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Sepac 2018:壯觀景色

由歐洲13個郵政機構組成的「小型歐洲郵政組織」(Sepac)自2007年開始發行共同主題郵票,至今年已經是第九年發行,與「歐羅巴」不同的是組織一開始就以集郵為目的作考慮,他們加入條件正正就是「外地集郵顧客多於本地一半或以上」,而每年在最後一個郵政機構發行相應郵票時便會同時發行載有全部國家當年所發行的Sepac套摺一本。


但要值得注意的是縱使13個國家中其中之一是梵蒂岡,但卻從沒發行過相關郵票,實屬可惜,今年度的郵票主題是《壯觀景色》(Spectacular View),當中11個郵政機構都是直接用照片表達,然而直布羅陀則找來當地猶太人畫家Benjamin Hassan繪圖。一如以往,澤西、格恩濟、人島、直布羅陀、列支敦士登和馬耳他都是在一套郵票之中挑選一枚作為Sepac系列票,顧客如要集齊全12枚票,除比較方便的是購買套摺外,這些郵政機構就必須整套購買了(但溝通一下亦可以只買那一枚)。

盧森堡建於十七世紀的Le Château de Beaufort 早就已經荒廢,前邊的一個池塘或許有經過打理至今仍鮮有雜草叢生,郵票圖巧合和這片上世紀七十年代印行的明信片角度一致。
今年主題雖然是《壯觀景色》,不過看完郵票選圖其實並不壯觀,就以盧森堡為例就只是廢棄古堡前一個池塘而已;而格恩濟的水塘景貌亦甚為普通。話雖如此,今年嘗試把12個郵政機構的極限片都收集完成,雖然只是12枚郵票但其實找片是極其困難,列支敦士登、奧蘭群島和法羅群島都沒有自然舊片可選,幸好都有官方極限片補救。而最失望的莫過於馬耳他了,原先是有一片完全對位的明信片,卻被馬耳他集郵組丟失了,而補辦的郵戳亦強差人意。

看完12枚極限片不知道各位喜歡那一枚郵票呢?Sepac官方每年結尾有如「歐羅巴」郵票系列一樣都會有票選活動。在編寫文章一刻列支敦士登以235票遙遙領先,而冰島則以85票「緊隨其後」。不過⋯等等,Sepac系列至今有11年理應有不少人認識,但為何只是數百人投票?那些全球各地的顧客不是很支持這些國家的郵票嗎?

澤西的《季節系列》(Jersey Seasons - Spring)今年是春季,一套8枚郵票在「倫敦春季郵展」首日發行,Sepac那枚是澤西西南方的Portelet Bay與Le Guerdain。潮脹時兩者並不相連,但潮退後通往Le Guerdain的小路便露出水面如明信片一樣。
人島一套10枚郵票《我們的人島年2018》(Year of our Island 2018)展示攝影師Simon Park環島的10幅作品,不過顯然照片相當沉悶,Speac那枚拍攝地點是人島最西端的Niarbyl Bay,寧靜的小村莊只有數間傳統茅舍。
法羅群島因位處北海以北,經常受大西洋及北海惡劣天氣影響,巨浪拍打岸邊實是普遍,票圖正是滔天大浪拍打首府托爾斯港岸邊停車場情景。
奧蘭群島同樣選擇海浪拍打岸邊作為票圖,時值黃昏,偏紅的陽光從海浪中透出別有一番風味。
格陵蘭大部分地區都在北極圈以內,係不少人觀賞極光的其中一個勝地,這天文現象經常出現在郵票上,島東南方小鎮Kulusuk實是觀賞極光和冰河的熱點。
列支敦士登再次發行四枚郵票介紹境內最高點上的十字架 (Gipfelkreuze),照片拍攝相當有氣勢,至於官方明信片照片雖隱約看到十字架,但其實摸不著頭腦。
很多人錯覺南歐國家都絕少下雪,摩納哥今次便選上一幅下雪時從山上望蒙地卡羅的情景照片,只是用放大鏡看清楚票圖整個蒙地卡羅並沒有積雪。
馬耳他郵政在去年舉辦了一場徵相活動以用作今年新郵票的題材,最多票數是日落時Victoria城外的輸水系統的景色。這條石建輸水系統係由英國殖民政府在十九世紀末興建,荒廢後至今只殘留一小部分。
直布羅陀一套6枚的《巖下景色》(Views of the Rock)都是繪畫圍繞直布羅陀的風光,80p是直布羅陀石東側的Catalan Bay村落,上世紀二十年代以當時最先進的彩色柯羅版(Collotype)印刷的古老明信片和現代四色微網點平版印刷郵票形成強烈對比。
格恩濟整套6枚郵票直接了當就是《壯麗景色》,不過就只有1枚郵票出現「Sepac」徽號,票圖更只標示「水塘」(Reservoir)。看過地圖全島都只有一個水塘,希望沒有錯吧。

最後發行的冰島是日出時分的Vestrahorn,同澤西的Le Guerdain一樣都是會在潮退時露出通往小島的沙灘。巧合澤西一片原圖片票圖是潮脹而明信片則是潮退,而冰島一片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