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100 Years of Wonder|迪士尼百週年
第二次修訂|2023/12/19

自首部有紀錄長達兩秒的片段《朗德海花園場景》(Une scène au jardin de Roundhay)在1888年出現以後,到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影片拍攝技術已近乎光速速度提升,雖然仍然是默片但電影已成為有閒階級娛樂活動,1923年迪士尼兄弟在其創辦的工作室推出動畫片集《愛麗絲喜劇系列》,一路發展下來至今是百年歷史的環球娛樂帝國。
這麼「隆重」的日子,就是有想過一如2018年時米奇老鼠90週年那樣有「不少」國家會發行郵票。按各國已經公佈的2023年郵票發行計劃,
All images © 2023 Disney
幸好德國郵政今次也同時推出自動黏貼郵票,所以有多一顆圖戳可蓋了,有熟悉他們玩法的朋友當然不會出現翻車事件。
僅德國在3月發行一枚紀念郵票,至於迪士尼樂園所在的美國、香港(至寫文章當日下半年發行計劃並未公佈)和中國並未有出現相關項目,幸運的是下半年日本、澳洲、法國和瑞士的紀念郵票;與及澳洲和荷蘭郵政的個人化郵票接腫而來,當然米奇老鼠以及他的一眾朋友出現在郵票上的次數也相當頻繁,祇是不是今年發行失卻了紀念意義吧。

按照德國郵政的發行計劃,發行這枚郵票同日也會有同圖的自動黏貼郵票發行,所以如一貫做法背膠郵票係有柏林和波恩首日特別圖戳與及自動黏貼郵票祇有波恩首日特別圖戳。然而按規定兩組郵戳不可以互換使用,故要集齊三種圖戳在原圖片上便要準備多幅明信片,

澳洲發行的《迪士尼百週年》郵票並沒用上迪士尼官方今次規劃的圖案,而是把4組角色與澳洲景觀結合,米奇與米妮一枚是維多利亞省的十二門徒石(The Twelve Apostles)。
法國一枚是最後完成,沒太大特別就貼圖算了。

奧地利並未有發行迪士尼百週年紀念郵票,不過卻發行了迪士尼動畫其中一角小鹿斑比(Bambi)百週年紀念郵票,原創原來是由奧匈藉畫師菲力斯.沙頓(Felix Salten)在1923年首次在報章連載的。

但要說明一下是信封上貼一枚背膠郵票和一枚自動黏貼郵票是可以一次集齊兩種波恩圖戳的,至於為補資而貼上的其他郵票便蓋柏林或波恩的日戳。

雖然香港迪士尼樂園印行的明信片種類不多,但在香港有強大的商舖網路的日本12元店Daiso在去年夏天從總公司引進三款迪士尼授權明信片,其中一套明信片巧合和郵票圖案配合,就用了其中三張製作兩套原圖片了。Daiso一直都有出品迪士尼授權的聯乘商品大部分在日本當地劃一以100円的價格售賣,而且部分也會分銷海外的店舖,明信片已經是再度出品了,惟香港並沒有引進今年新出版的兩組慶祝迪士尼100週年明信片,幸好最後都靠日本朋友幫忙找到。至於為何初期原圖片我沒有多做,那當然是因為要留待未來的米奇老鼠郵票使用,事實上今年各國的迪士尼百週年原圖片僅有瑞士的其中一幅是以復刻漫畫雜誌封面明信片製作外,我竟然全部都用上Daiso出品的明信片。
就如上面文章所述,Daiso今年與迪士尼聯乘推出多款產品慶祝迪士尼百週年,當然大部分設計都遵從迪士尼官方定下的設計方案,其中就包括兩套明信片,很不幸香港Daiso並未有引進來港售賣。巧合地但不意外瑞士第四季發行的迪士尼百週年紀念郵票也是用上官方設計圖案,感謝日本朋友幫忙運來一些明信片製作原圖片,效果完美。當然,如果有其他較舊和歷史的明信片也所以順便製作,例如左邊的是2018年葡萄牙郵政發行的《米奇老鼠90週年》郵票專印片,畢竟多製作也沒損失。
德國背膠郵票的兩種圖戳我都各自做了兩塊原圖片,不過節省版面關係我祇各放一幅在網誌內了。
日本發行的郵票並沒有直接表明是迪士尼百週年紀念,惟「米奇與朋友」一幅郵票係用上迪士尼為這次活動而製作官方的設計指引圖稿,另外一幅郵票是小熊維尼。我僅製作了米奇與米妮多幅原圖片,一如以往我對其他角色沒太大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