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心𥚃有個謎|德國《貝多芬誕生250週年》

除了各國的皇室成員和領袖,要數登上郵票次數最多的名人都應該是藝術家和科學家,在2020年適逢路德維.范.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誕生250週年,各國再次為他發行郵票,打頭陣的是德國(即他的故鄉科隆選侯國)然後橫跨一整年至12月16日才大致結束。

德國之寶|現在的德國,以及昔日東西德均有發行關於貝多芬的郵票,且並不局限於人像,這三枚分別是1927年威瑪共和國(Deutsches Reich)時期8芬尼貝多芬像常用郵票、1947年法國佔領區萊因蘭-法爾茲(Rheinland Pfalz)發行的貝多芬常用郵票和2003年聯邦德國發行的歐元面值常用郵票,圖案是貝多芬波昂故居。

既然是郵票常客,那就直接的節省時間和成本,挑有意思的郵票收集了,況且並非偶然地整個二〇二〇年世界什麼事都受到由中國引發的武漢肺炎疫情阻延,有意義的事都會變成無任何趣味,所以如果要認真收集、製作封片,就集中在貝多芬生前所屬的出生地神聖羅馬帝國的科隆選候國(Kurerzstift Köln)和逝世的地方奧地利帝國(Kaisertum Österreich)。翻一下歷史地圖,就發現到所屬範圍大概是現今的 德國、奧地利、匈牙利與及東歐一帶的國家,當然如果再狹獈一點其實只收集德國和奧地利兩國的貝多芬郵票就可以,反正並不是巧合地的是除德國和奧地利,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列支敦士登、羅馬尼亞等等以前屬神聖羅馬帝國和奧地利帝國的地方都有在二〇二〇年印行貝多芬郵票,除開其他因素,要一一收集可謂無任何難度。

當然,上面的國家所發行的貝多芬郵票雖然和貝多芬有關,但並不等於這些郵票都有欣賞價值,基於當年並沒有攝影技術,郵票上的畫像大部分都是以有限的資料繪成或者直接以著名畫作作為主圖,在集合各國郵票一齊之後就發現其實全部郵票彼此都會一樣,淡而無味。退而求其次,其實其他國家的貝多芬郵票有不少是非常好看且富趣味性,下面選輯了數款郵票和小型張圖檔介紹。

1234
1 奧地利和 2 匈牙利郵票圖案是施蒂勒(Joseph Karl Stieler)在1820年繪畫的貝多芬像,這圖已多次出現在郵票和明信片上,並沒有創意,3 澤西的6枚郵票都是貝多芬作品曲譜,這枚是《第九交響曲》,亦即大家熟悉的《快樂頌》,4 法國是插畫師按施蒂勒的繪畫重畫插圖,算是有點新意。

5 6
7 8
這四塊小型張分別是 5 列支敦士登、6 法羅群島、7 澳門和 8 西班牙印行,列支敦士登一塊是平版和雕刻版套印,而且票圖亦見少見不是基於施蒂勒畫作創作;西班牙一塊是一張可以播放的黑膠唱碟,收錄了《第五交響曲》而且真的可放唱機播放。

9
10
只是由於題材不是太過吸引和重覆,我只是挑選了德國和摩納哥的郵票來玩一下:德國在二〇二〇年初就發行了貝多芬郵票,而且還分了傳統背膠版和自動黏貼版,基於政策上的關係兩者的首日圖案戳不可以調換所以兩者都購買了,另外波昂還有開設數場臨時郵局提供特別郵戳(例如十二月十七日貝多芬受洗日)。雖然款式不少,但毫無懸念一定是挑出生地波昂的首日特別戳和臨時郵局圖戳加蓋;至於摩納哥係去年少數以雕刻版印刷的貝多芬郵票,圖案仍是找到法國雕刻師Pierre Alubuisson雕刻 9 而非以電腦計算製作,巧合中國在二〇一〇年發行的《外國音樂家》郵票也是找到他們的丹麥「老朋友」Martin Mörck雕刻郵票 10 圖案,兩者的雕刻技藝可作比較。

德國在1月2日率先發行《貝多芬誕生250週年紀念》郵票,圖案也是施蒂勒畫作的黑白剪影,留意右邊是傳統背膠郵票左邊則是自動黏貼郵票,兩者首日戳並不相同。

波昂的集郵店一直都使用貝多芬圖像作為圖案日戳,這次機緣巧合蓋上了。德國自今年2月1日開始全國所有郵戳油墨都改為藍色,以配合新發行郵票上的電腦條碼。
摩納哥的原圖片其實沒太大特別,一如以往他們的首日圖案特別戳都很配合新郵票,郵票和明信片要配合得宜並沒有太大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