度,製作過程不再在此重覆了,信封真的是在郵票發行十數天後返回,所有東西都恰到好處、天衣無縫。不過重點是至目前為止信用卡還未見郵局過戶的帳項,莫非這是⋯
愛沙尼亞的大山雀郵票首日封,大山雀是愛沙尼亞本年度的年度雀鳥。由於太普通而且沒什麼特別,只訂一個首日實寄封便算了。
斯里蘭卡在2月2日發行《世界濕地日》的郵票,受到「沒有『雀球牌』信封從斯里蘭卡寄出」的理由驅使,我決定親自訂購一次郵票。訂購的過程很落後我想很多人都有此經驗了,不在這裏詳細解說,不過最高興的地方是買了很多不同的精美郵票都只是港幣120元左右而已,非常便宜,實在值得推介。我把貼好郵票的信封再次寄回斯里蘭卡,三星期後便返回了。斯里蘭卡的郵戳質素惡劣,很多都是一片模糊什麼都沒有,我做的這個還可以接受了。

印度去年發行了兩套雀鳥郵票,第二套的《瀕危雀鳥》(Vulnerable Birds)選取的灰頭林鴿 (Nilgiri Wood-Pigeon)、闊尾蘆鶯 (Broad-tailed Grassbird)和印度鷚 (Nilgiri Pipit),都是印度西南部叢林出沒的特有種雀鳥。印度郵票印製工藝粗疏,縱使圖案尚算精緻,但郵票並不吸引。

這次將會介紹其他部分今年上半年的郵票,當然直到目前仍然有部份仍未返回,確實令人焦急難耐。一月瑞典以應付網購帶來的郵寄郵包需求發行了50克朗的高面值郵票,在聖誕節期間以電郵查詢最新的蓋戳情況,得到的答案不如人意:集郵處只是老實答覆他們只會供應產品目錄上的郵品,至如補蓋首日戳在明信片(極限片)、信封或者代為郵寄已經不再提供任何服務。那即是說,市面上將較難找到「個性化」的集郵品了!然而,較難並非等於沒有,原來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郵政博物館在每次的郵票發行日都會有特別郵戳蓋銷,集郵者需在該日親臨博物館便可以銷戳並可以在博物館郵局實寄。這個真的沒辦法了,只好冒險把東西寄至博物館要求蓋戳掛號實寄,只是很快便被他們退回。

我只好找瑞典的朋友幫忙,在討論間提起郵政博物館,他的回應是博物館應該是郵政代理並沒有掛號服務。

列支敦士登第三季度的郵票其中一組是《雀鳥的眼睛》(Vogelaugen),就是把三種雀鳥的眼睛來一個大特寫,在印刷上更用上凹凸及光油效果,實是不可多得的題材。
闊別塞蒲路斯多年的雀鳥郵票今年回歸了,今次三枚的是鳴鳥物種。這組郵票我也有製作了極限片,稍後有機會再選輯分享。
福克蘭群島在第四季聯同其他同是Pobjoy Stamps代理的郵政機關一同發行《遷移物種》(Migratory Species)特別郵票,福島選的兩種物種是南跳岩企鵝 (South Rockhopper Penguin)及灰水䉜鳥 (Sooty Shearwater)。郵票底圖極為清晣畫出物種的遷移路綫。
拉脫維亞年度雀鳥郵票今年其中一枚是銀喉長尾山雀 (Long-tailed Tit)粉紅白色的雀鳥本身並不特別,不過繪畫的背景圖卻是細雪紛飛,整體效果十分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