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消失的「國度」|馬約特與留尼旺

馬約特(Mayotte)位於非洲第一大島馬達加斯加和非洲大陸中間,原屬法國的海外領地之一,2009年3月29日因一次的全民公投以大多數通過成為法國的海外省。這個公投使馬約特居民正式於2011年3月31日成為法國公民,而在此之前,馬約特有獨立使用自己的郵票,在同時郵資費用亦與法國本土不同。


例如說,按地理因素寄島內郵件收費與法國本土國內收費相當;而寄鄰國如科摩羅、毛里裘斯和馬達加斯加亦比法國本土便宜。但相對地寄歐洲範圍之外國家比法國昂貴,可能基於郵件需要法國轉運原因。但是,無論如何,因為馬約特只屬法國的海外領地,郵政體系從未完全獨立,故當郵政電腦化後仍使用法國的櫃臺式郵資標籤和帶法國國際域名 (FR)的掛號標籤,而不會帶馬約特國際域名 (YT)的掛號標籤,這和香港及澳門完全不同。

1892年馬約特首批郵票。
歷年來馬約特都有間斷地使用自己的郵票,但曾經有時期一度使用科摩羅、馬達加斯加和法國郵票。

馬達加斯加1931年發行的《1931年巴黎國際殖民博覽會》郵票,其時馬約特是使用馬達加斯加郵票,留意國名係以加蓋形式印上,因法國有多個殖民地共同發行這款郵票,漏空國名可節省不少雕版費用。
近代自1997年1月2日起重新使用帶馬約特名稱的郵票,直到2011年3月31日因馬約特已成為法國的海外省及郵政系統與法國本土合併而終結,重新使用法國郵票。 面值同法國郵票一樣,使用法國法郎或者歐元,但因屬馬約特自己的郵票,選題多以地方性的題材為主,
1998年發行的近岸捕漁郵票,非常有非洲風土人情特色。
絕少發行法國本土相關題材郵票,這對集郵者非常有吸引力的。

自馬約特重新使用法國郵票後,法國應該沒有其他海外省使用自己的郵票,法國也應不會經常發行這些海外省相關題材郵票。從歷史看,以前全部海外省均一一發行自己的郵票,可是自使用回法國郵票,再未能從郵票上看當地風土人情,集郵因而失色不少。
從馬約特寄非法國本土掛號郵件先被貼上法國國內掛號標籤,之後才貼上國際掛號標籤。
馬約特郵政系統獨立最後一天使用自己的郵票為2011年12月31日,此為當天從主島最西北方Mtzamboro寄出實寄封。
留尼旺 (Reunion)未重新使用法國郵票以前曾經發行的郵票,如右邊1971年發行的壁虎郵票僅有Republique Française
法國國名,但面值是中非法郎(FCFA)。留尼旺重新使用法國郵票後,法國只有每年一至兩枚郵票才關於留尼旺。2003年發行的海外省相關題材郵票描繪四種地方雀鳥,留尼旺一枚是當地特有鳥類馬斯卡林壽帶鶲(Mascarene Paradise Flycatcher)。實寄封是從島最高處之一Cilaos (海拔1214公尺) 寄出,經過10天到達目的地,Cilaos於1962年3月16日全日錄得1.870毫米降雨世界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