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處暑寒來|從放牧到健行
編寫日期|2021/11/10

整個八月走訪完英國和瑞士的國家公園和自然公園,趁暑假即將結束順道也要介紹其他國家的國家的國家公園作一個總結,先從瑞士馬特峰開始由嚴寒的高山一直走到美國緬因州的奧甘奎特享受八月餘下的太陽。事實上近年世界各地興起在周末日往郊外健行,隨武漢肺炎陰霾遠離,在下一個旅行不妨計劃以健行替代消費。


瑞士自然公園的重點,就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設計者刻意把農莊、果樹和民居繪在郵票上,設立自然公園的目的祇是嚴格限制當區的發展,
12
至於其他地方一樣也可以放牧和種植果樹,在瑞士和法國阿爾卑斯山區與汝拉谷同樣高海拔的草原到今天都有不少牧民在放羊,例如山脈範圍內法國東南部海拔1.860公尺的 1 阿爾普迪埃茲(Alpe d’Huez)及瑞士南面海拔1.680公尺的 2 策馬特(Zermatt),除了是歐洲阿爾卑斯山區滑雪勝地之外夏天時山上的草披也適合牧民逗留。有些國家政府更是刻意經營這些高山牧場,以助就業甚至帶動當區的旅遊,地球另一面的台灣南投仁愛鄉的 清境農場位處1.700公尺高合歡山上,上世紀六十年代原擬作安置榮民之用,至近年建有飯店而變身觀光景點。

海拔不高而又起伏不定的高山也吸引不少健行愛好者,除了上年有介紹的德國七嶺山與及上兩個星期英國和瑞士的自然公園外,其他國家的自然護理部門也在國內劃定一定數量的健行路綫,紐西蘭北島懷卡托(Waikato) 3 卡拉穆步行徑總長祇有12公里,要步畢全程約5,5小時,沿途也是經過放養羊隻的牧埸;香港的 4 麥理浩徑橫跨整個新界東西,全長100公里的路徑也並不是有太大難度,市區一段更遠眺九龍半島的石屎森林,是世界上郊區健行徑所罕見。在202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安道爾 5 奧爾迪諾(Ordino),自然公園除可觀察野生動物外還有高山湖泊和冰河。
3
4
5
6 7 8
相對於自然公園,海岸公園因其本身處於偏遠的海岸綫甚至是孤島而沒有行車道,更比大陸上的自然公園更適合健行,當然坐船遊覽這些海岸公園更可以近距離欣賞懸崖峭壁和奇怪岩石。
台灣南部的屏東縣以自然風光著名,恆春墾丁國家公園是近年台灣自由行中的熱點,當中各大沙灘更是夏日渡假勝地;外島小琉球則劃為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之內,吸引中台兩岸遊客慕名參觀。
台灣西南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和香港東部的世界地質公園同以火山爆發後的玄武岩構成的六角形岩柱,然而 6 西吉嶼的岩石因海浪的衝擊形成岩洞,而岩頂亦因侵蝕而穿透,陽光從洞頂照入而形成「藍洞」;7 萬宜水庫東壩的岩柱更在岩漿末凝固時受到扭曲而形成扭紋的效果。其實岸邊的岩石受到海浪浸蝕往往都會做成奇特的景象:例如台灣小琉球的 8 花瓶岩是受到太平洋的風浪侵蝕形成今天的效果;美國緬因州 奧甘奎特(Ogunquit)受到大西洋海浪的衝擊岩石形成梯級狀,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更在此繪畫多幅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