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火車飛快|「蘇格蘭飛人」蒸汽機車百週年
編寫日期|2023/8/13

隨十九世紀中葉隨工業革命,火車的速度也因為機械不斷改良而提升,1862年起行的倫敦至蘇格蘭愛丁堡火車綫由10,5小時一趟,至1923年倫敦及東北鐵路(LNER)接管此路綫並冠以「蘇格蘭飛人」(The Flying Scotsman)的稱號後,路程縮減至8,5小時,以該鐵路綫為名的蒸氣機車「蘇格蘭飛人」從1923年10月1日首航服務至今天剛好一個世紀。
在今天高速鐵路盛行的年代英國雖未發展出自已的一套系統,「蘇格蘭飛人」全程行車時間卻只需4,5小時,可惜只服務平日清晨的一趟北行列車。然而,在英國乘搭鐵路的乘客並不在乎速度,更甚者是一種旅遊的享受。英國BBC電視台就多次拍攝乘搭鐵路與及週邊風光和消閑活動的紀錄片,甚是有趣。翻查歷史,英國皇家郵政又不是第一次發行「蘇格蘭飛人」鐵路綫相關郵票,例如1985年發行《著名火車》(Famous Trains)的A4型機車4498「尼格爾.格雷斯利爵士」(Sir Nigel Gresley)和2010年《大英鐵路》Great British Railways)的A1型機車4476「皇家槍騎兵團」(Royal Lancer)的畫面,不過這次是慶祝原車號是4472的60103「蘇格蘭飛人」A1型蒸氣機車投入服務100週年,
1923年三間公司合併後原大北方鐵路(GNR)的C1型279號蒸汽機車行走東海岸綫,明信片卻標示「蘇格蘭飛人」。
故紀念郵票沒有其他機車的出現。

A1型機車是1922至35年開始投入服務的,並在1947年改建成A3型,這型號共生產了52台蒸氣機車,全都是由倫敦及東北鐵路擁有,並服役至1966年才完全退出服務行列。60103服務至1963年退役,隨後被Alan Pegler收藏和復修,現今收藏在約克的國家鐵路博物館,也間中回到「蘇格蘭飛人」鐵路綫上服務。

另外皇家郵政也同時印行了一幅小全張,𥚃面的四枚郵票是倫敦及東北鐵路為宣傳「蘇格蘭飛人」鐵路綫而製作的宣傳海報,分別在1923、32和35年出版,
這枚原圖片純粹是為了車頭上的「蘇格蘭飛人」鐵牌而製,故火車頭完全不同,鐵牌上的是代表蘇格蘭的薊花。
當中1923年一幅是提及新命名的「蘇格蘭飛人」蒸氣機車將會在10月1日啟行。

這套郵票似乎涉及不少歷史圖片而使我產生興趣,但我一開始卻忽視了八枚郵票其實都是同一台蒸氣機車,當然其實廣義來說由於票題可以理解成紀念「蘇格蘭飛人」鐵路綫服務百週年故找來非同一機車製作原圖片也未嘗不可,但這無疑是把題目理解錯誤做成疑惑。至於小全張上的四枚郵票就沒太多興趣,所以我只在這𥚃貼出圖樣便算了。最後順帶一提,自武漢肺炎疫情完結後,集郵組回復昔日對蓋戳時限限制,這次因要連同上次介紹的《花卉》郵票的片一同寄出故延誤不少,集郵組寄回原圖片同時也要求將來要限期前寄回,說實話如果不集中一季或數期才寄,以他們的高昂郵費恐怕日後經濟負擔不起。

這是另外兩幅原圖片,左邊的是火車通過位於英格蘭北約克郡瑞波赫得高架橋(Ribblehead Viaduct),以石塊建成的24孔石橋在1870年動工,至1875年夏天完成。可惜未有找到老舊明信片,而以一幅現已被保育的前南部鐵路公司(SR) N15型777「拉米爾爵士」(Sir Lamiel)通過石橋畫面的明信片代替,至於郵戳也貌似出錯了,最後當然也要貼一幅真正對題的原圖片作為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