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當愛情來的時候|中國《七夕愛情鳥》系列

近年中國銳意把具中國特色的地方與及文化節日在國內及海外華語圈推廣,一方面以抗衡西方文化入侵,另一方面將中國文化提升至國際性節日好等自己在文化領域內有話語權。其中被新一代普遍認知的西曆二月十四日情人節近年受到抑壓,卻大力宣傳農曆七月初七的「七夕情人節」。


雖然說西方情人節以至聖誕節受到政府的抑壓以致中國國內不少商家不敢大張旗鼓在適當時候作商業推廣,不過一眾年輕人並不會因此而放棄慶祝和消費的機會。然而擁有發行郵票權利的國家郵政局當然會跟隨政府指導方針把西方文化壓低,甚至將昔日曾發行過的聖誕節郵資明信片也都忘記一乾二淨,祇不過他們卻並不是將所有西方節日全盤推倒,最有趣的莫過於極度西方的母親節和父親節,甚至乎為此曾發行郵票。這次要介紹的是中國郵政在2015年開始每年在農曆七月七日發行的一枚雀鳥郵票,
郵票圖案雖然是雀鳥,但卻以自然界中一夫一妻制的雀鳥寓意愛情永固,「宣導正確社會風氣」。

第一枚是在中國文化中普遍推崇的愛情鳥鴛鴦(Mandarin Duck),在遠東地區普遍易見的候鳥,並且因雄牲漂亮的羽毛係作為這地區的國民作為觀賞鳥,不過最為人知的卻是他們終身的一夫一妻制,並且結成夫妻後永不分離。雖然是普通易見的觀賞鳥,中國卻因為非法捕獵以摘取鮮艷色彩的羽毛,在「瀕危動物紅皮書」被列為易危物種。

第二枚是生活在中國廣東、廣西與雲南一帶的紅嘴相思鳥(Red-billed Leiothrix),牠們不單如鴛鴦一樣奉行一夫一妻制外更因其多彩奪目的羽毛和優美的叫聲得到雀迷的愛戴,也因為這樣野生雀鳥昔日受到非法捕獵的困擾。近年部分養殖的紅嘴相思鳥被引進到北美和歐陸地區,有些更因此逃逸在野外生活。

第三枚是在歐亞大陸、北非以至北美洲西部很普遍的喜鵲(Eurasian Magpie),牠們獨特之處係牠們會把巢築成球狀並在中間開口,與一般鴉科雀鳥呈窩狀巢甚為不同。喜鵲也是少數能夠適應城市生活的雀鳥,並因其體型龐大和牠們特別的叫聲,故在公園或繁忙的路邊不難發現牠們的蹤影。

最後一枚是大雁(Swan Goose),也可以稱作鴻雁,牠們繁殖地區在亞洲東北近北極圈和蒙古西部地區,在入秋時便向南飛往北回歸綫一帶的中國大陸。在遷徙過程中牠們需要借助同伴雙翼所拍動的氣流以減少消耗體力,從而更快到達目的地。大雁至目前為止被列為易危級別,主要因為其越冬和繁殖地受到破壞令雀鳥數目減少。

全系列郵票都是以中國傳統工筆畫繪畫並以平版和雕刻版套印,設計和印刷頗為精美,如果能夠成為長壽系列甚有欣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