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尊重生命 善待動物|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百週年
編寫日期|2021/8/17

十八世紀末世界各國地終於開始關注動物權益,特別是當時的英國及其領地,1824年英國防止虐畜會成立,後在1840年被冠上「皇家」兩字至今。隨之而來美國(1866)、澤西(1868)、澳洲(1871)、南非(1872)和紐西蘭(1882)先後都設立類似組織,香港雖遲在1921年才正式成立防止虐畜會,卻是在華語地區而言首個保護動物組織。

現稱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保障動物組織原於1903年建立的一個民間團體,後至1921年重組成為香港防止虐畜會,係遠東地區首個保護動物組織,對於以華人佔大多數的香港可當作一條尖剌,

每年的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可惜香港郵政沒挑選這日子發行,或者是因為會慶是6月22日吧,這枚安道爾2020年的黑熊票正是10月4日發行。至於每年都堅持發行小動物郵票的德國,今年其中一枚郵票係歐洲狗獾。
當時除了華人並沒有寵物的概念而虐待牠們外,更是把現今界定為瀕危級別的野生動物當作山珍野味作食用,可說工作頗為艱巨。二戰期間雖一度停止服務但在戰後得到政府協助重新運作,1978年受惠於英國同樣組織名稱被加上「皇家」兩字,直至香港在1997年被強行轉交中國作為殖民地而更改現稱,祇是英文由1921年維持「(Royal)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Hong Kong)」至今未曾變過。100年來雖然與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保育香港野外生物、市區流浪動物絕育工作,惟不少服務及行動受到很多真正愛護動物人士爭議,單是人道毀滅各類型動物數字每年都創新高。近年還有與中國地方政府農業部合作推廣保護動物,以中國政府一貫官僚作風成效有多大不言而喻了。無論如何熟好熟壞,難得一個保護動物組織在華語地區撐得到100週年可說是奇蹟,也要大肆慶祝一下的。如同其他福利機構一樣,他們的慶祝方法不外乎又是發行獎券、製作一些特色紀念品和頗為漂亮的「癲噹」聯乘電車廣告。

1 2
1 日本和 2 瑞士去年分別發行城市動物郵票,白鼬和松鼠都是現今都市間常見的野生動物,牠們早就適應急速而高危的都市生活,與人共處。


加拿大2013年的《選擇
領養》(Choose adoption)
小全張,就是繪畫在
公共狗房等候領養的狗
和鸚鵡情景。
瑞士在2019年發行的《動物朋友》(Tierfreunde)郵票也是以動物大頭相為圖。
當然我不會忘記這裡是集郵網誌,所以就不偏離太遠題目了,重點我都是要講一下去年那套令人驚嚇、震栗、令人身心為之一振的《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百週年》紀念郵票,簡直是2021年上半年新郵票的顛峰之作。郵票顏色以深沉的底色配合在電腦模擬水彩筆跡繪畫的六種動物,然而由於插圖過於精美和抽象,不看郵局公佈的郵票資料也不知設計者在畫什麼物種的動物。 事實上這套郵票主題又不是珍稀動物郵票其實也不用拘泥於什麼品種,反正是宣傳保護動物就可以了,只是畫得太誇張而又沒什麼美感的抽象畫便很倒胃口了。除郵票之外還有原圖片、小全張和珍藏卡同時發行,說起這塊珍藏卡 是上年新增的郵品,說穿了只是變相一張自動黏貼郵票小全張,並沒有其他特別特色,售價卻是面值的兩倍。雖然是新,卻只出現在《三國演義》、《香港懷舊小食》和《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百週年》

英國、香港和澳洲的新郵海報和新郵資料,比較一下真的看不下去。
三套郵票後無疾而終,可能是售價並不合理而遭到投訴,但三塊珍藏卡都在銷售期內售罄,祇是要提一提的是最後銷售數據是賣出數量是每況愈下,由《三國演義》的一萬9.000張至這套郵票時的7.000張,似乎市場上「有升值高間」了。

其實也不是祇有香港發行郵票紀念防止虐畜會,始祖的英國早在1990年發行,圖案平易近人,但最諷刺的是澳洲去年9月也發行同題郵票,圖案是護養員照顧動物並拼成英文縮寫「RSPCA」五字,完美超前香港郵票。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百週年》紀念郵票其中四塊原圖片,其實並沒太大特色,就不費時間介紹了。
瑞士2020年《野生動物》系列和香港《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百週年》兩套郵票首日封,瑞士首日封就算只是銷圖案日戳也很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