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In Memoriam|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
編寫日期|2023/8/27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在去年9月8日駕崩,在此之前除已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外至2022年也是世界歷史上僅次於法國路易十四後第二在位最長久的君主。在位接近71年英國及其屬地以及其他國家每年發行與她相關的郵票不計其數,可惜是我沒太大興趣每項都收集,現以僅存的數個封片以作懷緬。
英國在1997年前作為香港宗主國雖當然有發行伊利沙伯二世郵票,不過比起尊崇英皇作為君主的國家如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其次數相較不頻密,要數最後一次的紀念郵票是1993年的《女皇加冕40週年》郵票,其設計也淡化了英女皇是主角的角色。相對而言,剛才提及的澳洲和加拿大每年均會發行紀念英女皇誕辰的紀念郵票,就是直接以近年出席活動或官方照片作為票圖,形成系列。
不過這篇文章旨在紀念英女皇逝世週年紀念,去年適值英女皇登基鉑金禧紀念,
不少國家也發行郵票以茲慶祝,這兩枚分別是澤西和澳洲發行。
故沒打算研究這麼多年來英國及各地發行的英女皇郵票,但已知的事實是澳洲及加拿大也減少發行皇室有關的郵票,似乎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郵票數量應該是「後無來者」了。
原定在去年9月9日使用的一枚私人贊助紀念郵戳以「祝願女皇長治」(Long to Reign Over Us)為題𧫴祝女皇長壽安康,可惜使用前一日她就在蘇格蘭巴摩盧城堡(Balmoral Castle)與世長辭,終年96歲。封上係1971年第一套十進制低面值通用郵票,這些郵票隨2023年全面使用Data Matix郵票而宣告失效。
女皇雖不會親自處理日常英國事務,但每年一度的國會開幕大典(State Opening of Parliament)都會由她主持。惟她在位其間除1959和1963年因有身孕外,2022年亦因健康理由缺席,故女皇最後一次親自主持國會開幕大典是2021年。
自1990年開始,皇家郵政似乎每10年慶祝黑便士(The Penny Black)發行週年紀念,150週年係梅欽通用郵票加上維多利亞女皇頭像,隨後都是以票中票形式的復刻。2020年正值由中國延禍全球的武漢肺炎肆虐英國,慶祝活動僅餘再次再版票中票外就只有紀念郵戳。
提到黑便士,也不能忘記女皇的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皇,2019年維多利亞女皇200週年誔辰,除有發行紀念郵票以描繪十九世紀大英帝國盛世及她的圖像,也有不少私人贊助的紀念郵戳。
伊利沙伯二世在位期間科技急速發展,自八世紀查理曼大帝時代開始使用的十二進制(Duodecimal)正式在1960年代末被十進制取代,1967年開始發行的梅欽通用郵票(Machin Stamps)經歷兩個世代至2017年剛好半個世紀,當然這僅是英國的一個紀錄,卻並不是全世界發行時間最長久郵票。
Pietro Annigoni的伊利沙伯二世繪像|自古以來,皇室不時邀請世界各地當代畫師為皇室成員繪畫畫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伊利沙伯二世畫像應該是義大利畫師Pietro Annigoni在1955年繪畫的圖像,畫面係以牧場作為背景的女皇披上塗藍色長袍配戴嘉德勛章(Garter robes)的側身像。或因畫像受到各地民眾以至女皇喜歡,隨後不少英國屬地也以此畫像印製郵票,斐濟與香港在1962年印製新通用郵票也以此畫為票圖,但不幸地香港集郵者當年誤以為女皇穿著的是軍服而通稱這套通用郵票作「軍裝」,並將錯誤一直流傳至今。諷刺的是斐濟通用郵票除以這幅所謂的「軍裝」作票圖外,3便士郵票是以Trooping of the Colour儀式上女皇穿著御林軍衞隊軍服作圖,這卻是名符其實的「軍裝」。
愛德華七世1901年登基後,英國皇室進入溫莎皇朝(House of Windsor)的年代,如果不計算現在在位的查理斯三世皇朝共歷121年,雖然有聲音英國應終止皇室制度,但目前支持皇室的比率仍佔大多數,溫莎皇朝仍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