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從櫃位限定到登上郵票舞台|奧地利「Dispenser-Marken」
編寫日期|2021/11/19

奧地利郵票近年給人的印象,除了奇異效果之外更有新興的加密貨幣郵票,在傳統郵票領域卻是變得暗淡平凡。從2017年9月開始他們試行在23間郵局櫃位售賣富奧國特色的四種常用國內面值標籤,約四個月更新一次。由於這些標籤大都在國內流通並限定必須在郵局櫃位即場購買使用,因此並沒有得到國際集郵者重視。


曾經為此「Dispenser-Marken」向奧地利集郵處查詢,獲告知這些標籤用作取代櫃位打印郵資標籤系統(OPAL-systems)以把傳統的郵票帶回郵政系統上,
故都衹限定在奧地利國家郵局和合作的私營郵政店家即場出售並貼在郵件上,並不向顧客供應未使用的標籤;至於集郵客戶如要收集未使用標籤便需開設常設戶口訂購官方發行的郵票外並每次最少訂三枚才會辦理。其實這些標籤由一開始是奧地利國內的人文文化、風光、歷史建築與文化自然遺產題材,而且至今的56枚全部都是由Roland Vorlaufer繪圖,系列統一之餘亦具欣賞價值,把這些標籤推廣應很受歡迎。事實上奧地利郵政也承認這一點,衹是仍然堅持一貫的銷售方式令很多收集奧地利郵票的集郵者錯過了或衹好向郵票商人求助,惟特別的是郵票商也不會大量購入或索性無視,僅有少量的未使用新票在市場上出現,並且很快便會銷售一空;另一方面歐洲大陸傳統集郵者比較喜歡信銷郵票,網路上真正使用過的郵票(Postally used)或者集郵處預銷票(Cancelled-to-order)都有供應。但無論如何這些標籤似乎都是衹得到德語區集郵者間注意,在國際集郵圈未有重視,甚至只曾出現在德、法郵商的郵票目錄內。

如同郵資標籤(Automatenwertzeichen)一樣奧地利郵政並不視這些「Dispenser-Marken」有正式的郵票地位(這情況有如香港的歷次郵資標籤一樣),除了集郵月刊《Die Briefmarken》 會放到最後才介紹之外,亦不曾製作首日特別戳或官式首日封,不過集郵處仍然會提供普通的維也納首日日戳作蓋銷之用,然而實際來說大部分的標籤如果銷原地首日日戳甚至配合明信片製作原圖片效果更為完美。

2018年發行的第三輯「Dispenser-Marken」,編號9的郵票是新錫德爾湖.千湖區國家公園(Nationalpark Neusiedler See-Seewinkel),位處奧地利東部布爾根蘭州並緊接匈牙利,雖然是自然保護區卻並不是由政府所有,2001年連同相連匈牙利的費爾特洪沙格國家公園(Fertő-Hanság Nemzeti Park)列為世界自然遺產,郵戳地點伊爾米茨(Illmitz)就在保護區內湖濱。
緊接的第四輯編號13的郵票是位處海拔950公尺的下奧地利州塞默靈(Semmering)山坡上的南方鐵路飯店,建成於1882年以服務當時很受歡迎的奧地利南方鐵路(即現今塞默靈鐵路一部分),係當地的第一所飯店。雖開業初期客似雲來,惟至二戰前因戰爭而關閉並成為集中營,戰後生意一厥不振直到1976年停業,近年甚至變成社區活動場地並作多次賣盤。
同樣是第四輯編號15的郵票是連接奧地利因斯布魯克與德國巴伐利亞州加米施.帕滕基興的米滕瓦爾德鐵路(Mittenwaldbahn),鐵路以奧德邊境城米滕瓦爾德命名。1912年落成時就已經是電器化服務,如同歐洲中部地區鐵路因服務阿爾卑斯山脈北部而建築多條隧道和鐵路橋。郵票和明信片上的Martinswandtunnel鐵路隧道位於齊爾(Zirl)北面,至今仍然祇能單軌行車。
編號16的郵票是第四輯的最後一枚,係薩爾茨堡州高地陶恩國家公園內的克里姆爾瀑布(Krimmler Wasserfälle),分三級落下的瀑布高低落差達380公尺,最高一級更達50公尺,為奧國內阿爾卑斯山系最高的瀑布。雖然附近的克里姆爾村昔日有設立郵局,惟因人口稀少早就與鄰近的平茨高地瓦爾德(Wald im Pinzgau)旅遊中心內的郵政代辦所合併服務當區居民。
「Dispenser-Marken」都較少發行首都圈內的古蹟或景點事物,2021年發行的第11輯中第41枚是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維也納舊城區內的魯珀特教堂(Ruprechtskirche)。這座在八世紀中葉完工的細小教堂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維也納市內最古老的教堂,惟近年來的考古發掘在聖斯德望主教座堂(Stephansdom)和聖伯多祿教堂(Peterskirche)的地下都有更早期的建築遺跡。

