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五十年前一小步|人類登月50週年

在之前曾經提及過2019年有不少郵政機關發行登月五十週年紀念郵票,縱然這只是美國人的創舉,但對人類的進步歷史確實係有重大意義,本著這種精神發行郵票雖然與發行國沒有關係亦非常合情合理。現今社會實際上已經高度全球一體化下,難以把這這國際大事獨善其身,與之抽離。
在1969年登月成功後也有不少國家,甚或一些與美國對立的另一陣營國家更比美國「搶先」發行紀念郵票,隨後逢5至10週年倍數紀念又有不少國家發行郵票,
捷克斯洛伐克在1969年發行的人類登月紀念首日實寄封,留意發行日期是7月21日,比美國自己的紀念郵票還要早兩個月。捷克斯洛伐克的郵票絕大部份都以雕刻版及平版套印,藝術性和可觀性比去年發行的郵票贏出很多,更要留意他們的首日封都是用雕刻版印刷,這做法延續至今日捷克和斯洛伐克兩國。
到2019年正值50週年之慶更多相關郵票,如果一一收集也是一組不錯的專集。可惜的是受制於版權關係,郵票設計受到不少制抓,大都使用雷同的美國太空總處官方的照片,創意比起之前的紀念郵票稍遜;

美國在1969和1994年分別發行了登月成功和25週年紀念郵票,值得注意的是1969年一枚竟然是雕刻版和彩色攝影凹版套印,頗花時間凖備。
在明信片方面更是有限選擇,雖然會有不同出版商印行,但絕大部份也是要經過授權。

由於郵票大多數在11月發行完畢,故慶幸東西未有受到近日鄰近地區爆發的武漢肺炎而引致的郵件嚴重延誤因素影響,全部封片都在聖誕節時期及時回歸,今次我只挑選了10個國家包括美國的郵票玩玩;另外直布羅陀我選擇了購買郵資標籤,這更合符我的心意,這一組連同隨後的豬年郵資標籤在下一篇網誌作介紹:無錯,直布羅陀的郵資標籤回歸了,這是一件值得一講的故事。

上邊介紹過捷克斯洛伐克1969年的首日封,這裡的一個是吉爾吉斯的2019年首日封,相隔50年,郵票首日封都以平版印刷,「技術含量」較低。至於設計,就是用上數幅美國太空總署授權照片拼貼,當中特色是郵票首日封上月球連成一體,但也不是什麼創新設計。
1
3
吉爾吉斯郵票上係太陽、地球和月球成一直綫的電腦效果,意念是在沒有太空人下卻有登月的隱藏效果。明信片上的經典「藍色彈珠」照片是太陽神17號太空船在1972年所拍攝,其實就是正正是郵票上的地球原照片。太陽神17號是登月計劃中最後一艘太空船登陸月球,至今人類「闊別」月球48年。
24
登月的岩士唐好歹都是美國人,那麼先介紹一下 1 美國發行的紀念郵票,今次是先印上銀色層然後才套印四色,算比較特別。美國郵票當然挑一塊美國出版商印行的明信片,而且蓋上彩色圖案首日戳。同一塊的明信片我也製作 2 澳洲的原圖片,首日封上郵戳是用上銀色油墨,不過顧客要求蓋的只有黑白了,郵票照片也是和美國一顆一樣,但票圖突出地球上的澳洲,看上去怪怪的。又再次是同一幅照片印行的明信片,但這是法國出版商版本,可看出照片偏藍。我就用來貼上順道買的 3 愛爾蘭紀念郵票,有少少「土豪」的感覺。這張照片其實還有橫幅版本的,係美國侯斯頓一間公司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為美國太空總署印刷,仍然帶美術花邊,也是順道貼上 4 匈牙利的郵票了。這片要認真细看,照片是被鏡像倒轉了,其實一般來講未必會發覺,不過左臂上的反轉美國國旗很容易被察覺。
美國太空總署也有授權其他國內出版商印行明信片,隨後的那些質素好很多了。其中一塊是搭載太陽神十三號太空船的土星五型火箭在發射架上測試照片,太陽神十三號係登月計劃中第二艘任務失敗的太空船,但幸好全團太空人能安全回歸地球。
岩士唐與國旗照片明信片算比較難找,幸好這套片中也有這枚。然而基於政治考慮岩士唐手持美國國旗的一幅照片也不太常見在郵票上,瑞士作為中立國卻是用上了。
接下來這塊又是和上邊同一法國廠商印行的明信片,從編號得知是同一系列。是登陸艙離開月球後接近返回艙時的畫面,配上德國一枚郵票顯然有點不理想,只是手頭沒有更適合的明信片了。列支敦士登也有發行相關郵票,雖然是官方原圖片,但沒有人説不可以自己另行再做啊,反正片有在手了,的確「郵票王國」的名有時覺得是浪得虛名,郵票並沒有太大驚喜。

法羅群島有自己專印的明信片配搭郵票,既然如此當然就用這塊片配其他較後時間發行的郵票,最少不用使用太空總署授權照片那樣沉悶。南太平洋紐埃島都有發行相應郵票,第一枚就是凖備中的土星五型火箭,就用這白搭片最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