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再度介紹吉爾吉斯特快郵政

2015年時我曾在這𥚃介紹過吉爾吉斯第二個郵政機構:吉爾吉斯特快郵政,或許大家都似乎忘記了,在此重新簡單介紹一下他們係世界上僅有同一個國家之內擁有兩個被萬國郵政聯盟承認的郵政機構。雖然現今歐盟區域已經禁止官方壟斷二千克以上郵件郵政業務,惟這些國家中的私營郵政機構到目前尚未得到萬國郵政聯盟承認。
話雖如此,承認與否其實和服務質素無必然關係,亦不代表郵件並不以不合法方式運送,加入聯盟只是說明有盡義務繳付外國郵政運輸費用等相關事宜而已。相對吉爾吉斯政府營運的郵政服務,吉爾吉斯特快郵政只經營國外郵件、包裏及大宗郵件等業務,而辦事處至今仍然在首都比斯海克兩處地方設立,規模比國營郵局細。不過自2014年發行郵票開始,在國外的知名度卻比國營郵局高,確是這日落事業的奇兵。

兩枚實寄封都是貼了附票,分別是《馬克斯誕生200週年》和《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值得注意的是這枚實寄封是有朋友親自拜訪他們即時寄出的。
經過數年的發展,他們的集郵業務已經十分完備,例如說預訂首日實寄封服務,從無到有;特別郵戳保留一個月以供國外集郵者把封片寄回加蓋郵戳。這些服務雖然在歐洲大陸很多地方都有的基本項目,但作為新成立的業者能迅速聽取集郵者意見加入服務範圍,並主動在新郵𣾀報上提及這些服務實在極具誠意,比不少地方的老牌「佛系」集郵組更積極推動集郵業務。

其實講這麼多東西實則這是一篇「賣花讚花香」的網誌,以下圖檔是今年五月發行的《吉爾吉斯雀鳥》(Birds of Kyrgyzstan) 郵票、首日封及極限片。這些封片都曾在官方Facebook專頁內介紹過了,當然要在這裡再次感謝一下他們的悉心安排。

預訂的官方首日封服務從無到有,昔日如要首日實寄都是以C5白信封並銷普通日戳便算。如今只需發行前在網站加上要求便「自動」幫你以官封實寄了,進步不少。用以套寄原圖片的信封則只貼全套四枚郵票中三枚便符合50克內掛號郵件資費。他們的郵票全張通常是五枚,剩下一枚便是附票,都會印上特別圖案。這次我把雕鴞 (Eurasian Eagle-Owl)附票連紙邊的圖案經修剪後貼在信封上,值得留意這個雕鴞信封是多年前立陶宛發行雕鴞郵票時的官方首日封,我是特意訂購多幾枚留待日後使用。
寄去蓋銷的簑羽鶴 (Demoiselle Crane)原圖片,這種候鳥只出沒於西伯利亞、中亞國家及中國大陸西北地區,過冬時則往南亞停留,故此都是較難尋獲自然片。不過早幾年紐西蘭出版社曾經出版一本明信片集,內裡便有數片中亞地區雀鳥明信片,這片和2015年時製作的獵隼 (Saker Falcon)原圖片都是他們出品。雕鶚在歐亞大陸極易尋獲觀察,明信片因而極易尋找,突然用一片上世紀六十年代法國黑白明信片更顯特色。
《吉爾吉斯雀鳥》官方極限片其中一枚䴉嘴鷸 (Ibisbill),他們官片一般都是印行300枚左右,不多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