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Future Matters|百慕達議會400週年
編寫日期|2023/8/19

從1606年開始便有英國殖民船隊往新大陸進行拓荒,首兩個建立的殖民點是維珍尼亞州占士鎮(Jamestown)與1610年紐芬蘭邱比特(Cupids),惟兩者並沒持續發展甚至淪為歷史遺跡。1612年新倫敦,後被稱為聖佐治斯(St. George’s)的第三個殖民點建立,這個現百慕達最北處地區至今仍充滿活力,更在2000年因其歷史被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
經過四個世紀,今日的聖佐治斯雖然已經不是百慕達的行政中心,但卻是百慕達人口和商業活動最集中的地方,而附近更是建有百慕達唯一的國際機場,
美國曾在1907年發行占士鎮開鎮300週年郵票。
然而因為我今次並非介紹聖佐治斯這個城市,所以我沒有沿襲 #鄉鎮之光 系列。

從1612年英國殖民者在新倫敦建立殖民點開始,由於這𥚃較為遠離美洲大陸並且較近南方,湧往這𥚃的英國人不斷上升,除了那些由歐洲來的移民外也有從先前兩個殖民點遷移過來的居民,使到短時間內成為歐洲和北美大陸的中途站。新倫敦很快便被更名為聖佐治斯,1615年Somers Isles Company從Virginia Company接管百慕達政府,
1970年發行的百慕達議會350週年紀念郵票其中兩枚出現了市議會和聖彼得教堂原來的木建構模樣,1622年教堂重建為水坭永久建築。
經數年時間至1619年在市議會(State House)的地方設立議會辦公室,並在翌年8月1日在聖佐治斯的聖彼得教堂(Saint Peter’s Church)參照英國國會模式舉行第一次的殖民地議會會議,直到1686年整個百慕達政府才脫離Somers Isles Company獨立運作。

這兩座作為早期百慕達議會使用的建築係百慕達最早一批永久建築物,1612年建成的市議會是當地第一座石構建築;而同年木建的聖彼得教堂最初以乾草作為屋簷,卻因為百慕達處於亞熱帶地區常遇上風暴而短時期內被破壞,1622年整座教堂重建成永久建築,雖經歷四個世紀仍然有部分結構保留1622年時模樣。近兩世紀的時間過去,隨1790年百慕達南面的 咸美頓市(The City of Hamilton)建立,整個百慕達議會和政府在1815年
郵政局發行的首日封,百慕達至今仍是全球少數郵政機關沒有使用首日特別郵戳的地方。
遷往咸美頓成為百慕達的行政中心,新的議會大樓亦在1826年落成使用。

2020年適逢這個美洲最悠久歷史的議會400週年,百慕達郵政局再三發行 紀念郵票,四枚郵票分別是1620年開始作為議會場地的聖佐治斯聖彼得教堂和1826年至今仍使用的咸美頓議會大樓的鐘樓,與及會議上使用的手搖響鈴和會議廳。遺憾的是當年卻因為由中國延禍的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百慕達暫停所有海外郵件寄遞直到2023年,故這段時間至郵路復常未有任何方法製作信封和原圖片,後補製作的話始終失去紀念特色惟仍算是一般的建築物原圖片。
這𥚃展示的兩片原圖片都係用上1910年代印刷的填色半色調明信片,聖彼得教堂我是還有製作了 二戰後初期和近代彩色照片版原圖片,但角度接近一樣我祇放其中兩片了。
1826年建成的會議大樓右後方有咸美頓郵政總局,大多數的古典明信片都是由郵政總局角度拍攝,1967年位處會議大樓旁邊的新郵政總局建成啟用,舊郵政總局輾轉成為現今百慕達政府的勞動力發展部(Department of Workforce Development)辦公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