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野生才是皇道|英屬南極領地企鵝通用郵票

2018年英屬南極領地發行新一輯企鵝通用郵票,12種面值分別是6種在管理範圍內的成年企鵝和小企鵝,好明顯就是重覆又再重覆的題材了。當然對一眾企鵝迷是不要緊的,而現實之中企鵝郵票又是各駐南極郵局重要收入,一有郵輪到訪最好賣的自然是企鵝郵票,貼在明信片上寄到遙遠的收件人份外矚目。


如果不計算那些集郵代理,其實每年世界各地發行企鵝郵票都有一定的數量,諸如探測南極、保護南極、動物園、玩偶等等,都會畫一兩隻企鵝在畫面內。巧合就連香港也發行了兩次企鵝郵票,都就是眾所周知的為海洋公園而發行。不過收集雀鳥郵票的,大多只會收集「該國才會出現的野生物種」,再挑剔少少的就會連「外來種」都不收集,例如說香港要發的各種企鵝郵票,因係屬人工飼養,故大多數雀鳥專題收集者會剔出不收集;又如香港公園常見的小葵花鳳頭鸚鵡 (Yellow-crested Cockatoo),在原生地印尼及東帝汶係屬極危級別物種,但早年有人引進香港飼養後直到今天因被放生演化為野化的外來種。如果這三個地方都發行郵票,香港的便會首先被剔出不收集了。翻閲各本企鵝和鸚鵡參考書籍和畫册,鸚鵡除少部分外,大部份分布在世界各地南回歸綫和北回歸綫之間除歐洲之外各個大洲,如果要逐一收集或製作封片係有一定挑戰性;不過企鵝的話,世界上卻只有六個屬19種物種,絕大部份在南極、亞南極、南美洲和大洋洲南部地區,另外非洲南部有黑腳企鵝 (African Penguin),而加拉帕戈斯企鵝 (Galapagos Penguin)是唯一生活在赤道厄瓜多爾離岸的企鵝,兩者都是屬環企鵝屬 (Spheniscus)。

好了,有少少越扯越遠,而且話亦重覆了,重點就是說因為企鵝的物種種類太少而限制了發行企鵝郵票的國家數量,所以很多時除了物種重覆之外,發行國家也在重覆,內容就是一模一樣。好似四個常年發行南極領地郵票的郵政機關已經近乎每年都要發行企鵝相關郵票,經常招呼這些貴賓的英屬南極領地就每隔數年發行明信片專用企鵝郵票,還要是自動黏貼,給要寫一噸明信片的貴賓盡享方便。

如果是這個網誌的忠實讀者,應該記得去年3月《2017/18年季度南極封集》已經介紹過兩塊這套郵票的原圖片了,那為何要到今天才要介紹其他信封呢?而且有一封更是今年早前才銷戳,似乎失去意義?其實如果熟識他們的運作情況,也知送科學家、義工(也並非不收薪金的)和補級去南極的船期也就只有9月、11月和翌年4月,而冬季大部分都不設服務,縱使已安排好貼票的信封,亦不可能趕及航班。例如說2月在香港寄出郵包,準時的話就可以趕上3月往基地的補級船,四月便可以隨完成該季度任務的科學船返回福克蘭群島;又或是趕不上回程船期就會在南極的郵局過上一個冬季。不過在福克蘭群島趕不上船期的話就會呆到9月才有機會上船了,這為什麼東西要花上兩年時間才完全返回。這樣,我先簡單介紹一下這6種企鵝,畢竟郵局和代理的網頁描述更為詳盡,節省時間我不全部搬字過紙了。

阿德利企鵝 (Adélie Penguin)
企鵝之名是來自現法國南方及南極地方的阿德利地(Terre Adélie),是眾多企鵝之中只會在南極大陸生活的兩種企鵝之一。他們身高通常都在46-71厘米高,頭部全黑色和短小的粉紅色喙部很易分辨。
馬卡羅尼企鵝 (Macaroni Penguin)
頭上長著金黃色的毛是馬卡羅尼企鵝,又或稱作長冠企鵝的特征,他們只生活在南極半島和亞南極各個島嶼上,然而雖然數目仍十分可觀,卻被列為易危級別,和阿德利企鵝接近他們都有平均71厘米高。
南極企鵝 (Chinstrap Penguin)
雖然稱作南極企鵝,但其出沒範圍也是和馬卡羅尼企鵝一樣並不在南極洲大陸上,都是南極半島和亞南極的周邊島嶼。身高也是60-70厘米但其頭部黑色並不如阿德利企鵝全黑,而是有如戴上頭盔一樣。
巴布亞企鵝 (Gentoo Penguin)
巴布亞企鵝、阿德利企鵝和南極企鵝都屬阿德利企鵝屬 (Pygoscelis),他們圓渾的頭部和一條白色的斑橫跨頭頂,與鮮橙色的喙都與別不同,成年企鵝可達91厘米,同屬兩種企鵝一樣只生活在亞南極群島和南極半島。
國王企鵝 (King Penguin)
在未發現帝皇企鵝時人們都以為國王企鵝是世上最巨型企鵝,成年企鵝可達90厘米高,生活在福克蘭群島以至亞南極和南極半島的範圍,絕少深入南極大陸。其喙部橙色部分較為寛大,頸的橙色部分也較明亮。
帝皇企鵝 (Emperor Penguin)
帝皇企鵝是現存二十一種企鵝中體型最大,成年企鵝可達120厘米高,他們生活和繁殖的絕大部份時間在南極大陸之上。雖然外觀和國王企鵝近似但頭部細微部分明顯不同,頸上橙色部分較淡呈漸變至銀白色,值得注意是年幼的帝皇企鵝羽毛是灰色而國王企鵝則是啡色。
重溫兩塊原圖片,上邊的是亞德利企鵝而下邊是南極企鵝。這次因很早已準備好明信片而且郵路暢通,終趕上首日發行戳(其實上面一塊帝皇企鵝原圖片也是Signy首日日戳,只是沒有「First Day of Issue」字樣)。英屬南極領地至今絕少刻製首日圖案特別戳,都是日常三個基地的首日日戳輪流使用。

貼好郵票的信封在2019年2月已經從香港寄出,如同上邊所講狀況,應該有很大機會趕不上該季度的回程末班船。這封由Rothera寄出的日期是4月26日,然後在11月7日才返回福克蘭士丹利港。
這是另一封從Signy基地寄出的掛號封,日期已經是2020年3月30日,據觀察是一整批進行蓋銷的,可惜在福克蘭群島未有蓋上郵戳,其時因武漢肺炎疫情航班嚴重延誤,至六月才抵達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