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面臨瀕危的「國度」:我們是我們的山|阿爾察赫共和國

去年底把2019年亞美尼亞和阿爾察赫「歐羅巴」郵票總結的時候,正值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然爭奪阿爾察赫(Republic of Artsakh)的戰爭結束,結果是亞美尼亞要撤出大部分阿爾察赫地區,然而最重要的地區包括首都斯捷潘奈克(Stepanakert)仍受到亞美尼亞控制。


雖然這個故事我早在2012年文章《東歐兩個「火藥庫」》有講過了,不過卻並不深入,而且經過差不多十年內容也有缺失和老舊。我先把之前的文章關了再把東西重新整理一次,特別是經過去年中阿塞拜然入侵阿爾察赫之後雙方領土有重大改變,而由亞美尼亞控制的地區大幅縮減,幸未至於一下子滅亡,只是這樣苟延殘喘之下不難估計阿塞拜然日後借口再度攻佔阿爾察赫,把整個地區據為己有。

最後的結局|苟延殘喘的阿爾察赫在2023年9月19日再次被阿塞拜然進攻,這次阿軍終收復這個失去32年的「亞美尼亞飛地」,該區亞美尼亞人隨即逃離,阿爾察赫政府在9月28日按照俄羅斯斡旋的停火協議宣佈阿爾察赫共和國在2024年1月1日終止運作,正式結束阿爾察赫郵票的30年歷史。(2023年9月28日更新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然原屬蘇聯在高加索地區的加盟共和國,而阿爾察赫則原是阿塞拜然西南方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1991年蘇聯解體後兩國都重新獨立,但在此時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大部分居民都屬亞美尼亞人卻因阿塞拜然的種族清洗行動亦乘機從阿塞拜然獨立出來。基於地緣上的關係當時只有亞美尼亞支持獨立,並早於1988年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兩國獨立後戰爭持續至1994年才告平息。當時稱作納戈內卡拉巴克共和國(Nagorno-Karabakh Republic)的阿爾察赫版圖擴大至阿塞拜然西南方的領土並與亞美尼亞連在一起,只係經濟和軍事各方面均需倚賴亞美尼亞,而亞美尼亞卻未有承認阿爾察赫為政治實體國家。

戰爭的延續|阿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在去年12月分別發行《巴庫勝利巡遊》和《我是阿爾察赫.我們將會戰勝》郵票以記錄這次戰爭,阿塞拜然郵票中更有他們的盟國土耳其國旗和軍隊,兩國是以「兩個國家一個民族」(Bir millət, iki dövlət)來稱謂,相反地土耳其因在鄂圖曼帝國時代對亞美尼亞種族清洗而結怨日久,兩國至目前並不咬弦。
當然這事並不會告一段落,到2020年9月阿塞拜然再借機連同亞美尼亞的不友善鄰國土耳其以「收復失地」為名攻擊阿爾察赫地區,雙方經數月交戰至11月達成和平協議,亞美尼亞交還原屬阿塞拜然的阿爾察赫土地,餘下仍然管理首都斯捷潘奈克及原是蘇聯時期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的大部分地方。
戶外大型雕塑「我們是我們的山」是在1967年蘇聯時代完成,其實就是亞美尼亞人在阿塞拜然代表物之一,現今就在阿爾察赫首都斯捷潘奈克附近,雕塑形象更成為首都徽章。近年港澳及中國民眾特別熱愛前往高加索地區遊覽,雕塑更是熱門的「打卡地」,這枚明信片是澳門一咖啡室的出品。
可憐的是縱使亞美尼亞雖然處於被圍攻狀態,卻沒有得到國際間任何支援,並只在聲明中斥責阿塞拜然,其幕後幫兇土耳其卻隻字不提。

阿爾察赫前稱的納戈內卡拉巴克從1993年以「卡拉巴克山共和國」(Republic of Mountainous Karabakh)名稱自行發行郵票,雖然郵政服務獨立運作,但郵務系統卻是和亞美尼亞連在一起,故雖然在名義上阿爾察赫屬於阿塞拜然領土,郵件上上書「阿塞拜然」的話實際上無法送抵,直至2017年他們郵票上的國名改作「阿爾察赫共和國」,在阿塞拜然入侵之前仍然有發行郵票。當然由於阿爾察赫並非萬國郵政聯盟成員,
阿爾察赫首套郵票的其中一枚,隨後更有加蓋票印行,加蓋面值 係以亞美尼亞字母顯示。
自然也不是歐洲郵政議會成員,其所發行的「歐羅巴」系列郵票不算入官方系列之內。

在阿塞拜然入侵阿爾察赫後一切政府服務都停頓,連帶郵票發行都停止。但在此之前已因武漢肺炎疫情交通停頓,不論是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然的國際郵遞服務都中斷已久,到目前為止(3月24日)未正式滅亡的阿爾察赫公佈2021年歐羅巴郵票 圖稿,而2020年戰爭期間似乎沒有發行郵票了。

在「歐羅巴2019」時已經介紹過了的白腹海鵰原圖片,這是我唯一一次製作的阿爾察赫原圖片,希望日後再有機會便好了。
這塊甘扎蕯修道院 (Gandzasar Monastery)明信片係我多年前從網上交換的,同時也有交換亞美尼亞的明信片。明信片正面當然貼有阿爾察赫郵票,留意郵戳是蘇聯時代遺留下來。
2019年歐羅巴郵票的實寄封,正背面分別有阿爾察赫首都斯捷潘奈克和路經亞美尼亞葉海格納佐爾(Yeghegnadzor)的郵戳,因郵務系統兩地統一,掛號標籤同亞美尼亞一樣。
伸延閲讀
⦿ 英屬印度洋領地|印度洋黑歷史|毛里裘斯與英法領土爭議
⦿ 史瓦帝尼及北馬其頓|消失的「國度」系列:史瓦濟蘭及馬其頓
⦿ 諾福克群島|又一個「國度」消失了
⦿ 荷屬安的列斯群島|再說「消失的國度」
⦿ 馬約特島|消失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