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葡萄牙《地方風貌》自動黏貼郵票

自2014年開始,葡萄牙郵政為推動旅遊業將過往曾經發行過有關地方風情的特別郵票重新以自動黏貼郵票小册形式發行,全部郵票面值統一改為歐洲起重郵資(E20g)。而每一次只包含同一區域共五枚不同郵票,到目前已經發行七套。馬德拉(Madeira)、阿連特茹及阿爾加維(Alentejo-Algarve)、阿速 (Açores)、葡萄牙南(Continente/Sul、2016年9月23日)及葡萄牙北 (Portugal Norte、2017年3月21日),即是如無意外的話這三十五枚郵票「已經」包含全國所有地方了,頭二十五枚郵票簡略圖案如下:


2014年1月27日|馬德拉第一輯
歐羅巴:郵政汽車 (Veîculos Postais, 2013)
馬德拉養蜂業 (Apicultura, 2013)
輸水水渠 (Levada, 2012)
馬德拉水果 (Frutos Tropicais e Subtropicais, 2009)
植物公園五十週年紀念 (50 Anos do Jadim Botànico, 2013)
2015年1月19日|馬德拉第二輯
傳統刺繍:馬德拉 (Bordados Tradivionais - Madeira, 2012)
傳統麵包 (Pāo Tradicional, 2010)
歐羅巴:旅遊 (Visite... - Europa, 2012)
別墅 (Quinta, 2014)
歐羅巴:森林 (Florestas - Europa, 2011)
2016年8月8日|馬德拉第三輯
歐羅巴:國家音樂 (Instrumentos Musicals Nacionals - Europa, 2014)
輸水水渠 (Levada, 2012)
植物公園五十週年紀念 (50 Anos do Jadim Botànico, 2013)
花節 (Festa do Flor, 2015)
馬德拉節日 (Natal, Passagem de Ano, 2016)
2015年10月23日|阿速
Fajās地貌 (Fajās, 2012)
皮庫島養蜂業 (Apicultura, Pico, 2013)
歐羅巴:森林 (Florestas - Europa, 2011)
葡萄牙公園 (Jardims de Portugal, 2014)
歐羅巴:旅遊 (Visite... - Europa, 2012)
2014年7月21日|阿連特茹及阿爾加維
葡萄牙、摩洛哥聯合發行:錫爾維什城堡 (Castelo de Silves, 2007)
盧西塔諾馬 (Cavalo Lusitano, 2009)
傳統刺繍:阿拉約洛斯 (Bordados Tradivionais - Arraiolos, 2012)
葡萄牙考古學:Alcalar及Milreu (Arqueologia em Portugal, 2011)
以上的介紹純屬佔個位而已,由於只是將過往的郵票重新以通用郵票形式再發行一次,這五套郵票我就沒有碰了。只是近日發行《葡萄牙北》的時候看到此系列的完整性,突然有心動的感覺,因為整體看上去雖然圖案互相並不協調,

2011年葡萄牙郵政為「國際森林年」發行的松木郵資明信片,片是以葡萄牙特產松木製成。松木絕大多數都用在製造酒甁上的木栓,當然也製成不少紀念品。
但全部放在一起卻有點似一本圖集介紹葡萄牙,那麼我便適當訂購了最後兩套,這些地方恰巧我去旅行時也曾去過,確實非常懷念。另因應從三月中開始再度調高郵費,我亦順便訂購一些通用郵票使用。製作的封片陸續在六月中旬返回,只是因寄去原地郵局和代辦所蓋戳,他們都不是專業人員處理集郵品,故此有一定可能未必盡然如意了。

其實在編寫這篇文章期間,恰巧遊葡已有十年。十年前的六月葡萄牙中部地區天氣也不是太熱,地中海吹來的風十分舒適。十年過去,葡萄牙中部地區卻錄得歷史性的高溫,很不幸更引發山林大火,據報導有近七十人因為逃走時汽車被卡在被大火包圍的高速公路上活活燒死,情況慘不忍睹。
還記得之前的四月二十五日大橋(Ponte 25 de Abril) 極限片嗎?今次我又重做了,巧合地葡萄牙郵政十二月發行郵資明信片紀念大橋建成五十週年,我就買了兩張,其中一張製成極限片了。
杜魯河山區是著名釀製缽酒的產地,成品會在上游的城市運上帆船(上面明信片右下圖)然後運至波爾圖和加亞新城 (Vila Nova de Gaia)販售去歐洲各國。極限片銷葡萄牙東北山區的城鎮佩蘇達雷加(Peso da Régua)原地郵戳,城鎮附近杜魯河兩岸有不少種植葡萄及釀酒農莊,1988年時更獲「國際葡萄酒城」的稱譽。
這張都應該不是極限片了,四格形式展示波爾圖 (Porto)風貌。左上角圖橫跨杜魯河的兩條大橋就是郵票展示的阿拉比達大橋和郵戳上繪畫的路易一世大橋 (Ponte de D. Luís I)。路易一世大橋其實也有出現在2008年同套郵票中,只是奇怪為何今次戳和票不配合了。
這張斯拉格特帆船 (NRP Sagres)特寫明信片是我朋友寄來的,朋友當年更特意使用這枚郵票的原票。斯拉格特號有著非凡的歷史,在德國建成下水後,輾轉在1944年和1948年成為給予美國的賠償品和巴西海軍中,最後1961年售與葡萄牙海軍並成為訓練船。
布拉加主教座堂 (Sé de Braga):這張明顯是補做的,蓋上布拉加原地代辦所Sāo Marcos首日郵戳,代辦所實為一所位處舊城區藥房,蓋得不好也沒有辦法了,但其實我也不記得為何2012年發行時沒有做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