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殖民的日子|星嘉坡殖民地時期英式建築
編寫日期|2023/9/1

自1819年1月29日萊彿士登陸星嘉坡並以他的方法獲得當地管理權,星嘉坡便一直由英國統治至1959年,這140年間從一個小漁村躍身成為遠東和歐洲之間重要橋樑,也留下不少古典東西方建築。星嘉坡建國後也不忘殖民時期歷史,對國內不少二十世紀初的歐式和中式建築作保育或活化,更不時出現在郵票上。
首先要說在重新調整下,我把2020年曾介紹過的《歷史飯店》(Heritage Hotel)與《總統府150週年》(150th Anniversary of the Istana)整組文字和圖片都搬過來,
唯一沒製作原圖片的郵票是位於聖淘沙渡假區的嘉佩樂酒店(Capella Hotel Singapore),這飯店在2018年曾是美朝首腦會談舉辦地,成為國際焦點。
並重新介紹每一枚郵票了。《歷史飯店》係以雙色雕刻版和平版套印,非常別緻,5間過百年的飯店至今仍然繼續營業,更幸運的是渡過了自2020年從中國延禍全球的武漢肺炎,這兩年多的時期乃全球旅遊業寒冰期,有幸星嘉坡政府在疫情完結遜即重新向全球開放。

原是舊郵政總局的 1 富麗敦飯店(The 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舊稱浮爾頓大廈,建成於1928年坐落在星嘉坡河南岸。在二十世紀初星嘉坡河河口北岸是政府市政區(Civic District),南岸則是洋行和商業機構集中地,以萊佛士坊為中心點。郵政總局在1996年遷往巴耶利峇的郵政中心,浮爾敦大廈在2001年改建成為富麗敦酒店。2 萊佛士飯店(Raffles Hotel)在1887年開業,原來就是在政府市政區北面海濱,外牆純白色的維多利亞風格的英式建築帶著南洋騎樓特色。星嘉坡獨立建國後土地需求日益緊張,自1960年代不斷的填海以增加土地供應,飯店對出的海面也不能幸免,正門對出的美芝路(Beach Road) 一如其名原是海灘旁的道路,今天僅為市中心的一條街道。3 福康寧飯店(Hotel Fort Canning)隱藏於昔日稱為政府山的山丘之內,大樓其前身是1926年進駐的英國遠東司令部(British Far East Command)總部與及獨立後成立的星嘉坡指揮參謀學院(Singapore 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飯店則是在2010年開始營業。政府山原本亦是英軍軍營,更有炮台、戰壕和防空洞,1861年政府山更名至康寧炮台,至1970年代政府劃一稱作福康寧,隨英軍在二戰後陸續撒走,軍事設施與水塘今改作福康寧公園及軍事博物館供市民參觀。

在2019年同年也發行了以水彩及鋼筆速寫的手法繪畫的《總統府150週年》紀念郵票,四座包括 5 主建築(Istana)和總統府範圍內三座至1930年代建築,星嘉坡總統府建在現今繁忙的烏節路(Orchard Road)旁,十九世紀中葉後期烏節路一帶的農田逐漸建成英式的獨立民房,總督府就是這段時間的1869年建成,星嘉坡獨立後變成總統府與及總理的辦公地點,現今每年除了五次對市民開放外,每月第一個星期日都會有一個簡單的閱兵儀式。我最後在年底也補製了同在烏節路附近的 4 良木園飯店(Goodwood Park Hotel)原圖片,飯店原本是1900年建成使用的條頓人會所(Teutonia Club),至1918年被猶太人購入並至戰後的1947年才正式改為飯店,後輾轉落入星嘉坡富商邱德拔爵士手中。

星嘉坡河北岸的市政區到今天仍然運作,從1819年開始經過一個世紀已大致完善。在今年六月郵政局又再發行5枚郵票《國家紀念建築》(National Monuments)介紹這個市政區的歷史建築,惟遺憾很多原因下我僅製作了3幅原圖片:與行政中心歷史建築迴異的禧街(Hill Street) 6 中央消防局(Central Fire Station)以紅色外磚的愛德華時代建築風格建成,從1909年開始使用近90年後消防局遷出改成新加坡民防部隊的博物館。同樣是博物館也以圓拱作設計但以文藝復興風格建築的有政府山東北方的 7 星嘉坡國家博物院(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建成170多年來都僅作為國家博物館收藏星嘉坡歷史文物,故建築物𥚃外除圍欄拆除外變化不大。1939年才建成的 8 最高法院大廈(Supreme Court)可說是這區較後期建成的殖民地建築,混合新巴洛克與新古典主義的對稱手法並在中軸建有一個銅綠色圓拱,2011年最高法院遷往鄰近新大樓,自2015年起改為星嘉坡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 2023 Google
2019年我都自備墨盒過去星嘉坡,這因為星嘉坡郵政的油墨異常不可靠,我的便宜12元墨盒也比他們強,然而他們的日戳都是德國製造,手感較好。這些殖民地歷史建築要走一下原地郵政局戳戳樂實在值得,不過天氣炎熱要跑也有少少難度,幸好幾個原地郵政局也不太遠。接近政府市政區的建築原地是 A 萊佛士坊 (Raffles Places)郵政局、萊佛士飯店與新加坡國家博物院則是 B 百勝(Bras Basah)郵政局,兩者只是一條大路就到了,比坐地鐵更近。另外福康寧飯店也有自己的明信片,這次的原地郵政局較遠,位處市中心的 C 基里尼路(Killiney Road)。不久之後的《總統府150週年》原地也是這裡,今次趕上郵票首日發行,當然要用一下歷史明信片。市中心ION Orchard地庫還有 D 烏節(Orchard)郵政局,不遠處就是良木園飯店。
最後不能不提現在已經改為 9 藝術之家(The Arts House)的前國會大樓,這建築物正式牌匾是「舊國會大樓藝術之家」,係一座1827年建成的帕拉第奧式建築,落成時用作最高法院及殖民地辦公室,隨這些機關在1839年搬遷至隔鄰的皇后坊大廈(Empress Place Building),亦即今日的亞洲文明博物館(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建築物展開了多次的擴建並在十八世紀末成為殖民地議會大樓。星嘉坡獲得自治時期,大樓以維多利亞風格再度重整,並在1965至1999年期間成為獨立後的首座國會大樓。位於大樓後方的新國會大樓在1999年落成後,舊建築又再改建,在2004年成為藝術之家。
最近一次發行新國會大樓的郵票在2015年星嘉坡郵展時,是與澳洲及紐西蘭聯合發行,我也曾親自製作原圖片並在這𥚃介紹過了。今次是背後的舊建築,如使用古典明信片製作原圖片很大情況是看不到「Parliament House」卻看到「Supreme Court」的明信片,原因是最高法院在1875年再次搬回這𥚃辦公,至1939年鄰近的新最高法院(即上邊的郵票)落成啟用才遷出。
2015年製作的 9A 國會大樓原圖片,其實特別戳和原地郵戳的我也有製作,為統一版面我挑選特別戳的一幅在這裡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