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逝去的生活|香港《水果》與《二十四節氣》(夏季篇)
編寫日期|2023/4/30

等待兩年,香港集郵者終於等到《二十四節氣》系列的第二輯,按照這個規劃恐怕全系列要九年才告完成。要留意我從今年開始不再介紹由2022年開始發行的「中國香港」郵票,況且這系列我都在兩年前介紹過了,故不會有任何關於郵票的描述。但因為早年我找來多幅插圖明信片收藏並巧合今次用上了,我會較仔細介紹每一明信片特色。
既然香港甚至乎中國華南地區已經把農業放棄或視為副業,發行《二十四節氣》的意思已經完全欠奉,但今次幾幅郵票圖案總算和香港有關,不過仍逃不開純粹無腦地歌頌華夏古代文化而已。然而不妨尋找周邊地方的農村風貌明信片,其實也可以看到已消失在我們身邊的農村生活。

首先我們從夏至開始,按香港郵政所編的郵票說明古時流傳下來的「秤人」習俗,這原於三國時代的習俗疑似最初流行於江南地區,隨昔日因戰亂的江南居民南遷,他們的習俗與文化都帶到華南地方。然而這傳統習俗的明信片較為少見,取而代之我挑選了越南攝影師張清(Trương Thanh)在當地拍攝的照片明信片,相中的母親以擔挑挑起農作物和其幼子。當然,如果按實際習俗,挑擔挑的是村中長者並在秤人時說出吉辭。講開越南的明信片,巧合同一攝影師的作品我有用作製作去年《水果》郵票香蕉一枚原圖片。

接下來便是小滿,日本版畫家大津一幸在2013年所製作的《鳥海山的晴天》(晴れの鳥海山)版畫,鳥海山位處日本本島東北秋田縣和山形縣之內的活火山,雖然山頂長年積雪,卻因為豐富礦物質使當區農業發展蓬勃,版畫是描繪初夏的稻田與剛好在公曆五至六月花期的黃菖蒲。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巧合地接近二十四節氣的芒種,但兩者並沒有任何關係,而且應該是有二十四節氣先才有紀念屈原「為國投江自盡」的故事,我在早幾年的文章中已寫到端午節在近年都被中國騎劫來傳播他們所謂的愛國情操,實際而言在不鼓勵自殺的負面情緒下屈原的故事並不值得表揚。當然在現今的端午節文化是純粹的吃喝玩樂以至消費活動,至於愛國情操就不用太認真了。明信片是1990年代已遊歷中國並在目前居港的英國現代水彩畫家Theadora Whittington所繪的《龍舟》(Dragon Boats),她所繪畫的數幅香港華人傳統節慶活動水彩畫也有印成明信片,之前已經介紹過另一幅《舞獅》原圖片也是她的作品。

去到文章結尾,我是應該再次介紹本地已故攝影家翟偉良所拍攝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草根社會的生活照,當中不少是新界農耕最後的面貌,在上一季我曾挑選過一幅了,不過這次是1966年夏天西貢清水灣擠滿泳客的場面,至今清水灣仍然是熱門游泳的地方。隨大暑過去,華中江南地區會進入秋天,第一個節氣便是立秋,正如上段所述,華南地區在這時仍是暑熱天氣,那就要待《二十四節氣》(秋季篇)發行後再行介紹。

伸延閱讀|香港《二十四節氣》(春季篇)

講到端午節我不得不提應節佳品嶺南特產荔枝,我翻回2022年發行的《水果》郵票,雖然選題疑有爭議,不過如有特色的明信片可值得製作一些原圖片的,荔枝一圖我挑選了中山現代中國畫畫家梁欣基所繪畫的《中山水鄉》系列其中一幅《荔熟時節》明信片製作原圖片。昔日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山三鄉、民眾等鄉鎮尚未發展,除了農田處處更是水道縱橫,路邊河堤都會種上不少荔枝樹,各個「村民委員會」(「人民公社」時代完結後的管理鄉村組織)會在早一年把荔枝樹按戶籍分配,至翌年該樹上的荔枝便會歸入戶籍財產,臨近收割的日子各家會嚴加看守荔枝樹以防有人偷摘。

隨中山經濟在1990年代末高速發展,石岐市區面積不斷擴大,大部分內陸的農田被填平以建築廠房和道路,荔枝樹也因此而推倒而變成柴枝,各家各戶也再沒分配到荔枝樹,農民也到市鎭和村中企業尋找工作糊口。

進入了盛夏的階段,這時太陽在夏至期間會達到北回歸綫,亦是北半球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這時蓮塘盛放粉紅色的花朶。在農村蓮花純粹作為經濟作物,其葉、蓮子和蓮藕都有食用和藥用價值,現在則作為盛夏期間觀賞之用,已故的日本鄉村畫家原田泰治在1995年就繪畫了一幅石川縣白山市農間的《蓮花》(蓮の花),盛開的蓮花池配合鐵皮搭建的茅屋在戰後的鄉下極為常見,順道一說這幅繪圖曾出現在2009年日本郵政發行的《故鄉之心風景》(ふるさと心の風景)系列第五集內,全系列十集都是挑選了他在全國各地所繪鄉下生活圖畫。除日長夜短外,氣候也十分濕熱,這時又要以水果消暑,小暑的郵票圖就是以西瓜田和雷暴為圖,可惜是我未能為此找到合適明信片。

夏季中最後的節氣是大暑,在華南地區而言大暑卻並非一年中最熱的日子,因為太陽雖然從夏至開始離開北回歸綫但仍直射於北回歸綫以南的地方,大部分的學校為避免暑熱都會有一個半月的暑假,海灘就成為學生遊樂之地。專門以昔日鄉間兒童生活為題材的畫家西口保多次繪畫了盛夏期間在沙灘遊戲的兒童,《夏日的天空下》(夏の空の下)係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