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疫後回歸|新聖彼埃及麥克隆雀鳥系列續篇 (2018-2023)
編寫日期|2023/4/7

我在2020年曾介紹過聖彼埃及麥克隆在2007年開始一直發行的鳥類郵票系列,這新系列與之前不同的是不再是以雕刻版印刷,改為以原幅照片的彩色平版印刷。由於這個系列似乎暫時不會終結,我就把原文章一分為二,由2008年至今的郵票在新一篇介紹。
這篇文章原本是2020年的一篇,由於在繼續更新之下會愈來愈長那就將文章一分為二了。自2020年開始因武漢肺炎的緣故,由香港直接寄信至聖彼埃及麥克隆因郵遞服務暫停而變得不可能,

原來的文章截圖,按圖後可直接前往閱讀。
直到2023年再次更新文章之時香港郵政仍然未能提供寄往聖彼埃及麥克隆的平郵或空郵信件服務,似乎就是對製作原圖片有一定影響了。然而,其實當認識到聖彼埃及麥克隆與加拿大和美國不同的特殊地位的話,
兩本明信片冊很可惜沒有明信片配上2021年發行的紫濱鷸(Purple Sandpiper),我也偷懶並沒有在市面找尋正常印行的明信片,畢竟現代美洲區雀鳥明信片多是度身訂造,系列再次「斷纜」了。
一切都變成有可能。不得不說明一下,從2020年之後美洲、歐盟區域規定寄往該區或中途經過歐盟的郵件需要預先作上綫清關,就是問題出現在香港郵政的報關系統並沒有聖彼埃及麥克隆或者輸入郵遞區號「975」時便會出現狀況,當然這個小問題也無傷大雅,畢竟2022和2023年時把原圖片寄出往當地等待一個月多少少的日子後就完美回來了。

這個系列由2020年開始轉為以鴴形目丘鷸科(Scolopacidae)的涉禽為主圖,這不失是一件好事,因為美國出版商Schiffer在十年八載前就有出版兩冊由Roger S. Everett所拍攝的大型明信片集,共收集了80幅大型照片且祇有兩幅是重覆物種,當中就不少是涉禽物種。雖然是大型明信片,但由於郵票票幅略大,整體觀感也不覺得怪異。在此要離題說明一下,這些明信片冊都可以在Book Depository購得,惟可惜網站營業至四月底結束,除明信片玩家外對現今購買外國出版的敏感題材書藉的香港人實是一大損失。

2018
黃色林鶯
(Palm Warbler)
黃腹吸汁啄木鳥
(Yellow-bellied Sapsucker)

2018年1月和2月先後發行兩枚雀鳥郵票,雖然少少始料不及但幸好相關機構及同好及時通知,以免浪費時間分兩次購買。這次除再次出現阿杜邦社區國家協會的明信片外還有一塊來自明信片册的實景明信片,不過明信片册的片是大片幅明信片,收藏和寄遞比較困難。
2019
栗胸林鶯
(Bay-breasted Warbler)

北美不少雀鳥要找到明信片會比較困難,概因大部分出版商認為出版書籍較為實際。我自己就有本美國出版商印行的書關於北美洲林鶯,卻沒發現有出版商印行林鶯明信片,為了不「斷纜」,就是製一郵封算啦,留意加蓋票又出現了。
2020
大黃腳鷸
(Greater Yellowlegs)

經過多年的林鶯、鳴雀,2020年終於迎來涉禽了,系列經過十多年才有涉禽出現。第一枚是鴴形目丘鷸科的大黃腳鷸,這次的大黃腳鷸片是容易找,也因為俗名和學名都與沒什麼關係的小黃腳鷸(Lesser Yellowlegs)接近很易出錯,先找一些正面印有名稱再作對比會比較安全。
2022
班腹磯鷸
(Spotted Sandpiper)

雖然以照片印行郵票更為真實,不過要注意雀鳥都會和人一樣有分幼鳥和成鳥,而雀鳥界中不少物種公乸兩性分別極大,至於在新大陸生活的物種下的亞種同樣也會有分別。班腹磯鷸在北美洲純屬繁殖區,入秋時會遷移至南回歸綫附近和以北的的南美洲渡冬。
2023
細咀瓣蹼鷸
(Wilson’s Phalarope)

2023年仍然都是挑選在紅色名錄中屬於無危分類的鴴形目丘鷸科物種:細咀瓣蹼鷸,與去年的班腹磯鷸一樣係候鳥,不過牠們遷往南美洲時會選擇向西的路徑,在智利、秘魯與及南美洲南部一帶渡冬,最後順帶一提細咀瓣蹼鷸係第一次登上郵票,收藏了很久的明信片終於大派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