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瑞士經典的代表|由朱古力到阿爾卑斯長號
編寫日期|2023/7/8

除了被稱作「香港人的鄉下」的日本外,昔日中歐國家瑞士也是不少人嚮往的旅遊國度,火車遊和滑雪固然是重點旅遊項目,但有多少瑞士傳統活動和工業製品也為人所知,近幾年瑞士郵政巧合印行多款這類的郵票,不少都製作了原圖片,臨近8月1日的瑞士國慶日就順道欣賞一下。
在2008年以圖像化的設計介紹瑞士四大工業產業,包括了芝士、鐘錶、朱古力與及萬用刀,首日封圖是說明這些製品都會運到義大利羅馬圖利,然而到今天瑞士再三發行有關於 鐘錶、芝士和朱古力的郵票和小型張。
其實瑞士郵政發行本國傳統工藝與節日活動郵票也十分頻繁的,僅是如果要全部一一列出就恐怕要寫上萬字文章了,那麼就不妨精選近數年的郵票,當中不少都未有在這裡介紹過的,就以簡單的文字段落逐一介紹。我首先要介紹的是鐘錶,這項工業出口到目前仍佔據世界第一,他們機械的可靠程度令他們在多年來都穩佔這個寶座。為此瑞士在2020年為鐘錶業百週年以雕刻版印製了一幅小型張,圖案係百年前的大鐘內部的複雜機械結構,可惜這精美小型張難以合配市面上明信片,故我並沒有乘其他合心意郵票的順風車順便製作原圖片。

瑞士在2018和20年又再把 芝士和朱古力搬上郵票了,這些圖案比較簡單的當然搭上了其他郵票的順風車製作了原圖片。2018年的芝士郵票係介紹芝士買賣與及國家級的特色傳統料理:瑞士火鍋,這套郵票我也在昔日的文章介紹過了,就此省略;至於2020年的 朱古力郵票,則描越成由苦澀的可可豆變成甜蜜的朱古力,但整套郵票僅有兩枚郵票似乎難以表現整個故事了。

國家紀念品|每年Pro Patria都會製作襟章以供售賣籌集資金,這項目和發行郵票一樣都有過百年的歷史,不同的是襟章多數以瑞士國旗或州徽作為設計。
馬特洪峰、阿爾卑斯長號(Alphorn)和阿爾卑斯雪絨花都是具代表性的瑞士事物,阿爾卑斯長號是昔日山區牧民的重要工具,至今在山區放牧的居民已十分稀少,當代明信片都是一些擺拍的演員而已,惟在二十世紀初的明信片仍不時看到這種景象。
不過在瑞士更有代表性的是他們保留至今的傳統活動,就以阿爾卑斯長號最具代表性,這起原於阿爾卑斯山區放牧人的工具,約在十三世紀已經出現,在二十世紀放牧逐漸被圈養取代,吹奏阿爾卑斯長號變成了純粹的一種表演,而在因特拉肯-上哈斯利區,不少市鎮都會有這樣的吹奏長號節目。瑞士郵政去年特意把馬特洪峰、國旗、阿爾卑斯長號角和瑞士國花阿爾卑斯雪絨花一次過放進同一枚郵票上,以望收宣傳之效。在瑞士至今仍然不少民眾習慣寄贈賀卡或是明信片給國內的親友,在此之前曾為postcrossing發行郵票也受到不少人關注,故近年受到歡迎的郵票都會定為國內優先郵件面值。
有馬特洪峰出現當然也會有少女峰,在這裡舉起一面國旗以表示順利登頂早已成為攀山人士指定活動,少女峰的日戳因並非郵政局使用故並不容易得到,除了親自上山投進指定信箱外僅可以等到有相關郵票發行才有機會。
講到國旗等等代表性事物,不得不提每年的《國家附捐》(Pro Patria)郵票,雖偶有重覆但每年都會發行具國家代表性事物和事件作為郵票圖案。2019年的是 講解一面國旗的正確比例;2022年的是Pro Patria歷年來的襟章以慶祝8月1日的國慶日,去年則是瑞士的傳統活動,其中一枚再度出現 2 阿爾卑斯長號;另外一枚則是 1 瑞士傳統服裝。

1

2
1 在1930年代的兒童附捐郵票曾繪畫瑞士國內不同地方傳統服飾的女孩,惟可惜今次的郵票說明並沒有指明那個地方的傳統服飾。2 阿爾卑斯山中央的格林德瓦在二十世紀初僅是一條鄉村,可見吹長號牧民身後用作圈養動物的圍欄,時至今日格林德瓦已成滑雪勝地,多處民宅已變成旅館。最後要返回市區,在瑞士西北的大城市巴塞爾每年一度都會有嘉年華會活動(Basler Fasnacht),3 在星灰星期三後的第一個星期一至星期三舉行,雖這歷史悠久的嘉年華會已難以查明其起源,但到今天已成為全國最盛大的慶祝活動,也在2017年登錄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