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以愛心成就無數小事|聯合國名人常用郵票系列
編寫日期|2021/11/23

一直有與世界不同郵票設計或藝術工作者合作的聯合國郵政近年找來挪威郵票設計和雕刻師馬丁.莫克(Martin Mörck)繪畫人像系列常用票,這系列每次都隨意在其中一個總部發行,自2018至2021年共發行了五枚,獨特之處並不是每次都不同貨幣和面值,而是巧妙的以仿雕刻版的拉綫綫條但郵票僅以雙色平版印刷營做雕刻版效果。


戴安娜王妃與德蘭修女的關係在1990年代關係日深,故傳媒不時拍攝到她們的照片,這幅明信片上照片是1997年時到訪紐約時所拍,可說是經典之一。
其實這個系列每年都有隨每篇的人物介紹中提及,所以除了去年發行的 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和2019年的安南(Kofi Annan)會略為說一下其他都不會重複再寫了,但為什麼聯合國的常用郵票從不有一個系列性的設計而突然自2018年開始每年都要發行一至兩枚這樣的人物常用郵票已經忘記了,或者是因為整套之中祇有一枚在其中一個總部發行而稱常用郵票,不過票幅之大我想應該正名如「世界遺產系列」、「會員國國旗系列」等特別郵票比較恰當。

然而這個系列特別之處是給不少人誤會是雕刻版郵票,因為聯合國郵政當年是刻意找來馬丁.莫克繪圖,對他而言雕刻版郵票是他的強項,他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為瑞典郵政雕刻郵票,隨不少雕刻師年紀老邁退休成為歐洲地區主要雕刻師之一,甚至在十多年前應中國郵政之邀雕刻郵票和培訓新一代雕刻師。2018年第一枚郵票曼德拉(Nelson Mandela) 發行時正值澳門舉辦首次的國際郵票展覽,馬丁亦在多個攤位舉行簽名會,就是在空檔時間在場邊和他一談聯合國這套郵票為何以平版印刷,他說這票原來是真的用雕刻版印刷,之後「很多原因」變成了這樣了。這個「很多原因」有很大猜想的空間,例如加拿大的印刷廠沒這條件,又或者是經費不足而放棄,但我卻忘記了再問下去了。不過此答案了翌年終於解開了,我在星嘉坡郵展上與來自北京的聯合國郵政攤位同事交談,她見到我用手指在摸 安南郵票時主動地談及以平版印刷就是錢的問題:是的,製作雕刻版郵票真的要花很多錢。

這樣𧗠生了一個問題,聯合國郵政的郵票絕大部份都是向集郵者銷售,真正要用作寄信的恐怕不多,記憶中有提及「突然出現大量貼聯合國郵票郵件」的事情都已經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原因不外乎市埸上的聯合國郵票嚴重打折,商業公司為求賺取郵費差額而刻意使用聯合國郵票寄信,這在今天來說比較不可思議,因為寄信者要刻意走到紐約、日內瓦或維也納大樓內郵局寄信,費時失事。那即是說聯合國的郵票絕大部份都是郵政部門的純粹盈利,到底印郵票的錢去了那裏?

這個「名人常用郵票系列」到去年一共發行了五枚,全部都是近代對世界有特殊貢獻的傑出人物,聯合國以他們作為郵票圖案十分適合。2018年的是 1 曼德拉、2019年除了10月發行 3 甘地(Mahatma Gandhi)外五月也發行了聯合國前秘書長 2 安南,以紀念他逝世一週年,他在任十年間致力和平和人權的工作,並領導各國組織對抗愛滋病,2001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20年則配合國際護士年和適值武漢肺炎疫情而發行 4 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至於為什麼會在2021年發行 5 德蘭修女甚至在今年發行同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雅女社運人士 旺加里.馬塔依(Wangari Maathai),我到找了聯合國郵政印行有關這兩枚郵票的《郵票季刊》(Fascination)與及郵票簡介僅說明她們曾被聯合國冠上相關名譽稱號,當然暫時來說這個系列仍然值得收集的,畢竟要畫一幅這樣的圖像並不是易事。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