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現代遺產|澳洲雪梨歌劇院50週年
編寫日期|2023/11/12

2009年香港大會堂在爭議聲之下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並錯過去年鑽禧週年的機會在今年才補回登上郵票;相反澳洲雪梨歌劇院1973年開幕便發行郵票慶祝,至今的50年期間無數次登上澳洲以至世界各地郵票。屬現代建築的她更在2007年獲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開始改變了人們對歷史建築的定義,今年適逢建成半世紀,當然要發行郵票以為紀念。
承接上文介紹了仍然可以使用古羅馬時代競技場與劇場,事實上不論是那個時代和國家的競技場拭或是劇場,祇要是仍是保持良好狀態現今都可以舉辦活動,不論是否已被列入國家古蹟甚至是世界文化遺產;相反地說,這些競技場或劇場也是因為其文化歷史被考慮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其中一個因素。也許就是這個原因,人們不經意的以為極具歷史而活上數百年的遺跡才會被考古專家推薦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因而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科技高速發展下建成的建築往往被不少人覺得毫無價值而以各種理由首先被拆卸重建,使建築歷史出現空白。

僅建成7年的澳洲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
1956年才開始設計建造的巴西新首都巴西里亞在1987年成為首個現代世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此評價是現代城市規劃的新典範。
在1980年被列進國家遺產名錄並在隨後一年籌備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到2000和03年則分別成為雪梨市和紐修威省遺產名錄;在歌劇院落成34年後的2007年成功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然而她並非第一個二次大戰後現代建築獲得此名譽,早在1987年巴西首都巴西里亞(Brasilia)成為首個現代世遺項目;2016年勒.科比意的建築作品(The Architectural Work of Le Corbusier)
1954年建成的廊香教堂(Chapelle Notre-Dame du Haut)係勒.科比意最具創意建築之一,1965年入選為法國歷史古蹟;至於1959年建成的日本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係東京都第二個世界遺產。
2019年發行的《美麗城市》通用郵票至今仍在售賣中;英國也是曾兩次出現雪梨歌劇院在郵票上,2015年的第二次是圖案化郵資標籤。
更是橫跨三大洲7個國家17座近、現代建築,這些現代世遺改變了世界各地文物專家對歷史建築物的看法,不少具觀賞和歷史價值現代建築逃過因高速發展而消失的厄運。
雪梨歌劇院雖然是丹麥建築師約恩.烏松(Jørn Utzon)設計,卻因與政府的瓜葛而未能參與工程直至完成,接手的當地建築師彼德.賀爾(Peter Hall)之後作出不少改動;不過在約恩.烏松所屬的Ove Arup and Partners團隊中有位愛爾蘭藉結構工程師彼得.賴斯(Peter Rice)與約恩.烏松合作,直到約恩.烏松離任他卻仍然身在雪梨並大致按原計劃完成整個雪梨歌劇院項目。就是這樣原因,除了澳洲發行紀念郵票外,一直熱衷發行愛爾蘭人在海外事物郵票的愛爾蘭郵政,今次發行一枚郵票以紀念彼得.賀爾在此項目的參與。是繼2017年引來不少話題的哲古華拉
、2018年馬丁路德金與及2020年《海外愛爾蘭人》(The Irish Abroad)郵票後的一次 ,郵政局也特地去到雪梨親自宣傳。
或者因為雪梨歌劇院已經等同雪梨,甚至是澳洲地標之一,在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時受到世界媒體的廣泛報道,並影響了各地政府對歷史建築的評核。在香港,縱使2006年「天星碼頭事件」後作風有所改變,古物古蹟辦事處在2013年仍決定不會給1970年後建築(即統稱的「戰後建築」)評級,由戰後至1970年的建築
建成62年的香港大會堂一直都沒有登上郵票卻是香港第一個現代表演場地,去年終於在《香港文化藝術地標》郵票僅佔一席位。
獲得評級的僅有中國銀行(1951)、中區政府合署(1954-9)與及北九龍裁判法院(1960)等少數;祇有1962年落成的香港大會堂在2022年進一步成為唯一「戰後建築」獲評為香港法定古蹟。至於其他早期的「戰後建築」甚至二十世紀初的建築,
日本在2006年發行一組《日澳交流年》(日豪交流年)郵票,香港更是曾經兩次發行帶有雪梨歌劇院郵票,下面一幅小型張係為2005年澳洲郵展而發行。
絕大部份都因城市發展帶來的利益而重建與及失修而拆卸,當中並曾引發不少爭議。

離題萬丈後應重回主題,雪梨歌劇院作為澳洲的象徵除了澳洲本身的郵票也甚為頻繁地出現在其他國家的郵票中,例如是聯合發行、參與郵票展覽、文化交流或慶祝國慶等郵票都會見到,可以說是郵票常客。甚至乎澳洲在2019和20年分別發行的《美麗城市》(Beautiful Cities)通用郵票第二輯和《澳洲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Australia)特別郵票後去年再度發行郵票紀念50週年,今次改以大特寫特出紅色鋼架的玻璃幕牆結構與及屋頂鋪砌的陶瓷板。


3元郵票說明是歌劇院北面玻璃幕牆與及紅色鋼框特寫,即是從雪梨港望向歌劇院。惟應該是南方拍攝,明信片雖然是在夜幕下但更能突出這個建築特色。

大部分郵票都是雪梨大橋向東望歌劇院的經典畫面,1,20元郵票是在這角度下下午陽光直射貝殼形屋頂白色陶瓷板反射的耀眼陽光,有如一堆貝殼躺在雪梨港岸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