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世界並不是平的|家庭教育與瑞士兒童附捐郵票
編寫日期|2021/11/27

自香港被轉交中國管理後,香港郵政才重視向兒童推廣集郵樂趣和賺取新的利潤而發行兒童郵票,可是集郵活動在千禧年後已是明日黃花,如意算盤當然打不響。但對於瑞士從1912年開始發行兒童附捐郵票卻沒有香港那種純粹的賺錢計謀,一個世紀以來他們都是把附收的捐款獻給相關的兒童基金,比香港的兒童郵票更多一點意義。

Pro Juventute在武漢
肺炎疫情期間也有關注
兒童會否受到感染的
問題,在疫情過後製作
報告探討兒童及家庭在
疫情時的狀況。
© Pro Juventute 2021.
可惜,這篇文章並不是打算寫關於瑞士兒童附捐(Pro Juventute)郵票的歷史,因為他們就有一個網站發佈組織的資訊、活動和用以賺取經費的紀念品。雖然說集郵活動在全球都是老一代的玩意,有興趣的人逐年下降,根據瑞士郵政在去年10月公佈的發行數字,2019年發行兩枚郵票分別售出78萬枚和42萬枚,共籌得款項55,8萬瑞士法朗,這並非一個小數目之餘還要比第二季的國家附捐(Pro Patria)多一倍之數,證明了有不少人仍然樂意購買比正常多一點價錢的郵票用作日常郵遞用途。

2

4

3
12

34
既然這篇文章不講瑞士兒童附捐郵票的歷史,那就即是講郵票圖案了。2018年和20年的郵票都是以「快樂的兒童生活」(Unbeschwerte Kindheit)為題的四枚郵票,由攝影師Mark Baumgartner拍攝的四幅兒童在遊戲中的照片作為主圖,2018年的是 1 砌積木和 2 吹泡泡;接著2020年則是 3 手掌畫和 4 變身聖誕大使送禮物,在一般已發展國家裡生活的兒童平凡不過的事情。當然,在某些喜歡控制人民的國家下,任何兒童活動都可以利用作為宣傳政權的工具,甚至作為洗腦的教育。
至於2019年,郵局把這個主題讓路與更重要的 「兒童權利和法律」(30 Jahre Kinderrechte und Recht)以紀念這項條例生效30週年,圖案比較抽象但表達的效果很清晰,反映了瑞士政府對民眾開放之餘並保障了每一個人的權利,這也不得不提一下也是2019年與列支敦士登聯合發行的 《社會多樣性》(Gesellschaftliche Vielfalt),以宣傳種族、

香港的兒童郵票雖然很多都只涉及日常生活,卻在2007年出現了公民教育的題材,在後香港時代之下或者有更進一步的國民教育選題。
文化和跨性別平權的重要性。


去年兒童附捐郵票題目是 「兒童的責任」(Kinder übernehmen Verantwortung),兩幅票圖只針對個人對家庭成員的關懷而繪畫,再一次先把層面縮小至家庭方面,然後到日後才引伸出對國家的責任。在文明和開放的社會,「有家才有國」那種由下逐步向上尊重生活的方式是一般大眾所接受的理念,並非如封建帝制般由上壓向下的傳統想法,然而二十一世紀已經第23個年頭,卻有一些莽想帝制復辟的國家,逐漸走向極端把這種概念帶給國民和其殖民地的新一代引來不少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