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舊瓶新酒|古為今用的古羅馬圓形競技場
編寫日期|2023/10/28

在歐洲以至北非,原羅馬帝國領土範圍內仍然殘留大量二千多年前所建建築,雖然很大部分經歷時代變遷與及戰亂受到不同程度破壞,惟仍有建築至今保持完好作為觀賞遺跡甚至可以使用。曾介紹過的奥地利和比利時的古羅馬溫泉係其中一類,今次則一次過介紹四個地中海範圍內在使用中的古羅馬圓形競技場。
回看昔日的網誌,都有提及過有關羅馬帝國時期主題的郵票,例如英國發行的《北列顛尼亞行省》(Roman Britain)與突尼西亞的《迦太基軍事及商業港》(Ports puniques: Port militaire et commercial de carthage);當然還有上面提及在2021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羅馬帝國溫泉(Grandes villes d’eaux d’Europe),
葡萄牙埃武拉雖擁有羅馬神廟,但羅馬帝國時期最大聚居地卻座落現今科英布拉附近。
與及散落南歐各處的遺跡。然而這些歷史遺跡卻並非十分著名,往往都被世界各地遊客忽略。在2000年有瑞士旅遊機構發起了一個「新世界七大奇蹟」(The New 7 Wonders of the World)
奧地利巴登雖然是羅馬帝國時代的溫泉,不少建築物卻是中世紀至近代所建。
迦太基被滅亡後港口並未隨城市一併毀滅,而是繼續成為羅馬帝國在北非的港口,惟最終被阿拉伯人攻佔而廢棄。
的票選活動,期間雖然受到世界各地不少民眾甚至國家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議,至2007年結果揭曉時其中一個獲得此名譽的是位在義大利羅馬的競技場,這也是羅馬帝國唯一一個獲此榮譽的遺跡,似乎也說明了羅馬競技場在世界民眾中已代表了羅馬帝國。
講到羅馬帝國的競技場,他們的建築特色都是以圓形或是橢圓形演台為核心,
威爾斯卡利恩羅馬競技場係該區唯一僅存尚算完整的競技場,惟也只餘下觀眾席基座。
觀眾在場館之內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觀賞場內的競技,這似乎是現代運動場的原始設計。在羅馬帝國時代,他們對場地的用途有不同的區別並不同的設計,一般來說競技場(Amphitheatre)的規模會隨城市的大小而變且並不一定設置,觀眾席是橢圓形或是較為少見的圓形,並且部分大型的會有地下室作準備用途;相對地劇場(Theatre)則以固定而統一的規模興建舞台、後台並有半圓形的觀眾席。例如現西班牙梅里達所在的盧西塔西亞行省,
梅里達羅馬劇場自1933年開始一直都作為「梅里達國際古典戲劇節」(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Teatro Clásico de Mérida)主場地,郵政局今年發行郵票以慶祝舉辦70週年。
這𥚃有與其他都市一樣的劇場但競技場便比卡利恩一個稍大。直到現在,現存的僅餘下50多個競技場遺跡分佈在歐洲、西亞和北非,除了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以作保護並開放遊客參觀外,不少現在都變成音樂會或文化表演場地,和劇場的功能無異,當中仍然有六個具規模競技場仍然保持完好,巧合地有四個近年發行了郵票並製作了原圖片。
於80年完工的羅馬競技場(Il Colosseo)係在羅馬帝國最顛峰時期建成,也是至今世界最著名、六個仍然結構完整的大型羅馬競技場,
沒有國家為他們自己入選的「新世界七大奇蹟」而印行郵票,但古巴、直布羅陀、約旦和西班牙4個不關事的地方以至集郵代理卻不斷在發行了郵票,這是直布羅陀的版本。
惟獨可惜是經歷偷竊與及442和508年兩次地震,中間競技場地台已經塌陷而無法再作表演用途,現今祇作為古蹟及博物館予民眾參觀。1980年競技場和整個歷史城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而在2007年也被世界各地遊客以網路票選形式成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不過票選的結果似乎沒得到義大利政府的認同,至少他們也沒有為此印行紀念郵票。由於地台並沒修復,一年一度的耶穌受難日巡遊也僅可以在競技場外的廣場開始,至於2021年的歐洲國家盃賽事也不會在此舉行。
現今克羅埃西亞普拉的競技場(Pulska Arena)同樣係當今六個結構完整的羅馬競技場之一,但僅餘下外牆和看台的基座,
一如所料,郵戳蓋得不堪入目,唯有補回一個首日封僅作參考。
部分看台在近代曾經被修復。這個位處亞得里亞海北端的城市在羅馬帝國時期是伊斯特拉的行政中心,其競技場也是在羅馬帝國顛峰時代的一世紀時所建,亦令普拉至今是該國最多古羅馬建築的地方。與羅馬甚至其他競技場不同,其地下室已經被填平。近年自1954年開始每年舉辦「普拉電影節」(Pulski filmski festival),2022年所發行的「Euromed」《歷史城市》主題郵票也是以此為題,順帶一提的是這枚郵票獲選為當年「最漂亮Euromed郵票」。
義大利除羅馬競技場外,同是建於一世紀的凡羅納競技場(Arena di Verona)也是其中一個至今保持完整的競技場。這競技場不同其他橢圓形競技場,是極具特別的正圓形。
競技場可算是凡羅納較新的古羅馬建築,用作進城的佩雅托橋已是公元前100年所建。
儘管最頂的外圈因117年的地震而損毀,一直到2000年連同歷史城區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過後至今仍沒被復修,因為整座競技場並沒有重大損毀,直到1913年開始作為逢夏季舉辦的「歌劇節」(Festival lirico areniano)文藝表演,更會成為即將在凡羅納舉辦的冬季奧運會開幕和閉幕式場地。
似乎也並非巧合,除克羅埃西亞普拉競技場外其餘幾個競技場都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位在當年北非蒂斯德魯斯(今突尼西亞傑姆)的圓形劇場(Amphithéâtre d’El Jem)係在1979年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她亦算是羅馬帝國在北非領土最大型的競技場。然而競技場卻是在三世紀時才建成,比歐洲地區的為晚,此時羅馬帝國亦開始歿落,直到439年汪達爾-阿蘭王國取代了這個地區統治地位。幸運地競技場直到十七世紀仍保持原貌,隨後石塊因興建凱魯萬大清真寺(Grande Mosquée de Kairouan)而被挪用,至近代突尼西亞獨立後才被修復,除開放參觀外每年亦在競技場舉辦「國際交響樂音樂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musique symphonique d’El J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