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重回正軌|澳門及星嘉坡《兔年》郵資標籤
第一次修訂|2023/9/19

經過三年武漢肺炎黑暗日子,全球僅餘仍然封關封城的中國及其兩個殖民地,最終在今年農曆新年前全面回復正常與世界交往,亦即是說各地的集郵者都可以探訪這個已被世人遺忘的國度。然而巧合是每年吸引兩岸四地甚至全球自動集郵愛好者到來的澳門和星嘉坡農曆新年郵資標籤同樣落得慘淡收場,不叫座也不叫好。
如同之前一樣,雖然澳門已隨中國固定在每年1月5日發行農曆新年郵票,不過卻未有同時發行郵資標籤。相反星嘉坡從第三輪農曆新年郵票開始就同時發行同圖的郵資標籤,故此每年搶先推出郵資標籤的國家就是星嘉坡了。可惜的是星嘉坡這一輪農曆新年郵票的設計質素逐年下滑,對佔星洲較多的原籍是福建的華人來說,今次兔年以藍色作為主色極不討好,甚至有不吉祥之疑。當然顏色的凶吉純粹是心理假象,但「約定俗成」的心理就是農曆新年都認定選用紅色或黃色的暖色系而不會用灰沉藍色的冷色,結果是當地的郵友在討論組把中國今年由黃永玉老人家操刀的農曆新年郵票一併比較,後者更在發行前成為報章的話題甚至笑柄。

郵票本身除顏色沒有什麼可討論,反正就是一隻圖案化的藍色兔子,要討論的卻是郵資標籤面值,因應銷費稅在2023和24年的調整,本地第一級郵資(1st Local)在新一年開始由30仙升至31仙;而第二級郵資(2nd Local)則由37仙加至38仙,在2024年元旦日起再分別調升至32仙和39仙。亦即是說自定義非5的倍數面值沒有了「37c」而改為出現「31c」和「38c」,然後翌年出現「32c」和「39c」,從數字的特色上因32和39都是合成數,故今年會是最後一年出現非5倍數的質數。姑勿論如何,在求特別的情況下都會打印非5倍數面值的標籤製作原圖片。

由今年開始有兩個非5倍數的自定面值,我便製作了兩片了,首日戳的選用了S796號機的標籤;而「春到河畔」年初一郵戳的則選用S059號機標籤。
星嘉坡早於去年已經復常,縱然仍然有「口罩令」等防疫措施,郵政局也滿足集郵者要求和建議,郵資標籤都安裝在郵政總局S796號機和新達城郵政局的S059號機,今年則和上年度一樣,祇是新達城郵政局曾在首星期某日誤裝農曆新年郵資標籤進S058號機內,成為這一年的「驚品」。可能真的是顏色問題,郵資標籤不如前三年歡迎,一個月後才把郵資標籤全部售罄。最後一提闊別兩年的「春到河畔」(River Hongbao)再度於農曆新年期間的1月20至28日在濱海灣舉辦,郵政局當然如疫前一樣每日都會有一個和農曆新年配合的圖案郵戳加蓋留念。
一如以往澳門的農曆新年郵資標籤會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出售,巧合地香港與澳門都在最後階段撤銷所有因防疫需要而實行的出入境限制,換句話說即是無需再靠代辦或代理而親自調玩這些古董玩具。澳門自蛇年開始發行郵資標籤至今已進入第11年,亦代表整系列已進入最後階段。雖然設計風格仍然統一漂亮,卻因為這三年武漢肺炎而封關熱情冷卻外,澳門集郵圈祇求得到Nagel郵資標籤機非機設面值標籤而殺雞取卵式購票,而忽略了其餘的集郵品,使得近幾年的郵資標籤市場價格都在面值以下,而市面上的集郵品包括原圖片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如此縱使澳門重新歡迎世界各地遊客,結果到郵資標籤發行首日變得水盡鵝飛,全日郵政總局都接近無需排隊便可以得到5分鐘限時的玩玩具時間。但這對不少人來說完全是喜聞樂見,甚至乎可以當日僅買一些要製作封片的標籤,然後待有人在綫上以低價售賣檢便宜。是故今次重臨澳門純粹就是一種情懷,為了集全的儀式感罷了。

既然可以重臨澳門,那就可以「親自挑片、親自貼票、𧡘自蓋戳」了,這次特意選上日本賀年明信片,由於款式不少且十分精美,每一種機我都挑一款作原圖片。至於首日封因太多時間剩我都去了黑沙環郵政分局寄出,然而雖然已經是敲戳,惟郵戳有少部分消失了,甚為可惜。

稍為特別的是,澳門集郵處去年和今年參加日本東京「世界郵票展」時都在會場使用上帶當年生肖的圖案臨時郵戳,也就是老虎和兔子,那麼不妨把多餘的農曆新年郵資標籤在那邊製作一下原圖片,反正這些東西都跌破面值,浪費一兩枚郵資標籤得到一幅「組外品」,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