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Unfrohe Weihnachten|在不一樣聖誕氣氛下的聖誕郵票

香港舊年又再發行《聖誕郵票》,雖然反應十分熱烈,但香港郵政並沒有鼓勵市民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多寫信和明信片以向遠方朋友表達心意,郵票再印刷精美都不曾發揮他們的功用。相對歐美國家而言,縱使科技便利和講求環保,卻絕不吝嗇在聖誕節前夕寄遞一張實體聖誕卡送贈親友。

香港去年的聖誕郵票
雖然很地道,可惜與舊年
環境不配合,感覺離地。


在歐洲,舊年的聖誕節郵票仍然如常上市,甚受歡迎,只是圖案仍然老舊並不如巴哈馬一樣貼近疫情期間的生活。特別是去年的武漢肺炎疫情橫掃歐洲整年,至寫文章的今日(2月12日)雖然各國民眾開始接受疫苗注射,但疫情仍然嚴重。至於圖案方面嘛,
12
有如華人的農曆新年郵票,離不開聖誕節的佈置裝飾、食品,又或是教堂玻璃畫和聖經故事有關的情節,值得一讚的是列支敦士登郵票 1 以壓燙反光全息圖設計,雖然沒有聖誕氣氛,但貼在聖誕郵件上很吸引人目光。鄰近的瑞士遲至1987年開始每年印行聖誕郵票 2,最初是間中出現在《兒童附捐》(Pro Juventute)其中一枚作為聖誕郵票,隨瑞士郵政之後改革郵票題材和增加每年新郵票數量,在紀念及事件郵票數目減少政策下聖誕郵票終於獨立一組發行,不過圖案卻離不開通俗的聖誕相關裝飾和食品,至今為止瑞士的聖誕郵票竟然並沒有一枚和宗教有關,全部都是通俗的題材,這在一個多數人主要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國家並不常見。


這是瑞士近10年的聖誕節郵票每年的其中一枚,除了2018年的是冬天高山小鎮夜景景色曾有過教堂外,都沒有出現過宗教有關物品、人物和故事,極為通俗。雖然如此,郵票設計風格每年都不盡相同。

瑞士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印行聖誕郵票,只是似乎無一套是和宗教有關,其實這也是好事,畢竟這更好讓不同設計師把同樣的元素多作變化,舊年的其中兩枚是燭燈及松果和薑餅及糖果,瑞士郵政從二戰之後都有在Wienacht-Tobel聖誕市集和伯恩第27分局Bethlehem開設臨時郵局以蓋銷民眾寄出的聖誕郵件。


上邊提及的臨時郵局有時會很配合之前曾發行的聖誕郵票,上面分別是2018年Wienacht-Tobel聖誕市集臨時郵局和2019年伯恩第27分局Bethlehem臨時郵局圖案戳,都配合了2017年的一套聖誕郵票。

其實本文重點要說的是愛沙尼亞聖誕節 (Jōulud)郵資標籤,他們終於在2020年加入了郵資標籤大家庭⋯雖然較早前一篇文章有講及愛沙尼亞的郵資標籤,不過這裡不妨重覆一次了,
愛沙尼亞第一年使用郵資標籤便急不及待印行聖誕節特別圖案標籤,值得一讚,首日封上愛沙尼亞語「Jlusaid Jōule!」正是聖誕快樂。
他們採用的是久違了的英國皇家郵政 Intelligent AR (IAR) Post & Go 的 Desktop Kiosk Unit (DKU) 系統,然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封閉關卡影響,代理的法國Cartor技術人員未能如期到達愛沙尼亞中央郵局裝設系統,致使首套郵資標籤《到訪愛沙尼亞》(Külasta Eestit)由原定在9月日發行押後至11月26日,這個押後使聖誕節郵資標籤也同樣押後至12月8日,兩組郵票相差兩個星期而已,可惜原來設計很配合的聖誕郵票早在10月15日就發行了 ,郵資標籤可說是來得太遲。講到聖誕節郵資標籤和Post & Go,除愛沙尼亞之外也要講一下同是採用IAR系統的直布羅陀的一枚,
他們把2015年的其中一種聖誕郵資標籤重新印刷,並於11月2日發行,除了印刷方法不同之外,打印系統設定和2015年也完全不同。而這次聖誕節郵資標籤也加入了近一年才出現的官方首日封和首日特別郵戳,如果當年沒有製作原圖片 今次值得補回了。

3
4
另外也要提一提,除愛沙尼亞和直布羅陀外,人島3、奧地利 4 和以色列都仍然每年一度印行聖誕節郵資標籤,人島的一組一如以往設計和郵票版一樣;而奧地利除維也納集郵處外仍然配合綫上郵展和聖誕市集臨時郵局,篇幅有限這些都不一一介紹了。

收藏已久的1990年香港郵政署為聖誕而發行的明信片終於可以上場了,為了不想有任何奇怪的誤會我特意把明信片上年份覆蓋了,有點怪異。
製作聖誕曲奇原圖片說易不易,說難不難。「Frohe Weihnachten」係德語聖誕快樂,明顯這是一塊德國印行的明信片。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冰島去年是最後一年發行郵票,這消息在2019年公佈之後一度引起世界集郵者的關注甚至誤以為2019年後不再發行郵票了,我在這裡也曾介紹過他們集郵處的服務和他們的概況。在10月29日第二個郵票發行日最終迎來他們最後一枚郵票:傳統會出現的聖誕節郵票,是以冬天換上雪白羽毛的岩雷鳥(Rock Ptarmigan)為題,背景是會在冬天夜晚常見的北極光夜空。在這曲終人散的時候遇上稍為緩和的武漢肺炎疫情,難免有點傷感。

這篇文章雖然寫在農曆新年期間,似乎在農曆新年祝大家聖誕快樂比較奇怪,我就祝大家身心健康、新年快樂較為實際,始終這3年不容易過啊。

文章結尾我仍然要
再三感謝冰島郵政集郵處
的幫忙,人手極度短缺下
仍能製作完美原圖片;另外
也要感謝愛沙尼亞集郵處
的協助,完成漂亮的
客製化首日封和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