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一路向西|向世界出發的航行者
編寫日期|2023/3/25

葡萄牙自有發行郵票開始,他們一直都把十五世紀時的冒險和航海家刊印在郵票上,彷彿是提醒國民或是世界各地葡國十五至十六世紀在海上稱霸的光輝歷史。適逢去年麥哲倫船隊完成首次環球航行500週年,葡國一連四載印行他以及相關事件郵票,不過卻淡忘了當時皇室並不光彩的事蹟。
又是一如以往,我是不打算在這裡講歷史,因為如果能找齊資料的話葡萄牙的航海史足以能夠寫一本書。然而這幾年間葡國不斷的將他們「偉大的」航海以至殖民歷史印在郵票上,給他們倦戀昔日十五至十六世紀稱覇海上時的光輝,祇是回顧歷史葡萄牙皇室也並不完全支持他的國民出海探險,甚至乎其實是祇基於西班牙對遠航探索和佔領新領地的興趣比葡萄牙濃厚而設計阻攔船隊。當然到今日郵票僅是純粹為了慶祝這些事件的週年紀念,至於背後的故事甚至連郵票套摺也不會提及。
這數年間我僅製作了數幅原圖片有關於這個題目,我嘗試整理並簡單介紹一下,畢竟這些並非我的專集項目。
除了一連四輯麥哲倫郵票外,葡國郵政也在2021年發行郵票紀念文路爾一世(Manuel I)逝世600週年,他在位時正值葡萄牙大航海時代的高峰期,從1495年達.伽馬(Vasco da Gama)繞過南非好望角直達印度和卡布拉爾(Pedro Álvares Cabral)在1500年登陸巴西,更在1514年與中國政府開戰。
葡萄牙位處歐亞大陸的最西方,鄰近里斯本的洛卡岬(Cabo da Roca)就是歐亞大陸最西邊的地方。這裡有一座在1772年建成的燈塔並運作至今,然而洛卡岬卻因其地勢並未曾成為葡國遠航船隊的出發或到達地。值得一提的是燈塔不遠處有建一座十字架紀念碑以標註這是歐亞大陸的最西點,上刻有賈梅士(Luís Vaz de Camões)文句「陸止於此.海始於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碑文,生於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的賈梅士到訪不同葡國殖民地,1556至58年曾停留澳門並寫下一部分《葡國魂》。
當葡萄牙航行者仍然探索經好望角至東方的航道時,義大利人哥倫布(Cristoforo Colombo)得到西班牙皇室與義大利私募資金支持,在1492年展開尋找「東印度群島」殖民之旅,同時找出向西航行可到達遠東地區的可能性,雖然未能找出往遠東的航綫但卻在拉丁美洲展開殖民計劃。在四次橫渡大西洋的航程𥚃,哥倫布都有經過當時葡國屬地阿速爾、馬德拉和綠角群島。
講到賈梅士的《葡國魂》,葡萄牙從十五世紀殷理基(Infante D. Henrique)開始就進入輝煌時期,賈梅士係以詩篇以歌頌他們的史蹟,不幸是賈梅士在完成《葡國魂》不久便在1578年逝世,同年葡萄牙更被西班牙佔領。原來殷理基近年也有出現在葡萄牙郵票中,原圖片上有他頭像的郵票是2019年為大十字功績勳章700週年而發行,首日特別戳所蓋的北部城市波爾圖就是他的出身地,1960年葡國郵政也很隆重為他逝世500週年而印行紀念郵票。殷理基在1420年開始成為大十字功績勳章大團長,當然殷理基成為大團長除了因為時任國王約𨌺一世的兒子外,也因為他是1415年率先渡過地中海佔領休達,繼而成為十五世紀時大航海時代的核心人物。
這幅原圖片我曾經有專文講述了,係紀念馬德拉及聖港島發現600週年,是由殷理基的下屬若昂.貢薩爾維斯.扎爾科(João Gonçalves Zarco)與特里斯唐.瓦斯.特謝拉(Tristão Vaz Teixeira)在1418年一次的風暴中偶然被發現,翌年他們也發現鄰近的馬德拉。葡國除了從此時佔據馬德拉外,也成為日後大航海時代往西航行的跳板。哥倫布也曾在聖港島生活一段時間,他的故居到目前已經成為博物館向遊客開放。
縱使麥哲倫船隊到達南美洲南端準備進入太平洋,可是礙於南方未知的海域(即現稱戴基海峽)危險性而選擇較平靜的火地島以北航道(今麥哲倫海峽)而錯過發現南極洲。葡萄牙在大航海時代的角色結果在1578年時葡萄牙被西班牙攻佔而結束,這段期間南美洲的巴西更被荷蘭佔領,然而葡萄牙不久之後的1640年重新獨立,可惜的是隨歐洲的英、法、荷、比的崛起,以及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葡萄牙國力慢慢衰減沒落,雖然保住了部分東方運輸貨物航點,但往南方探險和找尋「未知的南方大陸」活動已完全被後起的歐洲探險者取代,至1820年1月28日俄羅斯探險家別林斯高晉(Fabian Gottlieb von Bellingshausen)帶領的船隊首次發現南極大陸,探索地球新大陸的活動基本上至此告一段落。
為慶祝麥哲倫(Fernão de Magalhães)首次環球航行500週年,葡萄牙自2019年開始每年都發行一輯郵票。首輯異形小型張除了以皮紋紙印刷也是與西班牙聯合發行,說到底雖然麥哲倫是葡萄牙人但因當時葡國皇室並不願意支持他環球航行而尋求鄰國西班牙支持資金,葡國一連印行四輯郵票實有領功之嫌。最後一輯2022年發行是他的航行地圖和航行事蹟,當然他在1521年在菲律賓遇襲身亡也記錄在內。上面原圖片的原畫是收藏在里斯本海洋博物館內的巨型十五至十六世紀航海地圖,要留意這圖和麥哲倫實際航行路綫有些少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