34
12

目前一些早期的「Dispenser-Marken」縱使發行量也很大和市場價格不高,但因其銷售方式使大部分都真正用於郵寄用途不易尋找,在這刻要集齊56枚也不是易事,因為據理解這些標籤在近期已經被德語區集郵者注意並向集郵處查詢,當然他們一如既往要求集郵者開設長期訂購戶口並最少購買三枚。祇是集郵處亦認知到開始受到歡迎,所以在去年九月四日把其中四枚過去以古堡為題的「Dispenser-Marken」重新整理並正式以郵票名義印行一幅小全張。在集郵月刊內亦開宗名義表示因為這些「Dispenser-Marken」受到愈來愈多的重視而決定重新發行,而他們也確定每年都發行類似的小型張,今日發行的第二輯便是以奧國國家公園為題。

這幅《建築與城堡》(Gebäude und Architektur)小全張收錄了曾在二〇一八年發行的克恩頓州 1 法肯斯坦城堡、蒂羅爾州 2 庫夫施泰因城堡;二〇一九年發行的蕯爾茲保州的 3 莫斯哈模城堡和下奧地利州 4 拉波滕施泰恩堡四枚「Dispenser-Marken」,但圖案略作修改並統一以直幅郵票發行。今次亦終於有 首日特別戳可蓋,可惜郵戳地點為艾森埃爾茨,當然在曾經製作過「Dispenser-Marken」原圖片的話銷原地日戳應該沒有什麼難度的。

原是第二輯中編號7的郵票是中世紀時代肯斯坦城堡(Burg Falkenstein)位於克恩頓州默爾塔納谷上費拉赫(Obervellach)附近,由貴族法爾肯斯泰因在十二世紀建成這座城堡和森林間的上肯斯坦城堡(Oberfalkenstein),至十八世紀肯斯坦城堡仍然以巴洛克風格擴建,今日祇有肯斯坦城堡作保育。1909年陶恩鐵路開通,鐵路綫和天橋在默爾塔納谷山腰鋪設和興建,而且更是在兩座城堡中間穿過。
庫夫施泰因城堡(Festung Kufstein)出現在第三輯的第10枚郵票,城堡就在蒂羅爾州庫夫施泰因小山坡之上,到今天剛好建成800週年,建成後的多個世紀都作為保護城鎮的堡疊而不時受到外界攻擊。十八世紀城堡改建為巴伐利亞人監獄並收柙多位著名學者和神職人員,現今城堡已成為庫夫斯泰因市博物館並在市中心建有纜車直達城堡。

建在十二世紀末的莫斯哈模城堡(Schloss Moosham)在蕯爾州下貝格(Unternberg)與隆高地區聖米夏埃爾(Sankt Michael im Lungau)之間的山區上,經過多重易手後在十六世紀重建,輾轉到十七世紀後期更成為煉獄,十九世紀遭到荒廢。幸得有心人買入並再次深度重修,雖然係屬私人城堡但卻對外開放。這枚郵票出現在2019年4月的第六輯「Dispenser-Marken」內,系列中編號22。
在海拔高度683公尺的下奧地州拉波滕施泰恩堡(Burg Rappottenstein)出現在第七輯郵票之中,是系列的第27枚郵票,因其位處高地故從建成至今一直未有受到攻破而保存完整。城堡由克恩林加家族在十二世紀中葉建成並持有古堡至今,惟目前是下奧地利州紅十字會以家族的名義作喪事禮堂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