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大改變中的大改變|阿比讓版國際回郵券
第一次修訂|2024/4/7

自2001年開始,萬國郵政聯盟為各會員國印備的國際回郵券「數碼化」之餘更會每一版本都會更改設計,到2020年理應公佈下一版的設計。無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原定在非洲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讓舉行的會議要押後一年,因而令回郵券的審批亦同時延誤,不過幸好趕上前一版銷售期完結前完成流程,供會員國訂購。


雖然國際回郵券已經有115年歷史,但自發行以來其實也沒有太大變化,自1907年開始到千禧年之前整體也祇有四次重大的設計改變,然後小改變是水印、印刷顏色、後面的字句(例如加上俄文、中文由正體中文變成簡體中文)、最後換領日期和紙張,另外還有是個別國家要求的印上的面值,除此之外便甚沒欣賞價值。在集郵圈內它是以「郵政文具」(Postal Stationery)一項出現並可以在國際間集郵展覽佔一席位,故此國際回郵券在國際間並不缺乏收集愛好者,一些早期版本或是偏遠國家的票券能夠賣出比面值高幾倍的價錢。一般來說,國際回郵券對普通顧客而言極之陌生,不過卻是上世紀準備往外國留學學生必備之物:用似支付寄回申請表格郵遞費用;甚至到現在是支付索取明星簽名、免費贈品的回郵郵資,在網路上仍然有中國民眾收購較便宜仍然有效的國際回郵券再轉售圖利。除了1907年羅馬版外,一直以來國際回郵券都離不開藍色和米黃色,從灰藍色為主配米黃色過渡至米黃色為主配普魯士藍,經過1930年倫敦版、1966年維也納版與及1975年洛桑版後畫面趨向簡約,以實用為依歸。

1 2
3 4
56
由2002年開始的6款國際回郵券,留意法國本土並未選擇印上國旗。
踏入千禧年後,適逢舊版國際回郵券即將到期,萬國郵政聯盟邀請外間設計師參與按擬定的主題設計國際回郵券,並在券後加上電腦條碼和票券編號,使票券難以翻印,另外由這幅開始券幅增大為148x105公釐,重新印上會員國法語正式名稱及可選擇加印國旗,例如英國是「Grande-Bretagne」,香港因作為中國下屬一個分支會員故印上「Hongkong, Chine」,同樣的澳門卻在2017年伊斯坦堡版祇印上「Macao」而沒有中國字樣。第一幅是2002年開始售賣的北京版,主題是 1「信件:閲讀的捷徑」(La lettre - une voie vers l’alphabétisation)。往後每次票券到期前都再會有新主題設計,例如2006年北京二版是 2「郵票:溝通的貨車」(Le timbre-poste, vecteur de communication)、2009年內羅比版是 3「郵票:交流的媒介」(Le timbre-poste, vecteur d’échange)、2013年多哈版是 4「水是生命之源」(L’eau: source de vie)及最近2017年伊斯坦堡版的 5「郵政與持續發展」(La poste et le développement durable)。從2006年開始萬國郵政聯盟更會為特定事件設計特別版國際回郵劵,然而會員國是可以選擇印製與否,當然也從千禧年開始有部分會員國因缺乏需求陸續停止發行國際回郵券。

2021年阿比讓版主題 6「保存生態系統.保護氣候」(Préserver l’écosystème - Protéger le climat)
萬國郵政聯盟去年6月29日在Twitter 上的推文。
係由白俄羅斯女孩Valeria Tsimakhavets設計,券圖摒棄了百多年來以藍色為主調,改用綠色以切合聯合國從2021年開始的10年「重整生態」和
香港去年9月1日開始發售阿比讓版國際回郵券,同樣仍然都沒有印上香港的旗幟,留意法語國名被更改為「Chine (Hongkong)」;另外一如以往,萬國郵政聯盟都會推出特別版供會員國訂購,下面是澳門在2024年發行的一款紀念萬國郵政聯盟150週年。
「持續的海洋科學」主題,設計耳目一新,而且又再上一層印上隱形磷光油墨加強防偽,首批國家香港、盧森堡、德國、法國等在9月1日開始發售,從網路流傳圖片,中國這次也重新加入銷售,祇是至11月仍未有發售時間表;另外澳門和星嘉坡分別在今年的1月4日和去年的12月20日開始銷售。

這次香港和澳門版國際回郵券有一點很重大的改變,是票券上的法語國名被印上「Chine (Hongkong)」或「Chine (Macao)」,與一直使用的先地區後國名並不相符,這事在本地集郵圈似乎並未得到重視,不過在和一位德國朋友討論之間他卻主動提出並引伸出不少猜度。我嘗試為此問題分別向香港郵政郵票策劃及拓展署和萬國郵政聯盟國際局國際回郵券組查詢,他們都回覆稱從今次起決定以會員國為單位,而有別於以往般以屬地為單位,所以國名係以「Chine」為首。根據萬國郵政聯盟網站資料,有以屬地名義印行國際回郵券國家祇有丹麥(法羅群島、格陵蘭)、法國(大溪地、新喀里多尼亞、瓦利斯與富圖納)和中國(香港、澳門),那麼是誰突然間提出這種改變?是否又是有國家一種有野心的政治操作,我想答案也很明顯了。

法國太平洋屬土瓦利斯與富圖納和丹麥屬土格陵蘭新版回郵券,留意瓦利斯與富圖納的一幅是印上法國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