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繼續撲蝶|葡萄牙《蝴蝶》郵資標籤

前兩篇有關郵資標籤的文章中曾介紹過葡萄牙的《蝴蝶》(Borboletas de Portugal)郵資標籤,當時時值接近第二輯發行的日子,舊郵資再加上新郵資合共39種面值除非在葡國居住,否則集齊大全套:特別是只有短短一個月壽命的新面值標籤並不是易事,然而實寄封更為少見。


一如以往葡萄牙一年會發行兩套郵資標籤,在2017年第一套是《國際可持續發展旅遊年2017》而第二套則是十月發行的《葡萄牙蝴蝶》

混貼兩輯共六枚《蝴蝶》郵票的實寄封,共4,25歐元符合非歐盟區50克內掛號郵件郵資,留意第一輯和第二輯的分別是第二輯是畫上蝴蝶幼蟲和雙翼收起狀態。
(Borboletas de Portugal),原來這套未有考慮購買,不過認真一看是José Projecto繪圖當然買了,然而為此而找的明信片比較傷腦根,尋找這些昆蟲類物種比普遍的哺乳類或鳥類動物明信片來得困難,最終都只有找到兩片而已。

《葡萄牙蝴蝶》郵資標籤使用期遇上4月2日郵資變更,大套票由21枚變成39枚,而至5月4日將會發行第二輯《葡萄牙蝴蝶》郵資標籤,或許這些新面值標籤使用例會比較罕見。一個月後,葡萄牙郵政按計劃推出新版郵資標籤,卻把原定九月發行的《蝴蝶》第二輯推前了。自從葡國在2000年的《雀鳥》(Aves de Portugal)系列郵資標籤,已經絕少發行系列性的標籤,巧合地《雀鳥》系列和今次的《蝴蝶》系列都是由José Porjecto操刀繪製,作為fans怎可以錯過?就在圖稿未曾公開前立馬電郵訂購,今次更是全組21枚都訂購齊全,再等圖稿公佈後才找明信片。

2019年的發行計劃要待10月才會知曉,未知會否再有第三輯,如果有的話日後再作介紹。

《葡萄牙蝴蝶》第一輯首日實寄封,巧合貼六枚兩種面值符資寄香港,第二輯首日實寄封也以非歐盟區起重20克掛號寄出,同第一輯的一樣都是混貼每種圖案兩枚。左邊一行0,65歐元標籤上的「CORREIO AZUL」即是國內快捷郵件,一般無面值郵票都是標明「A」字。

《葡萄牙蝴蝶》原圖片,兩枚明信片都是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印製,昔日東歐國家大量印製此等自然題材明信片,除落入郵遞用途,東歐民眾普遍不願在網路銷售,能夠找到已屬萬幸。
第二輯只有其中一枚五星燈蛾(Zygaena trifolii, Five-spot Burnet)有找到合適的明信片製作極限片,今次更特意用上最高面值的郵資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