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明信片系列:百貨應百客|郵政版原圖明信片

在上一篇《金庸、王澤、馬榮成與李小龍》文章我曾提及香港郵政版本的原圖片設計不堪入目,沒有水準。在千禧年後的後集郵年代,原圖片製作要求不再那麼嚴格以求廣納更多對原圖片有興趣的玩家,但也不等於隨便拼揍一下當作原圖片。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原圖集郵在歐洲頗為盛行,歐洲多國不論東西陣營都有官辦或民辦的原圖集郵組織,或者下屬於集郵組織的原圖小組,當時他們就已經想到量產原圖片,這些原圖片都是在明信片販商買一批量同圖的明信片製作,
至七十年代初他們更直接自己設計、印刷、製作一條龍服務。在歐洲大陸,始終是集郵活動的中心,郵局和集郵組織有良好溝通(說直接一點是互惠互利),郵局是很配合集郵組織的要求,接近是有求必應。既然郵局看到不少人熱衷製作原圖片,就索性自己也製作同類產品,1954年瑞士第一塊郵政版原圖片印行,題目是紀念世界盃足球賽50週年,由於當時沒什麼前例,就是直接把郵票圖放大,又特別把貼票位套上啡色底,在今天來看極為奇怪;講到最堅持的是列支敦士登和澳洲,他們分別自1979年和1990年印行首套原圖片,自此每一套郵票也會製作原圖片,從不遺漏。這些「早期」的郵政版原圖片設計上「很有心思」,例如說留空貼票區域、貼票位置套上深顏色底、郵戳留上淺色區域,甚至如中國大陸第一套郵政版原圖片一樣印上「極限明信片」,至於銷戳,幸好一致共識是蓋當日的特別郵戳或相關原地首日日戳。


四個第一|分別是瑞士(1954)、澳洲(1990)、列支敦士登(1979)和中國(1982)首塊郵政版原圖片,這些都可說是原圖片的「先驅」,不過設計就和今天我們的認知的原圖片指引有極大的落差,到現在只有澳洲和列支敦士登仍然堅持每一套郵票都附加印行原圖片。
到目前為止英國唯一一次發行郵政版原圖片,是2009年的《邱園建成250週年》四塊原圖片,雖然是第一次發行,但四塊原圖片整體效果漂亮且符原圖片指引。
七、八十年代是集郵圈最為活絡時間,不少國家的郵政機關都會在年度郵票中選一至兩套郵票印行原圖片,東歐共產集團國家更是樂此不疲,然而隨後可能數量太多了,這些原圖片在市場上價值不高,另一方面也因為世界集郵聯會製訂的原圖片指引和評審標準不斷更改,很多不合指引的原圖片被淘汰。話雖如此,印行郵政版原圖片的郵局因為不時有和集郵組織溝通,都會隨時代更新他們的設計方案,最少也是符合當時指引的要求,令這些原圖片仍然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時至今日仍然印行原圖片的郵政機關也有不少,絕大部份都跟隨現行通行的原圖片指引,甚至會售賣未貼郵票的空白明信片以符合要求,當然這並非絕對,中國、澳洲、列支敦士登至今就未曾出售空白明信片了。不過這應該沒損其收藏價值,甚至在大型郵展中被默許展出,2015年在星嘉坡舉辦的「第36屆亞洲國際郵展」就有不少青少年組別的原圖片郵集展出郵政版原圖片並獲得合理的評分。要留意的是可以展出的原因是基於原圖片符合原圖片組別的參展指引,但在珍罕度方面並未能獲得更高分數。

官片圖鑑|近年的郵政版原圖片質素與集郵者自行在市面尋找有售賣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不相伯仲,而且因其刻意地郵票、明信片和郵戳三者完全配合,看上去更為動人,如果不想自己製作原圖片的話值得作為一般的收藏。我從網路中和自己的收藏中挑選了15個國家不同的郵政版原圖片,在這裡只有泰國、法羅群島、星嘉坡、葡萄牙、澳門、台灣、瑞士和斯里蘭卡有賣空白明信片,重點是無論如何這些原圖片都符合基本原圖片指引。
只是並不是所有郵政機關都願意跟從大家有共識認同的原圖片指引製作原圖片集郵品售賣,其中一個最為嘔心的就是香港郵政歷年來所製作的原圖片大部分都莫視這個標準,自以為是自定另一套準則,在產品說明中更似乎是有帶風向和誤導之嫌。曾經以書面查詢他們為何會有這樣的設計,例如指引一直不容許的複合圖圖案、明信片圖案要佔多於明信片的75%(此例近年已有放寛)、郵戳是否配合明信片和郵票:近期數套預銷原圖片把30多個集郵局圖戳都逐一加蓋更是偏離原圖片定義,可惜是他們至文章截稿時(1月11日)並沒有回覆任何答案。

究竟他們的背後是什麼人出這些鬼主意?是集郵組人員或是集郵組織的「磚家」,可以好地地的一套原圖片做到不淪不類的商品?近年不少本地集郵者也開始自行印製相關明信片製作他們自己的個人化原圖片,可以看到製作並沒有太大難度,而且質素往往都在香港郵政的產品之上。可惜的現實是,縱然大家都知道香港郵政的做法完全閉門做車,但在「百貨應百客」的情況之下這些垃圾都不乏購買的訂戶,他們只會繼續依然固我無視真正原圖片基本指引。

並非所有香港郵政製作的原圖片都是垃圾,但「出得廳堂」的真的絕無僅有,其中一套是2014年的《香港通用郵票2014》。由於他們有賣空白明信片,其中兩片就蓋了西貢和利安郵政局原地首日日戳,另外兩片原地則是沙頭角郵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