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明信片系列:自嗨還是深坑|再說自印明信片

相信大家都記得網誌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自印明信片》,經過足足的8年,今日又回到起點,當年我是不記得是錢多還是太無聊,帶著相機「通山跑」就是喜歡拍攝雀鳥,只需步行半小時,遠至中文大學的林森處都是好的「打雀勝地」,按《The Birds of Hong Kong and South China》分類,一年間都捕獲40多種雀鳥。
這便不期然想起何不找相熟的印刷商把一些圖片印成明信片,自娛玩樂。反正和他們相熟,還可以特價優惠,只是數量太少只可以數碼印刷,成品有點覺得不甚理想了。不過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印製明信片,如果有留意的,就會知道第一次製作的明信片是2010年自己繪畫的一輯6種鳥類圖案,正好配合
2010年為英國雀鳥郵資標籤而繪畫的其中一枚明信片。
英國圖案版FastStamp(即Post and go郵資標籤)首次在同年9月發行,明信片承蒙西班牙郵商協助製作,這次也令我知道原來「自己的原圖片自己作」是可以的。然而,我也認識到這種做法成本高昂,完全不可能這樣每種印上百張千張然後自娛十枚八枚。確實是值得收藏一下。

有人會記得起我曾工作的出版商在2013年書展販售的《從白水箱到歐盟五型:香港巴士明信片》豈不也是「自己的原圖片自己作」嗎?因為當年9月正正也發行《香港巴士》郵票啊。這個想法應該是「美麗的誤會」了,因為這套明信片就只是純粹是之前一套《我們的熱狗明信片》的延續,這一套很好賣,很快賣完而再印一批更好的設計配合新書和書展而已,當然在商業運作模式下商品也要有賣點,只是不得不承認第一圖和最後一圖是自己畫來自嗨的。你們說說,是不是不錯啊,每次自嗨都有人贊助。
《葡萄牙.香港聯合發行:漁村風貌》
葡萄牙 2005
葡萄牙原圖片協會專印明信片
《我們的立法會》
香港 2016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官方明信片
《世界文化遺產:科索沃的修道院》
塞爾維亞 2016
塞爾維亞網店專印明信片
《英國皇家植物園二百五十週年》
英國 2009
皇家郵政官方原圖片
《新年郵票 (106年版)》
台灣 2017
台北郵商專印明信片
《舊街小巷》
澳門 2015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專印明信片
好吧,上兩段我想自嗨夠了,而且隔了這麼多年,那這段時間有沒「自己的原圖片自己作」呢?無錯,這就是我今次想要講的主題:但一個字可以講完,無。無的原因是什麼呢?有好好的器材、供應商不就是事半功倍?只不過我就是意識到,自印明信片來製作原圖片根本就是一個深坑

回看百年前原圖片的「初心」,本就是無心插柳之下形成,例如說經典的埃及金字塔原圖片,只是遊客們在吉蕯郵局買到一塊明信片送回遠方的朋友,而郵局當時常用郵票圖案正正是金字塔,再巧合的當時郵票通常是貼圖案面這種情況而已。發展下去,集郵者很快就學到刻意製作這種日後稱為原圖片的郵品,特別是二次大戰前的法國。戰後,郵票發行數量大增,也專題化,歐洲地方如法、荷、西、義、葡都辦有專門的原圖片協會,他們除交流外更集體團購出版商明信片甚至自己或交托郵商印行明信片,我這裡介紹一下幾個例子都是原圖片郵會、郵商又或郵局、相關機構印行的專印原圖片。

我是應該入正題了,究竟為什麼我會說自印明信片是深坑呢?隨時間過去,原圖片製作已經不再是上面的初心了,精益求精的情況下集郵者不期然希望成品會是完美,倚賴的不再是隨便在紀念品店買到的明信片,而是精准對應郵票圖的明信片。在郵票主題多變的情況下,除了上述機構的「量產明信片」之外,就出現了「自己的原圖片自己作」的念頭。起初是因為買不到合心意的明信片而間中自印一種或兩種自娛,然後就發現不可以令發行過的郵票有一點空白,就會覺得每一款要發行的郵票也要配上同圖的明信片。試想想,不少國家其實一年都會發行30-60枚或以上郵票,而每一種都要製作「自己覺得完全對位」的原圖片的話,是不是一個深坑?我就把這個問題問一下本地曾經印行專印片的出版商(如上圖的猴年明信片),他們認為每一套郵票也要專門印刷齊全的明信片花費很多時間,例如說要逐一拍照、製作檔案、傳送給印刷廠等;另外印刷數量也是一個問題,印太少的話成本太高,如要降低成本和遷就印刷廠商的最低印刷數量就要印上成百片了,只是現實上會買的同好不是這麼多,剩下的明信片便不少了。

