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從根特開始|探索比利時不同市鎮的中央廣場
第一次修訂|2023/11/6

由2016年開始比利時郵政每年都會印行一幅歷史名城小版張,郵票都是以市中央廣場周邊建築為圖。版張獨特之處不在於係以雕刻版及平版套印,而是按面值的一倍出售以資助當地的集郵活動,在歐洲集郵活動日漸衰落的情況下或者是集郵組織另一個新財源。

比利時和荷蘭這兩個
國家每個城鎮都會建有
中央廣場,這裡除民眾
用作聚集的地方同時都是
政府辦公大樓和主教座堂
所在地,廣場除每周有
一天會有市集外亦會
在這裡慶祝節日,
原圖片係芒斯廣場
上的前加冕大樓(L’ancien
hôtel de la Couronne)。
其實也並不是由2016年開始的,在2015年比利時郵政就有印製芒斯(Mons)市廣場的小版張,不過當年是為紀念芒斯作為當年歐洲文化之都而發行,版張的圖片是一年一度在廣場舉行的屠龍節(Le Doudou)慶典,這個自十四世紀中葉開始的活動在2005年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當時並沒有加收任何費用,純粹就以5枚國內一等郵件郵資的面值(€3,60)出售。小版張似乎很受歡迎,或者是因為郵票面積比昔日的都大得多,而且是雕刻版和平版套印並贈送會帶來好運的龍毛一條,郵局就以此風格從翌年開始每年都選一個市鎮的中央廣場印行這個系列,首幅是根特(Gent),隨後是奧伊彭(Eupen)、那慕爾(Namur)、魯汶(Leuven)和列日(Liege),去年2021年則是梅赫倫(Mechelen)。當然,因為比利時有規律每年都會調整郵資,就算以面值出售版張售價也會上升,而附加金額也是同樣上升了。
1 2
3 4
比利時和法國的鐘樓世界文化遺產|2016年: 根特鐘樓(Beffroi de Gand)建成於1380年,高91公尺,係根特市三幢最高建築物之一;
2018年:1 那慕爾鐘樓(Tour Saint-Jacques de Namur)於1388年建成,連尖塔高33.4公尺,原與城牆連為一體,直至十八世紀城牆拆卸只餘下鐘樓;
2019年:2 魯汶聖伯多祿教堂(Sint-Pieterskerk)原是十世紀的木建教堂,至十二世紀燒毀後重建,再於十五世紀以哥德式風格重建至今。
2021年:3 梅赫倫聖路茂狄主教座堂(Sint-Romboutskathedraal)於十三世紀初建成,到十六世紀成為梅赫倫主教座堂,其鐘樓高達97公尺;主教座堂附近的 4 舊布料廳(Lakenhal)和鐘樓則在十四世紀建成,整體建築輾轉成為今日的市政廳。
2022年:1936年落成的沙勒羅瓦市議會(Hôtel de ville de Charleroi)及一座70公尺高的 5 鐘樓為整個世界遺產群中的一座近代建築,整體建築採用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流行的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設計,主大樓和鐘樓底層以沙勒羅瓦產的藍色石灰岩建造。
這個系列受到歡迎的原因是不少歐洲的專題集郵者是以教堂或廣場為題材收集,如果沒有太大興趣的話便要慎重考量了,畢竟售價是郵票的一倍(去年售價是€10,70)。但如果是以世界文化遺產作考慮的話至2022年共有6枚郵票係關於這個專題,
5
差不多除2017和20年之外每年都會有一至兩枚郵票是世界文化遺產建築,都佔了約六分之一了。比利時全國雖然只有13項世界遺產,卻有近60處建築物分散全國各地,當中1989年登錄的弗蘭德貝居安會院(Béguinages flamands)有13項建築物;1999年登錄並在2005年作擴充的比利時和法國的鐘樓(Beffrois de Belgique et de France)共56項,其中33項在比利時一方,其他則在法國境內。

其實也要考慮一下截至目前比利時還有18項遺產在預備名錄之中,由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現今規定每一國每年再不能多過兩個項目登錄在名錄內,待將來再有郵票發行時收集也沒什麼問題。

等等,上邊提到一枚郵票要雙倍價錢,那麼這些年都只做了6塊原圖片不就是太過奢侈了嗎?而且正如上一段所述這些古典建築日後或者有機會登錄在世界遺產名錄之中,及早製作原圖片似是更理想的做法。
比利時郵政在2009年發行的《世界文化遺產》小版張,也是以雕刻版和平版套印,這裡5個遺產在今次的系列仍未出現。
是的,這個想法很正確,不過考量到郵票也有一定大的尺寸,相對要找的明信片只有新近出版的比較合適了。只是要注意的是新近印刷的明信片大多會在後期加上拋光技術,蓋戳時便會有一定難度。而明信片上建築物佔據的面積也要考慮,所以到目前雖然共7塊小版張已有34枚郵票(2019年的魯汶市政大樓重覆兩次惟背景不同),都只是共有12塊原圖片完成而已。說實在的,這些原圖片因票和片上圖案大小不協調,而且郵戳油墨也不理想,比上星期介紹的安道爾歷史教堂原圖片失色不少。
那慕爾聖歐平主教座堂
(Cathédrale Saint-Aubain de Namur)
那慕爾商品取引所
(La Bourse du commerce de Namur)
魯汶市政廳
(Stadhuis van Leuven)
魯汶大學圖書館
(Leuvense universiteitsbibliotheken)
梅赫倫郵政局
(Postkantoor ‘De Bayaert’)

沙勒羅瓦聖基道教堂
(Église Saint-Christophe de Charler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