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延續抗爭|甘地誕生150週年原圖片

從最先頭的哲古華拉開始,我在這裡斷續介紹過一些世界著名人物的原圖片或相關郵品,這些人在世時都有一定爭議或和當時的普世價值相對立,直接點說是和當時的既得利益者抗爭。
1948年發行的甘地郵票(網路圖片)首日封以紀念印度自英國獨立一週年,郵政局為提高質素特別在瑞士以攝影凹版印製整套郵票。
由於這些郵票題材與我的興趣相距甚遠,所製作的都是純粹「玩票」性質,也不一定要作深入研究。在前一篇介紹曼德拉郵票的時候,最後出現的是一枚貼上曼德拉和甘地郵票的印度信封。所以,為延續這個偉人系列,今次準備介紹一些去年發行的甘地誕生150週年郵票和相關郵品,只是⋯這些東西連我自己也覺得相當沉悶,然而當想得到不少印度人會對這方面極有興趣,想一下其實也可以作為小小的投資,日後適合時間賺點「外快錢」。

不過,有一些郵票其實我也甚為喜歡的,例如聯合國以紐約總部發行的通用郵票,係繼續由馬丁.莫克操刀繪圖,並以雙色平版印刷,只是整枚郵票仿如一枚雕刻版郵票而已,而且這個系列似乎會延續下去,例如即將在5月12日發行第四枚的南丁格爾郵票,
去年較為好看的甘地郵票其中之一應該是塞爾維亞一枚,顏色配搭和背景圖案很有印度風格。
以紀念誕生200週年。另外葡萄牙的甘地小型張也十分考究,使用印度麻質布料印刷,只是設計就比較一般了。至於其他的,例如說法國和摩納哥,都係以真正的雕刻版雙色套印,而且摩納哥一枚也是馬丁.莫克設計及雕刻,與聯合國一枚風格截然不同。

下面我就挑選多個國家所發行的甘地郵票製作的原圖片介紹,不過可能大家都會發現為何有6塊是用同一樣的明信片。大家都想得沒錯,就是有出版機構把一包多塊的甘地明信片售賣,有注意的是不少人會把侵權的新聞圖片自行印成明信片售賣,或許不少人不覺得是羞恥,只是大家細心想一想,在網上抓圖後自己打印明信片後賣給你,除了印刷毫無成本可言,你會覺得值嗎?

突尼西亞去年也發行了甘地紀念郵票,隨之各國也相繼發行,塞爾維亞則在3月時間發行,至10月2日有近20個國家都發行郵票,比曼德拉的數量多很多。留意一下塞爾維亞一片的原片其實又是上邊法國廣告片系列的另一枚,版本似乎有點不同。巴西在去年10月2日率先發行甘地誕生150週年紀念郵票,在製作曼德拉原圖片時也順便製作一片甘地原圖片。雖然在印度不乏甘地明信片,甚至郵政局也有發行,不過不是質量不高就是難以尋覓。

伸延閲讀
⦿ 繼續抗爭|曼德拉誕生百週年
⦿ 國際政治家|愛爾蘭的馬丁路德金與曼德拉
⦿ 哲古華拉和他的同路人
⦿ 愛爾蘭《哲古華拉逝世50週年》
這塊我要介紹的是葡萄牙原圖片就是撕出小型張內的郵票,因其材質較為特別,是印度常見的麻布,昔日甘地日以繼夜都埋頭以織布機織布,連接見賓客時也綫不離手。要注意郵票是撕下的,並非以剪刀剪出,並不是所有特別材質郵票都可以徒手撕的。
接住是西班牙的郵票,色彩比較豐富而且很吸引,如此就用一片印度印製的明信片來製作。印度的明信片大多極為光滑,印刷也在水準之下,幸好是配上西班牙的票和戳,如果是印度本土的會「欲哭無淚」。

跟住是6片同樣的原圖片,分別是聯合國、波蘭、塞蒲路斯、法國、摩納哥和盧森堡,都沒什麼太大特別,就貼一貼圖給各位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