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對抗廿一世紀新邪惡軸心|支持烏克蘭
編寫日期|2023/5/22

縱使侵擾中東地區的伊斯蘭國逐步瓦解,世界卻未曾得到和平。俄羅斯、北韓、中國、伊朗、阿富汗與敍利亞等國家逐步連成一綫成為廿一世紀的新邪惡軸心,俄羅斯更在去年2月24日再度發難全面入侵烏克蘭。除烏克蘭自己發行多枚抗俄郵票,歐洲各國再借郵票聲援烏克蘭並將今年的「歐羅巴」郵票主題更改,直接向俄羅斯作有聲抗議。
要細數烏克蘭與俄羅斯這一年多以來的戰鬥,我想我應該力有不逮,恐怕無能為力了。然而隨著戰事日久,似乎暗地裡形成兩股勢力,其一是支持烏克蘭的一眾西方與文明國度,佔了全球的多數國家;而支持俄羅斯的國家聊聊可數,
愛沙尼亞和 奧地利率先在戰爭一個月後發行支持烏克蘭的郵票,愛沙尼亞更隨郵票同時發行明信片,係烏克蘭首都基輔衞國戰爭博物館及祖國母親紀念碑,博物館及紀念碑係1981年蘇聯時代為二戰時期蘇德戰爭而建,故紀念碑上盾牌仍殘留當時的徽章。
卻全是對世界和平帶來了危機或是麻煩的國家,例如伊朗、白俄羅斯、北韓,另外還有不少非洲好友國家,但最令人心寒的是自稱是中立的中國和印度,特別是中國表面上和外交上聲稱兩方應作和平談判,但私下官方和民企不吝嗇以實際物資和精神上支持俄羅斯,這種行動加上每日喊話要「武統台灣」,令東亞各國不得不提防中國與北韓、俄羅斯形成新的遠東地區邪惡軸心。

商業郵票商Stamperija應該是唯一的郵票代理為代理的國家發行支持烏克蘭郵票,他們也取得Borys Grokh所繪畫的插畫版權以發行相關郵票。
歐洲各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便有聲援行動,他們並不直接參與戰爭而是源源不絕將物資送往前綫。一向對俄羅斯有所警惕的波羅的海三國郵政迅速回應,愛沙尼亞在開戰一個月後就發行支持烏克蘭的郵票和明信片,緊接是奧地利郵政數日後出版附捐郵票以作聲援,額外的捐款撥入奧地利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另外還有在戰爭區域附近的波蘭和摩爾多瓦,昔日都受到蘇聯的催殘,以至摩爾多瓦至今被親俄勢力分裂國土,也都發行了相關郵票。然後還有西班牙、義大利、克羅埃西亞、葡萄牙、法國、盧森堡發行正式或個人化郵票以支持烏克蘭,或者這議題太政治化令排場上未必和前兩年武漢肺炎同樣,也成為集郵圈在2022年最熱門的收藏題材之一。
當然要講一下烏克蘭自己的郵政服務和郵票,在戰爭開始時郵政服務被迫中止,很快他們就恢復了對外的郵政服務以至發行新郵票,首先他們把代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Z」無面值郵票停止售賣,然後就征集對抗俄羅斯的圖畫以印成郵票出售,最後在4月12日發行了第一枚的抗戰郵票,圖案是以高票數勝出由Borys Grokh所畫的一名烏軍在蛇島向俄方的莫斯科號(Moskva)巡洋艦舉中指。巧合的是郵票發行兩日後莫斯科號真的被擊沉,事後郵政局把郵票圖修改再度在5月發行新郵票。除了這兩枚舉中指郵票外,烏克蘭整年都發行與戰爭有關的郵票,雖然購買後可無阻運往世界各地,
波蘭和立陶宛郵票在稍後時間跟上大隊發行郵票,圖案也開始比較複雜而不再單純是國旗,這些國家的共通點都是昔日受到蘇聯的極權控制。
加拿大則是唯一非歐洲區域而不是由集郵代理印行支持烏克蘭郵票的國家,圖案是2011年《向日葵》郵票略作修改。
但卻難以寄回製作其他郵品,故我略過不介紹了。

絕大部份支持烏克蘭的郵票都以國旗藍色和黃色作為主調,從最初愛沙尼亞與奧地利的簡略設計開始慢慢變得複雜,如波蘭和立陶宛的互相支持的繪圖。隨後克羅埃西亞出現了烏克蘭常見的油菜花田,加拿大也出現烏克蘭國花向日葵。不過加拿大的郵票原圖曾在2011年的年度花卉郵票出現,今次係以自動黏貼並在國內永久郵資外加10仙作為捐款出售。葡萄牙的郵票係以日出圖為主題,配合了國旗顏色卻變成了月亮,但重點是得到澤連斯基的支持和感謝,他的照片和撰文也出現在套摺上。

無獨有偶,在已發行的支持烏克蘭郵票中僅有 加拿大和 克羅埃西亞係以花卉作為圖案,一遍在春天盛開的黃色的油菜花田與藍天成為烏克蘭這個季節經典畫面,油菜花亦是烏克蘭主要作物之一;同樣烏國國花和主要作物的向日葵也是鮮艷的黃色。克羅埃西亞原圖片的原明信片係取自日本鄉下插圖家原田泰治所繪的《北之春》(北の春),係北海道岩內郡春天經典畫面。

1

2
由於收藏了很多日出和月出明信片,所以製作了多張原圖片,1 是德國福士汽車的廣告明信片,係月食的連環影像。設計者並沒有說明郵票圖是日照或是夜間,所以如果兩者都做完也沒有什麼錯誤,畢竟如配合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話便夜晚照片較適合。2 是愛沙尼亞滿月日子深夜時分的景像,幸好天空並不是深沉的藍色故仍清楚見到郵戳,這是選用夜間照片的難處。最後是 3 來自台灣的明信片,係自阿里山山頂向東拍攝的日出景像,郵戳清晰但顏色便有不和諧之處。

3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不久,部分歐洲國家因應事態發展向歐洲郵政議會(PostEurop)要求更改2023年「歐羅巴」郵票主題與當前事務有關,縱然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對此作出嚴重抗議,歐洲郵政議會接納建議將原是《水底下動植物》(Underwater Fauna & Flora)更改為《和平-人類最高價值》(Peace – the Highest Value of Humanity)並向歐洲區域徵求郵票圖稿以作統一的郵票設計,最後是盧森堡的Linda Bos與Runa Egilsdootir共同設計的手牽手圖案成為最後圖案,而原本的2023和接下來2024年主題《國家考古發現》(National Archaeological Discoveries)則順延一年。歐洲郵政議會同時也決定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雖仍然可以發行2022年「歐羅巴」郵票,但不容許牠們的郵票參與每年的票選活動,而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也沒有發行今年的「歐羅巴」郵票以表達抗議,從另一角度看其實是整個歐洲向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抗議。
一如既往,部分國家每年都是兩枚「歐羅巴」郵票,除了共同設計外另外一枚便要以當地設計師圖稿印刷郵票。這方面我僅製作了瑞士和葡萄牙的兩國原圖片,畢竟這似乎又是另外一個大坑之餘也未必有合適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第一枚圖案竟然和 2018年世界郵政日的標誌極度相似,而且更有印成明信片,當然毫不猶豫要製成原圖片;第二枚是一隊人舉起一棵重重的橄欖枝,我挑選了 一戰時期法國為他們的盟國印製的和平明信片系列,其中之一係黑山王國(Kingdom of Montenegro),就在戰後他們加入塞爾維亞王國,也就是南斯拉夫王國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