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明月千里寄相思|世界明信片日

這是我今年第二次寫世界郵政日的文章,上一次是年初關於萬國郵政聯盟慶祝成立145週年,世界各國響應印行紀念郵票或特別版國際回郵券。香港除繼續依附中國搞徵文比賽外什麼都不做,客觀是去年反修例事件影響,不過主要是「一人一信」免費投寄日早被有心人玩爛,所以我在這個長假期前夕特別找到數塊原圖片,看看外國月光真的特別圓

2016年香港郵政「郵遞
傳情日」應該是最後
一年有的世界郵政日
免費投遞服務,這是
當時的宣傳圖片。

2020年世界明信片日
官方明信片設計圖。
特別是今年對於《郵政》專題的玩家最值得興奮,今年正值歐羅巴年度主題是《歴史郵遞路綫》,雖然不少國家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後發行郵票,但要來的始終會來,至今(九月四日)就只有阿爾巴尼亞和英國再度缺席。當然與去年的《國家雀鳥》直接參考雀鳥書目不同,要玩的就要深入認識當地的歷史了,例如說郵遞員的服飾各國不同之處,為何一國郵票中會出現其他國家城市的畫面,甚至如阿美尼亞一枚把已沒落的城市以電腦繪圖重現眼前。另外就是如其他國家郵政、航空服務開辦週年紀念;又或者今年巧合是郵票鼻祖「黑便士郵票」發行一百八十週年。有點可惜是英國雖有再三「重印」這枚二〇一五年版的郵票以配合倫敦舉辦的國際郵展,只是郵展又是因為疫情延至二〇二一年舉辦,實在無奈。

啊,等一下,最後我都是要提醒世界郵政日是十月九日,但今日巧合是中秋節長假期的開始,除此之外我想大家應該確認到除一些不愉快回憶外今日沒什麼特別。還有要講一講,是的,今日是世界明信片日,只是假期關係郵局不營業,未能和世界各地的明信片玩家互換慶祝。

今年的歐羅巴郵票要製作原圖片有點困難,原因是一條郵路的起點和終點都未必和本國有關,例如說瑞士的便是由現在的德國賴因豪森(Rheinhausen)經過瑞士巴塞爾和蘇黎世抵達義大利米蘭和曼圖柯(Mantua),係十五世紀神聖羅馬帝國南北主要郵路。瑞士第二枚票圖為南面終點曼圖柯舊城,城區在2008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星嘉坡去年的《航空郵遞百週年》郵票我曾經介紹過了,係1919年從英國開始經義大利、埃及、印度、星嘉坡然後最終目的地是澳洲。這是另外一塊當地集郵會印行的明信片並貼上同題的郵資標籤,飛機正準備降落花拉公園操場。

去年葡國國家通訊管理局(ANACOM)成立三十週年也曾印行兩枚郵票以茲紀念,一直以來他們這方面的紀念郵票意念較為抽象,頗有深度,贏得不少人讚賞。第二枚是關於郵遞方面,兩個人背對背把信件派到全世界。

葡萄牙為慶祝郵政五百週年自2016年開始每年發行一組郵票,2019年一組是郵政標誌和服務,上世紀八十年代葡國推行郵遞區號至今仍然是4+3的組合。明信片是里斯本阿法瑪區橫街一郵政代辦所招牌,現在已經撤銷了。

英國為紀念黑便士郵票印行一百八十週年,再度把2015年版黑便士紀念郵票翻印,翻印的郵票不論是否自動黏貼也沒有特別特徵。郵局在這段時間也刻鐫一枚紀念郵戳,但不如2015年一樣也使用紅色油墨,暗然失色。

格陵蘭去年有為世界郵政日發行一枚郵票,或者是紀念萬國郵政聯盟創立145週年,票題是直接點明是第50個世界郵政日。郵票圖案是很平凡的白鴿含著信件或者橄欖枝環繞地球飛行,但事實這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上面提到白鴿含橄欖枝,在《聖經》就有記載是和平的象徵,無奈地近年雖然為恐禽流感風險而減少放鴿活動,但白鴿代表和平的圖像卻不斷被濫用。中國和以色列在2012年聯合發行郵票用上和平鳥和白鴿作圖案,兩個完全不和平的國家經常自誇愛好和平就如自己狠狠打自己一巴掌或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為免大家又以為我離題,講東說西,最後我仍然要找來三幅舊年分別是星嘉坡、土耳其和澳門為慶祝明信片印行一百五十週年而發行的明信片來點綴一下。是的,土耳其和澳門兩幅我是貼過了,但不要忘記這是官方郵局印行啊,那香港的呢?

伸延閲讀:
⦿ 萬國郵政聯盟一百四十五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