所以有不少朋友就興起在家自印數套明信片自娛和與朋友交換,雖然在規則上有說明「明信片必須要在市面上有售」,但在自娛自樂方向亦未嘗不可。月前我有問過廣州的一位原圖片玩家想印製一些明信片製作近日世界各地流行的《武漢肺炎》郵票原圖片,不過他現在也絕少自己印片了,也直接的認為每一枚郵票要配上一塊明信片根本上不可能,還要是自己印片,完全是一個深淵,缺了一枚的話也就算了。至於其他玩家,得出的結果也是差不多。
只是有一些玩家並不是這樣想,更甚者不惜任何代價要把明信片和郵票配上。例如剛發行的《香港館藏選粹:至樂樓藏品選》中的張大千《彩潑山水》,郵局或香港藝術館並沒有印行明信片,有人便無視藝術館擁有作品版權而把藝術館放在網頁上的圖私下印成明信片;而再早一點的《老夫子》更誇張的以授權明信片價格高昂且沒有齊配合九枚郵票為理由,便直接從網絡上抓圖或者將郵票圖局部在自己電腦中裁剪修圖就印成明信片了,有些除了自娛送友外更用作販售,據和這些版權持有人理解後上面這些明信片都未有向他們得到授權。早一兩日我把這些事件與法國、西班牙和羅馬尼亞同好討論,他們基本上已不太抗拒自印明信片,惟獨在版權領域十分留意和介懷。因為在歐盟境內如被檢舉侵犯版權行為,罰金是極度嚴重,當然也有損聲譽;至於用作買賣,更是一致的反感。

是的,縱然他們是這樣說,無奈郵展上無說過不可以放侵權的盜版明信片,相反是不准許使用「自嗨式」的原創自印原圖片。我嘗試在網上商店搜尋,網絡所售賣的大多是上世紀七、八、九十年代的原圖片,近期的只是偶然出現。只是這些偶然出現的「自己的原圖片自己作」是否隨時日質素有所提高,還是倒轉頭停留在家中自嗨的質素,下面多塊世界各地的「自印原圖片」我想或者有答案,要注意圖片都是從各個網店下載,圖片質素較差。
我有追蹤這位葡萄牙原圖片玩家的Facebook,他的片通常都是直接從網絡上抓圖,有時不再加工便印成明信片直接蓋戳。不過有些會用類似Photoshop修改,這塊原圖片就是把票圖中小屋修改,只是改圖技術有待加強。
這位瑞士玩家是近幾年才加入戰團,圖片方面比上面的葡萄牙玩家亮麗,只是蓋戳位置有時可以較為理想。另外他的片圖通常都會是一幅過或者是複合圖(注意此不合規),暫時未見過有如上面葡人的奇怪圖片。
留意一下這枚烏克蘭郵票是個人化郵票,附票除非和郵票有關係這是不符合規定原圖片。不過這位賣家的片我有買過,成品質素非常漂亮,片的設計也十分用心,而且有賣空白明信片,是專業級玩家。
很多玩家的習慣是下載不同的圖片作不同款色的原圖片賣,例如俄羅斯這枚列寧誕生150週年郵票,這個賣家便有不同的版本了。一般東歐的玩家都很專業,製作認真,除開版權問題看到合心意的我也會買一兩塊。
阿爾及利亞這位玩家在很久以前在Facebook郵封交流群已經認識,除了明信片外也有自己印信封,只是噴墨質素很差。這片除了不應該在空白位置加上一郵戳之外,明信片裁剪都不理想,這圖我是用電話中的app修改的。
講這麼多都介紹一下香港的,這片是放在中國大陸的網站售賣,因係低清圖未能評估質素。不過圖片恰到好處,算是漂亮,看買家評價也沒挑剔的地方。說實話,賣家其他的片也很吸引,而成品售價也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