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繼續抗爭|曼德拉誕生百週年

在去年曾經出現數篇文章關於昔日的政治人物,包括共產主義學者馬克思 (Karl Marx)、在古巴推翻獨裁政權的卡斯特羅 (Fidel Castro)和哲古華拉 (Che Guevara),另外還有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和曼德拉 (Nelson Mandela),都介紹了這兩年各國不論左右陣營有發行的郵票或相關郵品。
英國在1969年發行的甘地郵票,他是第一位登上英國郵票的外國人。
今次就補回在最後一篇關於曼德拉的文章曾經提過聯合國、巴西和印度發行的曼德拉郵票原圖片和信封,另外還有隨後製作的越南馬克思原圖片,就此真的的是「完滿完成」了。然而,從去年開始世界各國陸續發行成功爭取從英國獨立的印度國父甘地 (Mahatma Gandhi)郵票,以紀念這位偉人誕生150年,這次也順道欣賞較早前巴西、突尼西亞和塞爾維亞的原圖片,至於其他國家的郵品希望不久的將來能順利介紹。

12
3
在愛爾蘭之後,德國、摩納哥也陸續發行,而印度則和南非聯合發行紀念郵票,第一圖是曼德拉而第二圖則是甘地,以紀念甘地被行剌身亡70週年。説來我有些少興趣想炮製一枚甘地的原圖片,不過認真反思印度郵戳的油墨不甚討好,為免浪費都是算了。當然更大遺憾的是南非的集郵部門因經濟困難已經長期處於停止營運,想要一片真正的南非曼德拉原圖片暫時可說「難過登天」。



德國、摩納哥和突尼西亞的原圖片,全都用上同一枚的英國廣告明信片,雖然是免費明信片,但不是等於可在互聯網上免費獲得。
1 聯合國所發行的曼德拉郵票係以通用郵票形式發行,這系列由著名郵票雕刻師馬丁莫克繪圖,可惜聯合國郵政以經費為由以雙色平版印刷,絕對是一種浪費!隨後這系列出現了已故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tta Annan)和甘地,都是同一設計師作品,值得留意是除第一枚是瑞士日內瓦使用外,之後兩枚都是美國紐約使用。原圖片我找來法國的廣告明信片,留意一下下面有多幅不同的人物小圖,都是二十世紀的「偉人」,我想應該是一個完整系列,只是極難找齊而已。
印度和南非有聯合發行郵票紀念各自對國家很重要的偉人:甘地和曼德拉,其實這兩個國家的原圖片是最值得製作收集。不過客觀因素包括印度郵戳油墨不良不可靠和南非集郵組早就因缺乏資金結束營運,使計劃無法實現,只能夠靠一封郵封充撐一下。
至於全部「偉人」是否受世人愛戴認同,特別是那位華人,真的是見人見智了。2 的曼德拉原圖片是巴西近年尾發行的郵票,以多重色板拼出曼德拉的圖案,非常漂亮,對我而言十分喜歡。可惜因已近尾聲,存片不多,只可以用之前用過的同款明信片製作一兩張,效果還是可以接受的。3 法國在過了數年才加入發行曼德拉郵票大隊,這𥚃僅以存貨明信片製作了一幅原圖片。

上面提及印度和南非聯合發行紀念郵票,泛非洲郵政聯盟亦有搞了一組聯合發行郵票以紀念曼德拉誕生100週年,至目前有發行的國家有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土哥、布基納法索、尼日、中非共和國、南非等,都是在聯合國定立的「曼德拉日」(即7月18日)發行;而肯雅則在世界郵政日(即10月9日)發行,雖然格式大致同樣,但選取的照片不䀆相同。暫時來說我只做了一片突尼西亞的原圖片,至於其他的要侍再有資源才考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