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終結雙重身份|福克蘭群島快活嶺郵政局關閉
編寫日期|2022/7/5

郵局昔日的文章我曾簡單介紹福克蘭群島及屬地的郵戳,肯定說介紹太膚淺和皮毛,我決定把文章撤回再逐項重新編寫。之前適逢狐灣(Fox Bay)郵政局100週年介紹了這間郵政局,今次遇上了另一間快活嶺(Mount Pleasant)郵政局結束營運而重寫一篇介紹,不過所謂的結束並不是真正的結束。


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過後,英國決定在當地興建新的軍用機場以增強駐南大西洋軍隊實力外亦更方便直接從英國補級物資予當地居民,並取代細小的史丹利空軍機場,新機場擬定同時開放給民用以升降往智利、巴西和英國的航班。由於仍屬於軍事基地,按照慣例英軍郵政局亦會在此設立郵政據點以服務駐地的英軍,在當時駐福克蘭群島及領地英軍的郵政局編號是666,
© John Jackett, BFPO Veterans.
雖然該處有多個服務英軍據點的郵政服務單位,但無論那一個單位都是同一編號,而一如大家的認知,不論是駐何地的英軍郵政局除了使用英國郵票外亦歡迎非軍人使用他們的郵政服務,至於駐快活嶺的英軍郵政局何時開始使用,卻沒有此記錄。然而由福克蘭郵政在快活嶺機場開辦的郵政局卻於1984年11月2日啟用,郵政局特別為此以Pilatus Britten-Norman生產的1982年款BN-2B-27 Islander (VP-FBF)與及快活嶺郵政局外觀印行一款紀念封。
快活嶺郵政局開幕紀念封。
快活嶺機場啟用首日實寄封。
要留意的是快活嶺機場在此刻尚未投入服務,但據當地集郵資料所得,軍郵郵政局所在位置卻是和快活嶺郵政局同一個房間之內,亦即是說同一個位置有兩間不同的郵政局並存以服務不同的人,只是如上所述,普通民眾其實也可以使用軍郵郵政局。

快活嶺機場在1985年5月12日正式開幕,郵政局當然也發行了郵票紀念,機場跑道之長足以降落當時英國皇家空軍用以載客的三星廣體客機(Lockheed L-1011-500 TriStar),此也反映到54p一枚郵票上,在之後的擴建亦能容許降落更大型的波音747-300型客機。快活嶺郵政局從這次開始在新郵票發行時如同史丹利和狐灣一樣同時提供首日特別郵戳以供加蓋,至近年郵政分局首日特別戳這種服務才被取消。

英國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更換自動上墨日戳,福克蘭群島軍郵也都換了,留意部隊編號在福克蘭戰爭後由666改為655。
講到他們使用的郵戳,在未更換自動上墨日戳前福克蘭群島區域軍郵郵件是使用福克蘭群島的

關於快活嶺郵政局關閉的通知。
史丹利日戳或快活嶺皇家空軍郵政局內的「FIELD POST OFFICE 170」雙圈日戳(按:郵戳編號不等於駐軍郵政局編號)作蓋銷,祇是同時在其他地方蓋上所屬單位印章;福克蘭郵政開辦的郵政局則是快活嶺的可換字釘鋼戳。至近代全面使用自動上墨日戳才正式分家,然而軍郵日戳也曾出現過有駐地名稱的「FALKLAND ISLANDS BFPO 655」和近年以保安理由隱藏駐地名稱的「BFPO 655」;至於郵政局則先用單圈日戳,最後才換上如英國一樣的紐紋花邊日戳。

2022年福克蘭郵政因其郵政局使用量不多,且同時已有軍郵服務,故在4月14日結束快活嶺郵政局,該枚日戳最後使用日期延至5月12日,巧合是快活嶺機場38週年啟用日。
2015年蓋上快活嶺郵政局第一代自動上墨日戳的郵件,因郵政業務並不繁重,和狐灣一樣郵政局只配有一顆日戳,相反史丹利卻有6顆日戳及機械銷票機在使用。
一個比較模糊的郵戳經福克蘭群島郵政證實是軍郵郵政局日戳,在2016年福克蘭群島以至其屬地都沒有使用英國款式紐紋邊日戳,至2018年末狐灣和快活嶺才更換現有日戳。
除集郵處外,福克蘭群島以及其管理的屬地全部郵政局都仍然使用傳統的掛號編號標籤,外地郵件經史丹利出口時才會補貼國際通用的電腦條碼標籤。
直航半世紀|福克蘭郵政在今年的6月2日發行郵票紀念首次航空直航郵件送遞50週年,但當年所謂的直航,卻是由一架水上飛機RMA Hudson在4月21日從修咸頓起飛後經里斯本、馬德拉、綠角群島、納塔爾、里約熱內盧、蒙特維多後至28日才抵達福克蘭群島,路綫迂廻。在2020年6月2日,Air Tanker的空中巴士A332從英國布萊茲諾頓皇家空軍基地以15小時9分鐘直航至快活嶺機場,打破了最快最長航程纪錄,遺憾的是郵票發行時快活嶺郵政局已經結束。
快活嶺郵政局的「尾日」掛號郵件,日期是5月12日,不過正式的最後營業日是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