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仲夏看花|英國《花卉》及日本《待客用花卉》系列第20集
編寫日期|2023/8/6

在2020年我曾經精輯過數個國家的花卉郵票信封和原圖片,然後除了香港杜鵑就沒再有這個題目的新郵品了。適逢今年英國再度出版花卉郵票,就與日本郵友交換製作了兩地的花卉郵票原圖片,算是填補了這範圍的空白,當然花卉郵票也並非我主要收集範圍。
英國發行花卉郵票原本是並無新意,再加上設計一如所料的沉悶,其實是可以跳過不理的。
2020年的文章,按圖可進入。
不過這套郵票卻在世界集郵圈引起話題甚至登上英國報章新聞,原因是由這套郵票開始使用70年的女皇伊利沙白二世頭像剪影被換成因去年女皇駕崩而登基的查理斯三世,比通用郵票早了一個月出現。然而,值得留意的卻是英國屬地的郵政局,如海峽群島、

鬱金香 (Tulip)
直布羅陀以至南大西洋屬地的新發行郵票在去年較後時間公佈新查理斯三世徽號不久便更換郵票上的徽號,或許是因為英國皇家郵政仍然奉行要發行的郵票圖案先交皇室批准而沒法更改,故未有適時更新徽號,祇是特別郵票比通用郵票早出現查理斯三世頭像似乎顯得並不尋常。

就如開頭所說這套郵票並不特別也沒什麼特色,如同英國動植物自然郵票同樣以10枚國內一等郵件面值郵票成套,但英國今年卻大幅度增加郵費,一等國內郵件首100克已經是£1,10,而國外郵件更將全部分區劃一並以首100克作為起標,結果是無論是寄一幅明信片或是一包100克內的東西也是£2,20,我想各位應領會到貼兩枚一等國內郵件郵票便等於寄國外的基本郵資,可謂「十分方便」。在這套郵票之後皇家郵政的郵票面值定位遭到非議,全套郵票總面值每每高過£10而令不少集郵者卻步,從下一套開始二等國內郵件和非常用面值「重新」出現令全套郵票售價得以下調。

這次我僅製作了六幅原圖片,其中兩幅是為日本郵友製作的,可以說是交換日本緊接下來要發行的長壽系列《待客用花卉》(おもてなしの花)。
百合 (Lily)
牡丹 (Peony)
玫瑰 (Rose)
向日葵 (Sunflower)
鳶尾花 (Iris)
講到日本的《待客用花卉》系列,這一組已經是第20集,但設計仍然沿襲之前的樣式,貌似從一開始至今僅改過一次設計而已。

這系列仍然是以通用郵票的票幅發行,事實上這些特別版郵票銷耗量也是頗大。
郵票選擇的花卉也有不少是重覆,故其實預先買下一堆明信片是不難製作原圖片的,但如要完美當然也要考慮首日戳的圖案。第20集的首日特別戳分別是機戳的玫瑰與及手戳的白合,日本並沒有如英國私人贊助的特別郵戳,這對一些完美主義者較為著緊,
嚴格的說他們可以製作的範圍僅限於玫瑰和白合。

這次我找來了日本製作100円文具公司的玫瑰花束明信片,這種便宜的明信片包在香港的百貨公司有售,惟售價卻比日本貴,縱使如此我認為也是值得購買數包待用;另外我仍然存有早幾年俄羅斯專為postcrossing而製作明信片的公司的玫瑰花束明信片,也正好用上了,作為和日本郵友交換,這兩款明信片我也多寄一份給他。

要特別的講一下這次的84円最後一枚是睡蓮,雖然郵戳並不配合,但我特意挑選了京都便利堂當代以珂羅版印刷的睡蓮明信片以製作原圖片,效果也十分漂亮。睡蓮郵票通常都是出現在歐洲大陸的國家居多,近代這物種與遠東區的蓮花(荷花)互相引進各自的原生地域甚至美洲新大陸作為觀賞用途,使不少人分不清睡蓮與及蓮花的分別。
百合(ユリ)
玫瑰(バラ)
睡蓮(ハナショウ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