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Staycation 郵票日記|福克蘭群島的旅遊業援救計劃
編寫日期|2021/11/20

從中國武漢席捲全球的武漢肺炎令各國厲行鎖國政策,各地民眾衹能在自己國內甚至自己城內過活,國際之間的實體交流頓時失去,這次禍害更連累一些與世無爭的國度令其不能獨善其身。位於南美洲福克蘭群島除了在1982年被阿根廷入侵外就享盡太平安穩的日子,惟對應各國因疫情鎖國而沒有遊客到訪,政府決定發起全民自救運動。


福克蘭群島經濟支柱:
捕魚、羊毛業和觀光業。

福克蘭群島除了企鵝更是荒地處處,但無論如何偏遠總有一兩戶民居,遠離西福克蘭但卻是福克蘭最早聚居地的新島(New Island)是其中之一。
根據福克蘭群島的官方數字,在2005/6年季度總遊客到訪人數平均每日達到45.000人,這些人絕大部份都是由英、美和德國乘搭豪華環球郵輪觀光旅客和每日最少有30團各式的本地遊;另外以英國皇家空軍作為橋樑的科學家和探險家,他們從英國經非洲綠角群島直飛福克蘭群島作為中途站並待補給船班次往南極的科研基地,至於唯一往返智利和巴西的定期航班也帶來不少南美洲旅客。事實上福克蘭群島最主要收入並不是靠賣羊毛,而是每日這些數萬位遊客。除作為往南極中途補給站,福克蘭群島其氣候溫和但亦有不少在南極生活的物種棲息,比要更長途深入南極欣賞南極獨有生物更為便利,以此不難吸引歐美遊客慕名到訪。

12
《恢復旅遊業激勵計劃》
郵票最後一枚是 1 遺留
在福克蘭群島的沉船,
因歷史原因當地有近
百艘經歴了多年日曬
雨淋變成這類的沉船和
破船,可以說是當地
特色景點;而第二輯的
《Mike Peake繪畫》郵票
一幅是 2 東島西邊頻臨
聖卡洛斯海峽的蛋港
(Egg Harbour)。
遺憾的是福克蘭島的捕魚業受到阿根廷影響及環保意識所限未能有發揮之地,故經濟收益過於倚懶旅遊業,如遇上全球經濟放緩令遊客減少會嚴重影響他們的收入,當然有總比沒有好,較少收入時最可能的方法是設法開源。

鉑金禧年之城|建於1892年的福克蘭群島基督天主教座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係至今全世界最南端聖公會主教座堂,其實也已經多次登上郵票,包括了2017年特別發行一套郵票以紀念建成125週年,第二輯的《Mike Peake繪畫》選了他其中一幅座堂的繪畫再次登上郵票。在今年史丹利港更獲得「鉑金禧年之城」稱譽以紀念女皇登基75週年,主教座堂再一次登上紀念郵票上。
可是在2020年開始原於中國的武漢肺炎先登陸歐洲並隨後擴散六大洲,僅餘南極洲一處能夠倖免於難,各國為應對一場前所未見的新疫症祇好封關以阻止病毒蔓延,而且更是一封就封了半年以上,結果是差不多全世界民眾都不能往外走,以旅遊業生存的福克蘭群島立刻失去經濟支柱。隨著疫苗出現並請民眾接受注射,各國開始採取「與病毒共存」方向邁進,雖然各地關卡重新開啟,但旅遊業要回復至疫症前蓬勃恐怕要一段長時間。

為此福克蘭群島政府參考英國、蘇格蘭、加拿大等地之後也發起全民「恢復旅遊業激勵計劃」(Tourism Recovery Incentive Programme (TRIP)),以行動來邀請居民先自救當地旅遊業,包括以現金支助參加旅行團、民宿及出外用饍的費用,一名合資格成人最高可得到500鎊津貼;第二期計劃由2021年10月1日開始,同樣地也可以得到500鎊津貼。除此之外福克蘭郵政服務也舉辦了徵求參與這次計劃民眾拍攝的照片活動,

第一輯的《Mike Peake繪畫》郵票是六種不同的雀鳥,都是南美洲或福克蘭群島的特有種,黑頸天鵝(Black-necked Swan)是其中之一,有點可惜是前年因武漢肺炎令交通不便錯過了首日特別戳。
得奬照片除了會作印刷郵票外更可得到獎金,郵局最後收到176幅照片並從中挑選6幅印成郵票。

然而,郵票上的照片實際上和福克蘭群島近年的風景和野生動物主題郵票差不多,甚至有兩位參加者的都有兩幅照片入圍。當然,就以福克蘭群島來說又真的衹有動物、沉船和懸崖是吸引遊客,但如果有當地特色生活或者鄉下風光就更為理想了。這裡要順便提及一下郵局也曾在2020和21年分別發行兩輯由畫家Mike Peake所畫的雀鳥和聚落繪畫郵票,來自英國約克郡的他在1959年開始在福克蘭群島生活,一直是以電訊科技作為他的工作直至1999年退休,繪畫則是他業餘時間的活動。

A C
B D
當地的保護組織福克蘭保育(Falklands Conservation)在10年前印行一套五幅的野生雀鳥明信片售賣以籌集營運資金,五種雀鳥分別是福克蘭群島特有種 A 灰船鴨(Falkland Steamer Duck)和 B 科氏鷦鷯(Cobb’s Wren);或南美洲溫帶留鳥 C 南跳岩企鵝(South Rockhopper Penguin)和 D 紅腿巨隼(Striated Caracara),不意外地在2016、17、18和21年配上了新發行郵票。餘下一片是黑眉信天翁(Black-browed Albatross)也在2021年有發行,祇是畫面不太配合沒有製作原圖片了。


感謝:Falklands Stamps, Falklands Post Service Limited、Falkland Islands Tourist Board、Falklands 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