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4年1月20日 星期六

世遺四十年|葡萄牙世界文化遺產:巴塔利亞修道院
編寫日期|2023/12/10

葡萄牙首4個世界文化遺產自1983年登錄,直到去年年底全國共17處遺址入選,以這個中世紀後在世界佔非常重要地位的國家來說數目並不算少。2023年適逢40週年,葡萄牙卻只挑了該國中部的巴塔利亞修道院(Mosteiro da Batalha)再度印行郵票紀念,不過幸好我除了英雄港歷史中心外其他我都曾製作過原圖片了。
統計一下,由2012年網誌開始專文介紹過葡萄牙其中6個世界遺產,另外2007年葡萄牙郵政發行的《葡國七大勝跡》(7 Maravilhas de Portugal)
低調的世遺郵票|2023年除了發行了一套巴塔利亞修道院郵票之外,原來還有2枚世遺郵票也在這年發行,其一是1996年登錄的北部大城波爾圖歷史城區,出現在《歐羅巴:和平-人類最高價值》小型張上;另外是2012年登錄的埃瓦什城堡,係《城堡與堡疊》其中一枚郵票。
也有數幅相關的世遺遺址原圖片,其中之一就是今次要講的巴塔利亞修道院。搜尋一下葡萄牙郵票目錄,葡國至今僅發行過數枚巴塔利亞修道院郵票,卻發行過不少有關「巴塔利亞」的郵票,諸如1926年《葡萄牙獨立》(Independência de Portugal)
1926年的阿茹巴羅塔戰役郵票,畫面看來戰況相當激烈,這枚被加蓋紅字「Açôres」郵票是在阿速爾地區專用。
郵票系列中對葡萄牙獨立極為重要的「阿茹巴羅塔戰役」(Batalha de Aljubarrota),這場戰爭在巴塔利亞不遠處的阿爾科巴蕯(Alcobaça)發生,而「巴塔利亞」葡語正正是解作戰爭的意思。

1385年4月6日葡萄牙王國國會推舉約𨌺一世為第一任阿維斯王朝國王,原因是前國王(即勃艮第王朝最後一任國王)斐迪南一世唯一女兒比阿特麗斯公主與卡斯蒂利亞(Reino de Castilla)國王胡安一世結婚,胡安一世當然有吞併葡萄牙王國打算,故然不滿葡萄牙國會改推約翰一世為國王。同年8月14日約𨌺一世在亞爾科巴蕯會合佩雷拉將軍對抗入侵葡萄牙王國的胡安一世,最終約𨌺一世取得勝利,葡萄牙得以解除被卡斯蒂利亞吞併的危機。約𨌺一世翌年在現今巴塔利亞的地方興建一座修道院,以此感謝聖母幫助他們戰勝卡斯蒂利亞,這座以晚期哥德式風格修建的建築如同葡國其他修道院一樣到處都是精緻的石雕,從1386年開始興建且不斷後加如亞豐素五世修道院、未完成小教堂與始創人教堂(Capela do Fundador)的設計,整體建築共花近一世紀才完工,
與約翰一世一同作戰的佩雷拉將軍銅像位於修道院前方,1985年發行阿茹巴羅塔戰役600週年紀念郵票時出現了他的剪影。
2012年後補製作的巴塔利亞修道院原圖片,郵票設色比較特別,但萬幸的是在後鋼戳年代郵政局日戳蓋得異常漂亮。
在建修道院同時順道在修道院周邊建立市鎮,並且修道院落成時市鎮也一併命名「巴塔利亞」。直到今日巴塔利亞雖僅1,5萬人居住,但她是葡國中部地區其中一處重要歷史市鎮。

就是因為修道院是國王約𨌺一世所建,在他和他的家人死後順理成章安葬在修道院之內。惟修道院歷史並非一帆風順,1755年隨里斯本大地震受到損壞,半世紀後的1810年來自法國的拿破侖入侵更是大肆破壞,道明會隨後更被逐出修道院並將之荒廢成廢墟。幸運地在1840年獲得國王費南多二世重修修道院,這次修整便一直持續數十年至十九世紀末,1907年成為國家古蹟。

上面提及過1926年的《葡萄牙獨立》系列郵票,其中之一組是8月14日發行的「巴塔利亞修道院與約𨌺一世像」,這是葡國第一次發行巴塔利亞修道院郵票,然而這建築隨後消失於郵海達80年之久,直到2007年郵政局為配合國家的「葡國七大勝跡」票選活動才與國內其他20個歷史古蹟重現在郵票上;
1926年葡國印行大系列《葡萄牙獨立》郵票,其中一組共5枚在8月14日發行的係巴塔利亞修道院與約𨌺一世,這是當日銷巴塔利亞日戳的原圖片。
然後到2021年《戰鬥者聯盟百週年》(Centenário da Liga dos Combatentes)其中一枚終能窺探修道院內的 10 禮拜堂(Sala do Capítulo),算是第一次把修道院內部刊印在郵票上。

葡萄牙郵政今次發行的《巴塔利亞修道院-世界文化遺產(1983-2023)》(Mosteiro da Batalha: Património Mundial UNESCO 1983-2023)係以兩枚郵票及一幅小型張組成,共9幅修道院內部不同地方的照片,選題比一般建築外觀照片更有深度,在製作原圖片時僅有兩圖未能找到相關明信片;小型張邊框照片則是教堂右側始創人教堂內的約𨌺一世及夫人的石棺,他倆對修道院甚至葡萄牙的歷史極為重要,出現在小型張上實至明歸。
伸延閱讀
葡萄牙世界文化遺產:《我們的城市:波爾圖》
2013至15年世界文化遺產結集(貝倫塔)
葡萄牙世界文化遺產:埃爾瓦及防禦工程和科英布拉大學
旅遊葡萄牙|辛特拉與大西洋海島
1 教堂中殿
(Nave central da Igreja)
2 禮拜堂入口石柱
(Entrada da Sala do Capítulo)
3 未完成小教堂
(Capelas imperfeitas)
4 約翰一世修道院迴廊
(Claustro Real)
5 噴泉與洗手盆
(Fontenácio e lavatório)
6 禮拜堂內玻璃窗畫
(Vittal da Sala do Capítulo)
7 亞豐素五世修道院迴廊
(Claustro de D. Afonso V)
© ANYFORMS Design de Comunicaçã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