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首日控出沒|2019年首日封圖輯

在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是預告全年中最熱的一日,那這麼熱的天氣又因為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動彈不得,就只可以將舊的東西翻出來看看了。原來我真的收起很多東西未曾介紹,這樣非常好,很有「積榖防饑」效果,慢慢磨下去不就是可以磨到年尾嗎?

最近文章廢話似乎多了很多,的確是刻意打多一點廢話,我就發現到一開個網頁整整齊齊黑墨墨的字很有視覺上的震撼、很治療,身心舒泰。反正只看圖的直接按圖就放大,多字少字對他們也沒差啊,而且一堆字中夾上一兩個小圖有不錯效果,重點都是要和其他人的網誌不同,「毒家」的效果是最好的了。啊,廢話講完,今次我暫時找到十三個不同的首日封,來自星嘉坡、泰國、日本;歐洲的有瑞士、列支敦士登、德國、比利時和葡萄牙。這幾個首日封我是真的遺忘了,之前的文章例如《歐羅巴二〇一九》系列等等也沒介紹過,那些已經介紹過的香港澳門星嘉坡英國等等我就不再重複了,那麼我們就由亞洲區的開始吧。等等,我先要介紹右上角的台灣新年郵票,他們都在每年的十二月一日發行下年度的生肖郵票,鼠年的圖案又再一次和之前的不同,我只能理解郵局的想法比較其他地方獨特。

相隔五年,星嘉坡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再度發行新版的通用郵票,這輯通用郵票又再回歸自然,卒先發行的低面値郵票是華人最喜歡的金魚。一如既往的通用郵票都會加上特別印刷效果以增加防偽功能,然而有一兩款郵票據稱受到版權問題突然暫停售賣。

衞塞節一直都是泰國的重要節日,郵政局每年都會發行紀念郵票,圖案有包括國內的佛寺、佛像,又或者是佛寺和石窟內的壁畫。2019年的一套四枚佛寺郵票是2018年一套的延續,就在衞塞節前夕的五月十日發行。

巴塞爾大教堂在2019年剛好建成一千週年,郵局在九月五日的第三季度郵票發行中有一枚以作紀念,原圖片我之前都介紹過了,今次則是首日封,銷原地圖案日戳寄出,圖案日戳就是巴塞爾大教堂。

瑞士十一月十四日的第四季郵票一如之前一樣有一枚小型張慶祝集郵日,二〇一九年的集郵日選在洛桑東北的小村莊比勒舉行,小型張繪上當地茅舍和牧牛隊。
列支敦士登從2019年開始發行新一輯的蜻蜓郵票系列,第一組就在三月四日發行,刻意挑選第一季似乎只是春天而已。郵票設計亮麗,不過列國好像太多系列郵票,計算一下一年有七個常規系列。

一年一度的賀年郵票都會在十一月一日發行,巧合德仁登基變令和元年,和文印日期從1開始,首日戳巧妙形成1年11月1日四個1字。

日本明仁天皇四月三十日正式退位,結束三十年有多的平成年代,讓位德仁親王。在退位前巧合是明仁天皇在位三十週年,日本郵政在二月二十二日發行郵票以作紀念,票圖係象徵王室的白鶴和菊花。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四日正是基督騎士團勳章七百週年,葡萄牙是天主教教區之一亦有其獨立的勳章,郵局當然會發行郵票以作紀念,首日戳的馬林堡城堡在1319年是騎士團總部。要提一下現今葡國郵票都打上騎士團十字齒孔。

葡萄牙從前一兩年開始每年都有發行電影系列郵票,去年八月二十七日便有一組哈利波特郵票出現。有人覺得這電影與葡國無關,不過原著作者羅琳就在波爾圖書店創作小說,郵戳當然要銷原地的。
比利時布魯塞爾尿尿小童四百週年,郵局不忘在一月二十八日發行一枚郵票紀念,這票我有製原圖片,不過要稍後時間才看到了。只是票既然有多,就用一枚貼在信封上蓋上首日紀念戳退回那些原圖片了。

最後我介紹每年一度的市鎭建築系列 小型張,這小型張附加一倍售價以支持比國集郵活動。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首發的是魯汶,原圖片中的世界文化遺產在稍後我會介紹,餘下的票我用作貼在信封上,畢竟郵票不便宜,不要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