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4年2月10日 星期六

坐太平山望獅子山|《香港今昔系列-香港郵政總部》
編寫日期|2023/12/30

在「後香港年代」有什麼事情值得大做特做?除了吹噓自己國家以暗黑手段得來的成就和借刀抹黑前朝外,也要顧及市民喜歡懷舊情感不時消費一下前朝的過去以賺取他們對政府的好感,故此香港郵政從2021年開始出現了「香港今昔系列」郵票,第二輯係懷緬各時代的香港郵政總部,順便按動了拆卸第四代郵政總局的倒數計時器。
原本我是信守承諾不再介紹現今的中國香港郵票,不過我想應該修正一下,因為他們有幾個系列是會繼續發行的,第一是「香港主題樂園」,似乎他們僅能再發行迪士尼樂園郵票,反正園區擴建後的新設施好應放在郵票上;第二是《二十四節氣》,
第三代郵政總局自1976年首次發行郵票後不斷出現在郵票和小型張之中,如果真的這麼值得懷念當初便略略修改地鐵路段避免拆卸了。
這個我在去年年中介紹了夏季製作原圖片的明信片,我會繼續以同樣手法介紹的;第三是今次要介紹的 「香港今昔系列」,上一次的維多利亞港郵票收視算得上理想,反正是值得討論便有計劃再寫。另外香港郵政還有
雖然郵政沒有說明「香港自然景觀」會不會成為系列,第一輯發行的郵票是挑選了本地年青攝影師袁斯樂所拍攝的八幅香港群山圖片,不意外獅子山必然登上郵票。

《二十四節氣》兩輯郵票設計並不討好,惟開始了便如同農曆新年生肖郵票一樣難以放下,這是去年第四輪最後一輯的兔年原圖片。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行山徑」、「香港館藏選粹」和2023年秋季新加的 「香港自然景觀」四個系列,這些便要好好挑選,因為真的沒必要在網誌中以郵票歌頌他們,惟受到「國安法」設定的不穩定紅綫影響也沒必要冒險奚落他們做過的好事,如繼續把郵品藏於深處似乎對所有人沒有影響的話,那就直接跳過介紹其他地方郵票甚至減少文章數量更為穩妥。

上一篇關於澳洲雪梨歌劇院文章我曾略略提及香港大會堂是唯一的戰後建築法定古蹟,從而引伸出古物古蹟辦事處並不會將1970年以後落成的現代建築評級,事實上在2023年法國巴黎召開的「第18次世界遺產特別會議」上所新登錄的3個頻危文化遺產,其中之一是黎巴嫩1975年完工卻隨即受內戰破壞的拉希德.卡拉米國際會展中心(Foire internationale Rachid Karameh-Tripoli),
2021年的《香港郵政服務180週年》紀念郵票中曾經出現了位處畢打街的第三代郵政總局,我當時的文章有說過他們是有後續日後會發行現今使用中的第四代郵政總局郵票,這是當時的首日封和相關郵票。
即是又一項現代建築再次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然而除了戰禍之外,城市發展、文化侵略與民粹主義亦慢慢破壞不少戰後具當地某個時代特色的現代建築,比拉希德.卡拉米國際會展中心遲一年落成啟用的香港郵政總局正是其中一個例子。受到城市發展影響,再加上傳媒及政黨間「香港已經是中國一部分」的去殖民化民粹主義壓力,縱使郵政總局有它的現代主義建築特色,很不幸地政府並不願意以任何方式保留,並希望中標的發展商移交新商業建築內用作搬遷郵政總局的預留位置後把整座樓宇拆卸。

直到今天卻有不少市民以至集郵者都以為今次要發行的是五代「郵政總局」,但現今所稱的郵政總局其實是分開三部分,即是一般市民接觸到的櫃枱服務和郵政信箱部分,另外是早年與國際郵件中心合併並搬遷至 九龍灣中央郵件中心的郵件處理設施;與及二樓以上的郵政總部,亦即郵政部門的辦公室,這三為一體已經近180年歷史而深入民心。
© Hongkongpoststamps
用郵票說好中國香港故事|九龍灣郵政總部一樓附設新的郵展廊,首個展覽便是一堆看似正常實際天馬行空、似是而非的東西「說好中國的故事」,徹底將大中國主義滲透至集郵層面,另外他們也設計了一個紀念印和圖案集郵戳供蓋銷使用。
可是今次發行郵票的目的是郵政總部的搬遷,卻因為九龍灣的新郵政總部附設從企業廣場搬進來的九龍灣郵政局,從而令不少人誤會在郵票發行後郵政總局便消失於歷史之中。事實上是郵政櫃枱服務和郵政信箱都會在現郵政總局拆卸前得到原地安置,這個我在之前文章的規劃署關於《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發展概念》圖則也介紹過。

《香港今昔系列-香港郵政總部》郵票發行前九龍灣郵政局已經在12月11日搬遷至新郵政總部大樓一樓,所以郵票發行日簡單地走訪郵政總局和九龍灣郵政局便可以,
這是今次的首日實寄封,香港郵政在郵件寄出期間聲稱寄中國大陸沒有雙掛號服務,但中國郵政卻真的把派遞證明卡退回寄件人。
完全沒什麼難度。至於郵戳選擇也非常直接,當然刁鑽些是可以以實寄郵件方式獲得郵政總局櫃枱使用中的鋼戳,由於他們對於該局郵戳分配與其他郵政局不同,1號鋼戳以外的郵戳都沒有即時蓋銷服務,這便需要一點小技巧了。幸運地實踐中並沒有遇到什麼障礙,大多數情況下每次獲得的郵戳都完美漂亮甚至比首日蓋銷櫃枱的郵戳更有質感,在此實在必須讚揚中環郵政總局。
伸延閱讀
又一個十年|香港郵政服務180週年
回歸浮爾頓|完美活化舊郵政設施
A Tale of Two Cities|《香港今昔系列-維多利亞港》
第一至四代郵政總部都是設在郵政總局之內,不意外一定是蓋郵政總局日戳;第三代郵政總部因與集郵組圖案日戳相同,故特別用多一幅明信片蓋上這戳。
新郵政總部一樓附設新搬進來的九龍灣郵政局,理所當然就是蓋那處的新圖案日戳和普通日戳了,但明信片僅有香港郵政官片可選,連首日特別戳就有三幅一樣的原圖片。

感謝|中環郵政總局