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城堡+橋=古蹟|歐䍦巴2017:城堡

既然今年是「歐洲文化遺產年」(European Year of Cultural Heritage 2018),那麼我不妨把這兩年歐洲各國發行的古蹟郵票來回顧一下。巧合地,去年和今年的《歐羅巴》系列郵票主題分別是「古堡」(Castle)和「橋」(Bridge),使得當中有部分郵票描繪了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對喜歡收集此題材的同好樂此不疲。

首先「彈出」的是列支敦士登的《歐羅巴》郵票,一如以往都是兩枚郵票。然而第一枚就是經常性出現明信片、郵票上的瓦杜茲城堡 (Schloß Vaduz),城堡處於列國首都山上,為列國大公居所。極限片原片是早年發行的郵資明信片,背後郵資圖當然又是瓦杜茲城堡,銷瓦杜茲郵局風景日戳最為理所當然。

瑞士我只買了一個蓋銷首日封,但事實上整套郵票已巧合符資實寄,故並沒有多此一舉。不過我有點後悔不用功製作原圖片了,事實上其中一枚正是貝林佐納大城堡(Burgen von Bellinzona)。

卡斯特霍爾姆城堡 (Kastelholms slott)應該可以說是奧蘭群島唯一一座城堡,建於中世紀的古堡經多次破壞及重修至今已經作為奧蘭群島的旅遊景點,留意郵戳乃奧蘭群島郵政兩枚圖案日戳其中之一。

俄皇保羅一世為怕被人刺殺不惜大費周章在國境之西聖彼得堡建築聖米迦勒宮(Saint Michael’s Castle),皇宮在一八〇〇年完工並於翌年使用,可惜保羅一世遷入不久就遭遇刺身亡。皇宮輾轉作為學府至今已經變成俄羅斯藝術博物館。

葡萄牙一如以往都會分別發行本土大陸、阿速爾和馬德拉三組《歐羅巴》郵票及小型張,共計應該是六枚郵票。一直以來郵政局會同時發行三枚明信片作極限片用,上圖是阿速爾英雄港的聖約翰洗者城堡(Fortalaze São João Baptista)。城堡建於大航海時代十六世紀,為特塞拉島(Ilha Terceira)南岸重要軍事據點之一。英雄港昔日作為向西航行最後一個補給站,係屬兵家必爭之地,港內不同地方亦有不少軍事據點,至1983年英雄港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另外一片是馬德拉豐沙爾的Fortalaze de São João Baptista do Pico,城堡位處豐城的山丘之上,同樣亦是建於大航海時代的十六世紀。至於葡萄牙大陸的官片是位處特茹河中游的Castelo de Almouro,作為抵御從河流上游入侵的外族,不過官片上的首日郵戳銷戳點只是里斯本,頗為失望,在此不予介紹了。
古城帕福斯位處塞蒲路斯西南方,早從古羅馬帝國時代已經發展為繁盛市鎮,但今次介紹的是帕福斯灣中的古城堡,卻是在之後的拜占庭帝國時期興建,古城堡在十三世紀因1222年大地震重建,至今帕福斯舊城 (Kato Paphos)周邊古跡及海岸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去年英國的溫莎堡 (Windsor Castle)只作了兩片堡內的廳殿極限片,適逢今年皇子大婚,皇家郵政除發行紀念郵票外,更有不少相關紀念郵戳,第一圖正是其中之一,補做效果甚為完美。至於第二圖則是全套唯一帶有歐羅巴標誌的郵票,配上John Hinde經典明信片及溫莎SHC控制中心日戳。溫莎堡六枚郵票只有其中一枚有「歐羅巴」標誌,近數年英國發行歐羅巴郵票極為飄忽,就好像今年又再度缺席了。六枚郵票中我選取了其中兩枚「滑鐵盧廳」(Waterloo Chamber)和「聖佐治堂」(St George’s Hall)作極限片,黑白明信片配綠色郵戳甚為特別。

澤西島的古堡主題套票中有兩枚是「歐羅巴」系列票,奧格尼山城堡(Mont Orgueil Castle) 屹立在戈里港側的山籭上,是昔日小灣與英倫海峽重要據點。

摩爾多瓦國境東南的Castelul Mimi都只是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建於1893年的城堡應該以家族大宅為名更為貼切,經過共產政權洗禮之後,摩爾多瓦重新獨立,大宅已經變成渡假酒店和博物館。

早前曾經介紹過馬其頓奧赫德里湖及周邊地區係該國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在去年的歐羅巴郵票中其中一枚就收錄了蕯繆爾要塞 (Samuel’s Fortress),係赫德里城重要建築,公元前四世魢由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Philip II)興建並在十世紀因奧赫里德成為保加利亞第一帝國首都作為重要護城堡疊。

講到皇室成員的古堡,南歐摩納哥親皇宮 (Le Palais des Princes de Monaco)同樣都是皇室的官邸。 宮殿建於1191年,位於摩國中心點摩納哥岩(Rocher de Monaco)之上,從這片古老明信片可見宮殿前面為懸崖峭壁。

建於1073年的德國圖林根瓦爾特堡(Wartburg)被作為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設計時的參考對作,然而經過歷年的修繕,古堡最舊的裝修只是十九世紀時代。二戰後隨德國分裂後瓦爾特堡歸入東德境內,並在五十年代再次得到重修,至1999年瓦爾特堡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建於十二世紀的斯夫尼察古堡(Grad Sevnia)座落於斯夫尼察山麓之上,昔日霳耳茨堡大主敎中其中一座城堡,在1537年的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農民起義中得以倖存,至今古堡是斯夫尼察重要景點。
建於十三世紀的克羅地亞特拉科什恰恩城堡 (Dvor Trakošćan)曾經一度在十八世紀被棄置,至十九世紀收歸國有並重修,至近年被列為克羅地亞國家文化財產。要注意城堡前並沒有瀑布,只是明信片上破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